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40期頭版 100/6/8~100/6/13


健康醫美學問多 專業經驗最推薦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雷射由專業醫生操作,療程安全有效率。
紫惠/30歲/賣衣服
 三個月前我在朋友的介紹下去了某診所做淨膚雷射,改善粗大的毛孔問題,可是從頭到尾包括雷射治療都是由小姐在操作和介紹療程,打完雷射後,臉上的毛孔不但沒有變小,皮膚反而容易癢跟紅腫,前陣子看了報紙才知道,原來所有雷射儀器都一定要由醫師親自操作。我想請問傅醫師,我已經打完淨膚雷射過了三個月,皮膚還是常脫屑、紅腫,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所有的雷射儀器一定要由醫師操作,因為只有受過醫學專業訓練的醫生,才能針對症狀隨時處理可能發生的狀況。醫療法中有明確規定,醫療儀器必須要由持有執照的醫護人員進行,就算是有執照的護士也要有醫師在場才可以協助操作,而一般所謂的美容師或光療師,甚至是藥師,都只能從事衛教的工作,依法是不能從事儀器操作的。
 不同的問題需使用不同的儀器,每種儀器針對不同的皮膚狀況都要做適當的能量調整,例如不同型態的斑點要使用不同的輸出能量做治療,才能達到最佳功效,能量輸出過低或過高都會造成皮膚很大的傷害。受過專業醫學訓練的醫師,才能準確診查出皮膚的問題與發生的原因,並給予正確的施打發數、劑量、能量和輔助治療藥物,而在治療過程中,有些副作用或突發狀況也只有合格的醫生能夠及時處理,如果由美容師或光療師甚至是藥師進行上述醫療行為,就是違反醫師法,可處六個月至五年徒刑,併科罰金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如果讀者發現雷射儀器是由沒有醫生執照的人操作,可以向衛生署檢舉。根據這位來信讀者的描述,很可能是因為能量輸出沒有控制好而導致肌膚過敏受傷,這位讀者除了要做好保濕、防曬,並應該盡快找合格醫師看診,治療已經受傷過敏的皮膚。
 不同的膚質狀況與問題,需要不同的治療,這些都需要由專業醫生診療,千萬不要隨意購買或聽信由美容師甚至是藥師所推薦的療程,沒有合格的醫療人員做正確的診療及建議,購買任何回春療程,都只會讓自己曝露在危險及傷害中,唯有專業合格的醫師做後盾,才能降低療程風險為安全把關。


Q二:專業操作天使光,效果大不同。
雅如/48歲/專櫃
 二個月前,朋友特別帶我到傅林做天使光試作體驗,一個月後效果出來了,斑明顯變淺,皮膚變得又亮又透,就連紋路也減少很多,因為傅醫師說要做完整個療程,效果才會更加明顯持久,因此一回到台中工作後,馬上到皮膚科診所買了同樣的天使光療程4次,上個月打了一次,我確定是跟傅林一樣由曜亞公司引進的天使光,但這次打的痛度明顯增加,紅的時間也比較久,打完後不管是紋路、毛孔還是斑點都沒有第一次的效果來的好,台中的皮膚科醫師說要做完整個療程後才有效果,但我在傅林做完第一次後效果就已經相當明顯了呀,所以想請問傅醫師,為何同樣的機器卻有不同的效果?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天使光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淨膚雷射)再加強能量的輸出,因為能量輸出更均勻,改良後的波長也比傳統淨膚雷射更能夠到達較深層的皮膚底層達到更好的效果。天使光屬於全方位治療的雷射,不但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讓肌膚緊緻提拉,還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粗糙,與膚色不均等問題,因此滿意度相當高,一次雷射治療可改善30-50%的色素與毛孔問題。
 天使光引進台灣大約兩年,大部份的醫生都還沒有受到原廠的專業訓練,因此還沒有辦法正確調整適當的能量輸出。要發揮出儀器最大的治療效果,需要靠醫師的專業訓練和經驗,針對不同的膚質和問題,做不同的能量輸出治療。這位讀者雖然確定同樣是天使光雷射,但可能輸出的能量不合適,所以沒有達到所預期的效果,建議可以再與治療醫師討論並做能量的調整,相信只要調整出適合的能量,就可以獲得滿意的效果,不過還是要提醒這位讀者,就如同台中皮膚科醫師所說的,所謂的效果必須經過一整個完整的療程來看,而非以單次來做衡量,且術後的保濕、防曬工作也相當重要,這些都會影響效果的呈現。
 醫學美容普遍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與預期有落差,雖然是同樣的機器,但由不同經驗的醫師操作會有不同的結果,因此建議讀者除了做好儀器的認證,親自體驗試作也是在決定買療程前的必要程序,唯有眼見為憑、親身體驗才有保障,也可藉此了解醫師是否能針對你的肌膚狀況做最適當的治療。


Q三:玻尿酸與微晶瓷各有優點,適合什麼問專業。
徐小妹/26歲/行政助理
 我住台南,想要隆鼻已經很久了,上禮拜總算去了診所諮詢,醫生建議我做玻尿酸隆鼻,定價一萬八千元,而且效果自然,注射五分鐘就能完成,效果也可持續六至八個月,但上禮拜我表弟的女朋友跟我說現在隆鼻都是用最新的微晶瓷,她是在傅林做微晶瓷隆鼻,才花一萬五千元,效果還能維持一年到二年,而且每年只要再微量補注射就能一直維持效果,所以我想請問傅醫師,玻尿酸與微晶瓷有什麼差別?如果微晶瓷是最新的隆鼻方式,為什麼我的醫師推薦我用玻尿酸?而且也有很多人用玻尿酸啊,到底哪個才是最好的隆鼻方式呢?


傅醫師怎麼說?
 玻尿酸與微晶瓷都是微整型常用的注射填充物,它們最大的差異在於質感,玻尿酸的質地比較軟,適合用在皮膚表層修飾線條,適合用於淺處,像是淚溝、眼周皺紋、豐唇等,但如果要雕塑立體臉型,像是隆鼻、下巴塑型、太陽穴凹陷等,就建議使用定型力較好的微晶瓷。至於兩者維持的時間,微晶瓷大約可維持一到三年,玻尿酸則約半年至一年左右,價格方面破尿酸與微晶瓷差不多,每0‧1CC大約都在二千五至三干上下,依每個人微整型部位的不同與所需的劑量而有所差異。
 微晶瓷又被稱為液態鼻骨,主要成分是鈣和磷(氫氧磷灰石鈣),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這種成份十分接近人體,不會造成排斥,穩固柔軟的架構能讓療效持久不會移位,術後完全不留任何傷口,不會影響任何生活作息,還有能重新塑形的優點,根據不同臉型做微調,做完之後也只要再視情況,用微量補注射就可輕鬆維持自然的鼻型。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準確判斷適合哪一種方式隆鼻,但微晶瓷是大多數人選擇的隆鼻方式,如果這位讀者對微晶瓷或之前診療的醫師有任何疑問,建議可再找其它專業醫師重新評估。
 鼻型在人的臉部外觀佔有重要的位置,近幾年隆鼻越來越受到歡迎,微晶瓷、玻尿酸都有人使用,每個人適合的隆鼻方式不同,不論是使用什麼方式隆鼻,都一定要找專業合格、有經驗的醫師做詳細諮詢,衡量效果、價格及自己本身的需求來做選擇,才能擁有一個令自己滿意的鼻子。


小編愛美碎碎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前陣子,許多新聞爆出醫學美容出了許多包,有人除腿毛除到整雙腿變成了魚網腿,有人打豐唇腫成了香腸嘴,也有人從頭到尾沒見過醫師的長相,全部都是美容師在負責,諸如此類的事件其實一直在提醒大家,做醫美時一定要慎選專業合格的醫療診所與醫師,事前做好詳細的諮詢了解,做好妥善的準備功課,才能安全有保障的健康自然美。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