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4期頭版 97/6/6~6/9


記者/駱映妤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就要用掉五十億雙免洗筷,這相當於一年要砍掉一百多萬棵樹才夠,可怕的龐大數字讓人不得不正視免洗筷的問題。


 為了響應環保,台北巿目前已經搶先與7-11、全家、OK、萊爾富等四大連鎖超商及其它超巿做好協調,從六月下旬起不再主動提供免洗筷。這樣做不但可讓消費者減少使用免洗筷,以確保對人體危害,無形中也是讓商家節省下支出成本。
 我們以一雙免洗筷的成本約一元計算,如果一家店一天有100個客人,這樣一個月累積下來就可以省掉三千元的免洗筷成本,而且也減少了垃圾量;一棵二十年樹齡的樹只能做三、四千雙筷子,保守估計台灣一年要用掉五十億雙免洗筷,一旦減少免洗筷用量,可以讓一百多萬棵樹木免於被砍伐。
 相信一定還有很多人不習慣自備餐具,總覺得讓店家提供就好,何必自己帶?但有時候做點小改變,其實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自備餐具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花樣與材質,還能避免吃下過多的有害物質,一點點的舉手之勞做環保,就從少用免洗筷做起。



免洗筷對人體的影響
免洗筷大致上有三種物質容易影響人體,請看小編詳解,讓大家更遠離免洗筷
◎二氧化硫:免洗筷所含的二氧化硫,腐蝕性大容易傷害胃黏膜,並改變食物的性質,而變成一種易致癌物,且長期累積還可能導致氣喘病。
◎螢光劑:成分複雜,如果螢光劑裡頭含苯環成分,就同樣有致癌風險。
◎鉛:免洗筷包裝袋的印刷油墨含有過量的重金屬,一旦汙染筷子,使用者長期食入便會蓄積體內,過量的鉛會影響血液、骨骼、肝腎系統,並阻礙小孩發育,使智商變低。


如何避免使用問題免洗筷
要是非不得已一定要用到免洗筷,小編就告訴你幾招讓你更安全使用的方式。
一‧避免購買太白的免洗筷,因為一般的木頭或是竹材都會有原來的顏色,如果免洗筷太白,就要小心可能有過度漂白的風險。
二‧如果拿起來聞的時候,發現有酸酸的味道,就可能含有二氧化硫,使用前可以先將筷子浸泡於溫熱水中數秒,減少二氧化硫的殘量。
三‧盡不要用圖案印在內面的免洗筷,避免吃下不明的色素,使用時可從免洗筷較粗的一頭剝開包裝,這樣即使筷身不慎沾染到油墨,也較不會吃進口中。
四‧要是都沒有上述這些明顯問題,使用前還是先用水沖洗一下比較好喔!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