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69期六版 100/12/26~100/12/2


嚴長壽:「教育要適才適所,靠你我明辨是非。」
台灣軟實力逐步流失,透過你我團結,打破教育共錯結構,台灣才能傲視全球。


記者/王薏茹報導
 社會需要許多螺絲釘組成,當台灣教育體制創造出百萬碩博士生,這真的是台灣需要的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暨前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於今年12月初受邀到嘉義演講,以「教育應該不一樣」為題,吸引超過1800人前往聽講。嚴長壽舉出許多台灣現況為例,期望大家能明辨是非,青年能發展天賦、關懷弱勢、擁有國際觀,一起打破教育共錯結構,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嚴長壽小檔案
現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曾任:美國運通經理、亞都麗緻飯店總裁、觀光協會會長等職
著作:《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我所看見的未來》、《教育應該不一樣》等具有影響力的著作。



台灣碩博士近百萬 企業卻嘆人才不足
 百萬碩博士,企業卻苦無人才,這是怎麼回事?據內政部所述,去年台灣碩博士人口已達92﹒5萬人,預估2011年年底,台灣碩博士人口將達100萬人。面對如此龐大的高等教育人才,嚴長壽認為「台灣不需要這麼多博碩士,社會需要靠許多螺絲釘來鞏固,但教育體制卻扼殺了青年的未來與天賦。」
 長期致力推動台灣觀光產業、素有觀光教父之稱的嚴長壽表示:「觀光是一種讓台灣與世界打破間距的方式,而『美食』正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軟實力,但卻常聽廚師朋友大嘆找不到學徒。」此外,他也指出,觀光分為三種階段:「走馬看花、深度旅遊、無期無為」,目前台灣觀光已逐漸發展至第二階段,並勉勵嘉義要創造自己的魅力,不要只單靠雞肉飯,也不要只當阿里山下的過客。
 從廚師朋友常說找不到學徒,嚴長壽觀察到「台灣基礎教育的技職體系正被摧毀」,發覺年輕人美食文化幼苗將被切斷,就連家政老師都能教學生如何當廚師,而職業學校為了升格成學院、大學,創造出許多無效學系,學生無法從學校裡獲得紮實基礎,只求在安適環境中成長,導致台灣人才存糧逐漸減少,企業也找不到適用人才。試問,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哪?


醒醒吧!別讓教育體制扼殺孩子未來
 嚴長壽表示,全台大學過盛,職業學校對招生沒自信,才努力升格為大學。為符合升格條件,學校過度膨脹,失去自我特色。因此,他勉勵大家「找到核心目標,專心一事,才有不一樣的未來。」像當初嚴長壽協助開平成立餐飲系,逐步成為開平餐飲學校,造就許多專才。
 很多父母都擔心孩子未來,一昧認為考公務員或唸時下潮流科系,出路才會更好,卻忽略孩子天賦。嚴長壽呼籲家長、老師,甚至是你我,都要有「是非判斷能力」,知道什麼議題是真、什麼是假,傾聽子女心聲,幫子女發掘天賦,持續加強天賦根基,並培養未來青年人的競爭力與國際觀,學會照顧及瞭解弱勢族群需求,台灣才會更好。
 「要怎樣才能改變教育體制?」靠總統?教育部長?嚴長壽堅決的說:「選誰都無法改變台灣未來!」政治人物都是投選民所好,不談教育文化,反而成了村里幹事,每個首長都像坐在不斷充氣的氣球下,只處理眼前事務,政府應有更長遠目光。身為家長、身為選民,「你我都更需關心國家未來、明辨是非」,當資源被無意義浪費,應挺身寫信批判立委,告訴他走偏了,擺脫門戶思想,「用選票選出好立委,比選誰當總統更重要」。


台灣社會邁向老化,你有警覺嗎?
 面對公務員報考率增加,嚴長壽不諱言表示「台灣社會正走向老化」,在家長擔心子女未來,或年輕人對自己沒有信心,往往為了考公務員變成啃老族,教育成了工具,補習班成了幫兇,只教你技術上拿高分,卻失去實力。因為公務員是一種考試結果,不考量實力與態度,也無淘汰機制,甚至曾有員工提出辭呈,只為了考上公務員,符合岳父開出的娶妻條件。
 「教育不是注水入壺,而是點亮蠟燭。」嚴長壽呼籲老師應用啟發式教學,GDP(國內生產總值)不代表幸福指數,台灣要與芬蘭、丹麥、瑞典、瑞士等國比較,別讓學生認為老師是萬事通或課本永遠正確。如同胡適說:「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嚴長壽友人也曾疑惑「為何大學生看起來只有15歲?」,老師應是課程設計者,從權威式教學改成討論式引導教學,培養未來年輕人競爭力及國際觀,並教育品格與判斷力。


關懷弱勢、奉獻己力,人生更完整。
 「老師,你什麼時候要走?」這是偏鄉地區學童看見新老師的第一句話,也讓嚴長壽從中觀察到,原來有些老師迫於無奈到偏鄉地區教書,甚至警察、軍人等從業人員,並非抱著對社會有貢獻,對社會缺少使命感、責任心與熱忱,而這也代表著扼殺了偏遠區學童的未來。社會要讓偏鄉小孩脫困,有機會不一樣。
 近年致力關懷偏鄉地區的嚴長壽透露,在部落中存在三種人,分別是走不出部落(在外無謀生能力)、在城市受傷回歸部落,還有一去不回者,且部落中存在許多隔代教養問題。嚴長壽勉勵你我、社會菁英、退休教師,可透過志工方式找到關懷社會的人生價值,幫助弱勢族群。別以為自己人生與他人無關,因為20歲前絕大部分受人照顧,出社會後照顧別人,退休後又走回受人照顧,要學會無時無刻關懷別人,才是完整人生。


聽後有感
黃先生(下圖左)、馬小姐(下圖右)
 遠從香港趕來台灣聽演講的馬小姐,為香港公務員,而黃先生則是台灣棒球選手。馬小姐表示,台灣和香港教育體制雷同,雖然自己從小靠著學習慾望唸到香港大學畢業,但很認同嚴總裁說要多關懷弱勢的理念;黃先生也認為嚴總裁思想前衛,希望能透過教育體制改革,讓社會更有競爭力。




↑演講後,嚴長壽為書迷簽名。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