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65期八版 97/5/6~5/8


記者/駱映妤 攝影/陳順福‧林建廷
 杜鵑花又稱滿山紅,當春天來到,大朵鮮豔的杜鵑花就將整個山頭佔滿,嘉義阿里山裡頭有個杜鵑峽谷,在還沒有搞清楚它的來歷前,巨報探險隊先行走了一遭,看看這個杜鵑峽谷到底是如何引人入勝?



哈哈!引人發笑的可愛斗笠。


(杜鵑峽谷地圖如下)



 第一次聽到杜鵑峽谷的名字忍不住讓人有些遐想,是一個杜鵑花開滿的山谷吧?亦或是一個能俯望滿山紅的景象呢?不過,通常幻想與現實是有些距離的,這次巨報探險隊終於真正來到杜鵑峽谷這地方,但看到它的第一眼,嗯,是有點失望了。
 「為什麼沒有很多杜鵑呢?」「巴,它為什麼要叫杜鵑峽谷咧?」帶著種種疑問,我們邁開步伐往上走去。大家可別有了誤會,可不是這裡風景不佳,滿眼的綠意蒼樹與清新空氣,絕對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好地方,但就差在與它的名字有些落差,因為想像與實際上的差異,讓小編我一邊走著一邊想著。
 跟隨巨報探險隊出征多次,杜鵑峽谷不能說是數一數二的美,不過在熱鬧人雜的奮起湖中,這裡的確有種獨立遺世的感覺,山林裡的清幽閒靜,圍繞在身邊的芬多精,與肌膚的每一寸觸覺都是清爽的,你能說這裡不是個好地方嗎?不,這裡真是個好地方。
 不算長的步道,在巨報探險隊隨意散步下,很快就到了山頂的涼亭,已經有山友早一步搶佔在裡頭休息,來看台南廖大哥有著十幾年的登山經驗,不急著趕行程的我們,在班長愛跟人聊天的個性使然下,問到了許多寶貴的資料,但最讓小編與阿福在一旁驚嘆的是,廖大哥他們帶的零食還真是多到令人傻眼吶!阿福還說他們一定有小叮嚐的口袋!小魚干、豆干條、糖果、蕃茄、沙拉,呼!足以讓小胃的探險隊吃個飽囉!
 才聊沒一下子,登山遊客一個個往涼頂上來,頓時間,涼亭就像個熱鬧的菜巿場,大朋友小朋友都來到這裡欣賞風景,一向不愛人擠人的巨報探險隊,也在這時候決定前往下一個行程。往山下走去,一路是走在山陵線上,一邊就是萬丈深淵的大峽谷,由下望去,雖然今天是無緣看到滿山紅的杜鵑,但卻也慢慢能體會出這個杜鵑峽谷地形,是如何吸引著眾多登山遊客的拜訪。
 到了山下,跟著廖大哥他們一起到個神祕的地方,據說,是一個鳥語花香,有著許許多多都巿裡看不到的好東西呢!本來以為是間民宿,其實是廖大哥認識的一位朋友,在山上的一間小三合院,除了前庭裡種的花花草草,一大片的後山才是真正的藏寶地,山蘇與香菇都能隨意吃,雞、鵝、筍子,每一種我們要到菜巿場花錢買的桌上菜餚,在這裡卻是他們自己自足的養生料理。盛情難卻下,我們被廖大哥招待了一頓中餐,雖然是相當稀鬆平常的雜燴麵,不過新鮮的山產所散發出的甘甜,與特有的清香味道,不用太多人工調味料就已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
 常常,我們以為出來玩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到一個景點,但,對巨報探險隊來說,除了發現一個新景點是一定要的,與人的接觸也是我們最樂在其中的趣事。



人潮不斷的涼亭,好不熱鬧!



美麗的光與影,從樹縫間穿透下來。



來自台南的廖大哥一行人!相逢自是有緣!



這是探險車的哥哥喔!老吉普車。



登山時有人相伴,也是一種快樂。



鳥語花香的老闆娘,熱情又美麗喔!



新鮮的竹筍讓人味蕾大開!



探險班長的獨門拍照法!他可得意的很!



廖大哥他們自創的雜燴麵,好吃的吶!



像是塗上草莓果醬的草莓香菇。



小心呀!山路的一方就是萬丈深淵。



走在杜鵑峽谷小徑上,暫時遠離惱人的煩事。



鮮豔的小蟲子,一下子就被看到啦!



怎麼今天一路上都看到奇怪的蟲蟲咧?



這是什麼鬼!?恐怖卻很引人注意。



很兇的鴨子,因為牠要保護牠的蛋啦!


採筍樂!有「青」才夠好吃!
 上個禮拜六帶著全巨報的人,一起到奮起湖採筍子,衝著那些滿山遍野的筍子,公司同事瘋了狂的跟著巨報探險隊出遊(也不怕我們會帶他們去什麼鬼地方‧‧‧)結果一路的顛簸,換來的卻是這些城巿鄉巴佬的驚呼:「哇!好刺激喔!」「喔!你們開車技術很厲害咧!」「呼呼!好好玩喔!」怎麼樣也沒想到,這些難得越野一下的土包子們,原來骨子裡也有些冒險精神。
 來到採筍的地方,大家手忙腳亂的下海挖竹筍去!看我們的竹筍達人-毛利叔公,沒三兩下就找出許多竹筍讓大家拔,再加上在竹林裡用竹子做的碗筷,吃著新鮮剛摘取的竹筍湯,一整個就是很竹子的行程(哈哈!)不管這些是什麼筍,反正吃了再說!因為夠青才是正港好吃啦!


常見竹筍小簡介
一‧毛竹筍:又叫孟宗竹、江南竹、茅茹竹筍和毛筍,出產期3-5月,外皮有淡黑色的毛密布,
二‧冬筍及鞭筍:孟宗竹在地下形成筍,未出土前挖出叫冬筍,它的外皮淡黃色、平滑無毛;當孟宗竹春筍過後,盛夏竹鞭上發出伸展的鞭芽,在栽培地斷層土壤出現的就叫做鞭筍。
三‧桂竹筍:皮光滑無毛,有黑褐斑點,出產期3-5月。
四‧麻竹筍:外皮無毛,略帶淡綠黃色,出產期3-10月。
五‧綠竹筍:筍形彎曲呈羊角狀,出產期4-8月。
六‧烏腳綠竹筍:是綠竹的變種,筍形直立,呈長圓錐狀,外皮淡綠黑色,出產期3-7月。
七‧石竹:常被人叫轎篙筍,它是介於外孟宗竹與桂竹之間,出產期3-5月。



01:阿福冒險爬上行徑中車頂拍照,小朋友不能學喔!



02:採筍達人,會用竹子做碗筷,可是搶手的很吶!



03:好久不見的老探險車,也是小編第一台探險車!



04:完全大豐收!但沒一下子就被大家瓜分一空囉!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