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93期三版 96/8/21~8/23


他們沒有義務幫丟棄狗兒的飼主善後,但沒有這群人,流浪狗該何去何從?



探出頭的狗彷彿在說我的主人呢


 小編初來此地,所有狗兒立刻以吠聲歡呼我們的到來,遭人類棄養,卻又被人類救活,沒有髒亂的環境,每隻狗都是乾淨的,工作人員流著滿身汗餵食飼料,狗兒則是吃得不亦樂呼,這些用愛心搶救每條狗兒性命的員工,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心酸呢?


受訪者
姓名:葛鈞閎(狗爸)
年齡:50
資歷:4年
現職:流浪狗收容中心主任


記者/黃品瑜感動報導


Q1:當初為何創辦流浪狗收容中心?你又為何加入收容中心的行列呢?
狗爸:正德護生的創會長是李進南先生,發現流浪狗問題嚴重,與吳清林先生商討後決心創辦流浪狗收容中心,而且吳先生與狗有一段淵緣,吳先生的祖先曾被狗搭救過,據說還是喝狗奶長大的,因此吳先生也發此善心救助流浪狗,興建時我有過來探訪,因緣際會下就加入了收容中心,一直到現在。


Q2:創辦時是否曾遭遇過影響最大的障礙?
狗爸:剛開始創辦時,經費是最大問題,找土地也有困難,又怕吵到住戶,之後是吳先生逐家逐戶拜訪協調才達成協議。


Q3:是否曾考慮將狗安樂死?
狗爸:當然不會,我們都是能救就盡力救,吳先生連老鼠螞蟻都不忍心殺害。
小編O.S:看到狗爸手上為了救狗被咬的傷痕就知道他們的善心很偉大!


Q4:流浪狗是同仁們撿回來?或由其他管道接收?如果民眾撿到狗或是基於其他因素無法養狗是否可以詢問你們?
狗爸:我們的流浪狗通常是到環保局找要被安樂死的狗,或是病得太嚴重把牠們接回來救活後養在這邊,並不希望民眾因為撿到狗,或養了狗以後發現狗長大不可愛、生了病就不想養了而丟棄在這,這樣對狗是不公平的。


Q5:如果沒人認養,會將狗狗撫養到過世嗎?又會如何處理牠們的身後事?
狗爸:我們會一直照顧牠們到死,往生後會送到環保局焚化,會替牠們念佛號、大悲咒等頌經事宜,和人類的往生後的超渡程序一樣,希望牠們下輩子過得更好。


Q6:狗狗的健康還有園內整潔怎麼維護?
狗爸:我們有和五、六家獸醫院合作,他們會不定期來這裡替狗做健康檢查,也會免費幫牠們節紮,不過一旦母狗在接進來前就有身孕的不會結紮,絕不能殺生的!當有新的流浪狗出現,會先將牠們隔離在高度隔離區,等到觀察後是健康的狗才會放到一般隔離區,最後才能和其它的狗相處。環境整潔每天都要打掃,狗的排泄物一天要清理好多次,才能維持乾靜的環境。


Q7:目前收容中心的空間足夠容納流浪狗嗎?如果不足夠或當未來不足時,要如何解決呢?
狗爸:以目前空間來說尚算可以,我們有再繼續拓建土地,經費方面多是慈善會幫助,但流浪狗問題嚴重,我們從開始的一百多隻到現在已經八百隻了,數量增加,領養的人卻很少,但我們仍會盡全力維護狗兒性命。


Q8:有在召募義工嗎?義工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狗爸:義工通常是自發性的,可事先與辦公室洽談,我們都很樂意接受大家的幫忙,通常工作就是幫狗洗澡、蹓狗、整理週遭環境等。


Q9:目前收容中心面臨哪些困難?民眾可給予哪些幫助?
狗爸:雖然慈善會有會員的捐款,但隨著狗的增加,土地拓建要經費,狗飼料、健康治療都要經費,而且慈善會除了流浪狗護生的經營還有其他慈善的救助,即使人手不足也不能再增加,畢竟都是開銷。民眾若想給予幫助可以捐贈飼料,或當義工等,不一定侷限在金錢上。
小編O.S:最大的幫助就是不要再丟棄狗狗啦!


Q10:是否有什麼話,想對有養狗或正想養狗的民眾說呢?
狗爸:我覺得不只是養狗的人,政府和賣狗的人也都要負起責任,政府應該要有明確的規章和法令來制定養狗的民眾,而不是看到電視或電視哪些狗出名,就瘋狂繁殖和購買,過了這些熱潮後又一窩蜂的丟棄,不僅對社會造成問題,也對狗造成很大的傷害。


Q11:如果不能將狗領養回家,可以養在中心嗎?
狗爸:我們會讓民眾認養狗,可以帶認養的狗到外頭蹓躂聯絡感情,不過若認養的狗有其他人想領養,還是必須讓飼主帶走,請認養的民眾再選擇幫助其他狗。


鐵籠內的盼望
 雖然正德有個優質的流浪狗收容中心,但是這裡並不是為了鼓勵民眾丟棄狗而創辦的,正德衷心的希望大家正視流浪狗問題,這裡並不是狗兒的天堂,牠們渴望的是有個真正愛護自己的飼主,再也不會被遺棄,溫暖的家庭才是牠們最終的歸宿。


DATA
正德護生慈善會
創會長:李進南
理事長:吳陳彩霞
總幹事:吳清林(內文簡稱吳先生)
辦公室:嘉義市中山路187-1號6樓B室
電話:05-2258257
傳真:05-2167120
網址:www.straydog.org.tw


流浪狗收容中心
收容所年齡:4年
流浪狗數量:約八百隻(皆有植入晶片)
員工人數:3人
捐款方式:
一.現金:親洽本會或現金袋
二.郵政劃撥:帳號:31485390、戶名:社團法人嘉義市正德護生慈善會
三.銀行或ATM轉帳:銀行代號954帳號67500112501591
四.信用卡或郵政儲金捐助:上網下載或來電本會索取表單
流浪狗認養方式
時間:每月第二個週六9:00-15:00
地點:嘉義公園
證件:身份證
備註:民眾也可直接至收容中心認養,不過需事先與正德護生辦公室聯絡


小編認真聽
狗爸對小編說,因為外界看好他們,讓他們很欣慰,卻也因為備受外界矚目而感到壓力,他們必須給狗兒更好的照顧和環境,小編也希望大家多多注意這些默默幫民眾解決社會問題的工作人員喲!



名犬黃金獵犬



剛進來的狗狗會先被放在這觀察



收容中心周圍的環境



狗兒運動場



乾淨的走道



在運動園玩耍的狗群



劉先生正在餵食狗兒飼料



狗爸(葛鈞閎)放狗孩子出來玩



狗兒與飼主培養感情的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