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77期六版 101/2/27~101/3/5


九把刀:「幹!『吃大便』前要先努力。」
真誠付出過,即使拆開夢想後,上帝只叫你去吃大便,也不後悔。


記者/王薏茹報導
 「人生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但它一定會留下些什麼。」知名作家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導演九把刀,2月中旬到嘉義市以「再一次戰鬥」為題演講,告訴聽眾「放棄夢想前,要先真誠付出過,才不會後悔。」像他小時立志當漫畫家、青春歲月全繞著沈佳儀打轉,儘管這兩個夢想都沒達成,卻讓他找到用文字說故事的力量,甚至看見成為電影導演的璀璨風景。


九把刀小檔案
本名:柯景騰
筆名:九把刀、Giddens
出生:1978年,彰化
部落格:www.giddens.tw/blog
簡介:目前已有12年作家資歷,寫了62本書。寫作題材有武俠、科幻、愛情、親情、友情、搞笑、恐怖,作品相當多元。2011年執導自己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下破億票房。2012年《獵命師傳奇》為全國各圖書館最常被借閱的第一名書籍。


→ 知名作家暨電影導演九把刀


有行動,才有資格放棄夢想。
 「我不想老的時候,摸著鏡子中的我獨自嘆氣。」本名柯景騰的九把刀透露,小時候的志願是成為漫畫家,用漫畫說故事。行動派的他,從不相信要實現夢想,就要先考上某學校,再朝目標邁進。他從小六迷上原子小金剛後,就開始畫漫畫讓全班傳閱,每天努力的畫、不停的畫,「不要整天想著我能做到,而是要努力去做,就算放棄也不會後悔」。
 九把刀表示,職業為藥師的父親,也支持他成為漫畫家,還買漫畫書給他,但也告訴他漫畫之神手琢治虫,因曾當過醫生,才能將人畫得唯妙唯肖。這讓九把刀意識到「是不是完成自己夢想前,要先完成父母的期望?」,於是他選擇彰化精誠中學就讀,後來發現暢銷漫畫書作者也沒唸過醫科,促使他仍努力畫漫畫,從模仿中學習,甚至到美術社買人偶模型練手的素描。
 「偶爾,人生要被迫學習放棄夢想。」當九把刀體認美術班裡高手如雲,自己只會模仿,卻不會創作漫畫,少了當漫畫家的天份,猶如打開上帝給的人生禮物後,發現裡面只有一張寫著「你去吃大便」的紙條,傷心、難過、生氣、痛苦思緒一擁而上,卻沒有遺憾,因為自己放棄夢想前,已經先真誠付出、努力實現了。


人生禮物,彼此相互連結。
 「我的青春全都在用功讀書,全都是沈佳儀。」九把刀形容,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封來自17歲的情書。當時他的夢想是跟沈佳儀永遠在一起,卻因低估沈的愛情觀,怕自己矮她三公分會被拒絕,遲遲不敢告白,加上大學時辦九刀盃自由格鬥賽,因此鼻傷三個月,又跟沈大吵一架,換來沈說他幼稚,也決定了自己看沈當新娘的角度。
 「天啊!是最新一期的靜思語!」九把刀透露,喜歡一個人,就要偶爾做些自己不喜歡的事,像拿到沈送的靜思語,還要裝得自己很喜歡。興趣是唸書、偶像是證嚴法師的沈佳儀,她的世界真得很無聊,但就是喜歡這樣的她。
 與沈分開後,九把刀大四下開始寫小說,除了寫小說能讓自己開心,也找回小時想用漫畫說故事的心,這讓九把刀發現,「人生中每個禮物總有連結在一起的時刻」,希望能透過文字變成翅膀,「不放棄夢想」,繼續實踐自己喜歡說故事給別人聽的心意。


遇到困難就放棄,談不上追夢。
 當小說家的前五年,即使書籍銷售量不佳,九把刀仍堅持寫作,每日寫五千字。2004年,與九把刀感情深厚的母親,罹患急性脊髓性白血病與肺結核,為鼓勵母親有活下去的目標,他開始將三兄弟成長過程中的點滴寫成信,希望母親認真活下去,繼續與三兄弟創造更多故事,並與出版商達成協議,開始大量出書賺版費解決家用。
 看著母親唸完信後,還會解釋當時為何這樣做,且跟護士分享,儘管害羞,卻也很開心讓母親找到目標活下去。曾有網友說「我的文字具有生命力」,九把刀透露,從2004年到2005年,寫了14本書,而這些書也是他人生中寫過最有生命力的書,「因為書裡的每個字都能救活媽媽」。其中,又以《媽,親一下》最具有生命價值,不僅紀錄在醫院陪伴母親的點滴,也讓他成了最暢銷的本土作家。
 「我是一個非常臭屁的人」,九把刀不諱言坦承,當自己知道如何拍電影後,就絕不讓別人拍自己想拍的作品,因此「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2010年4月23日,因團隊從未拍過電影,導致金主撤資1千萬。為了完成《那些年》的電影夢,九把刀投入未來的養老金,說服柴智屏一人投資一半,加上用熱情鼓舞劇組拍攝,電影衝出破億票房實力,也讓他晉升為導演。


成名後,更要謙虛備戰。
 「我得到的,已經遠超過我應得的。」直言自己是臭屁鬼的九把刀,甚至將自己與彎彎比喻為出版界的周杰倫、蔡依林,但不忘記父母教導的體貼,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夢想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面對有人認為他很自大,九把刀笑著說:「我很幸運,自大是說了卻做不到,自己只是提前說,再努力去做到。」當很多人勸他打鐵趁熱開拍第二部電影時,他認為自己承受不了太多掌聲,也坦承掌聲確實會讓自己產生飄然的副作用,但「我相信自己,也喜歡自己,就連自大也很喜歡」。
 既然改變不了缺點,九把刀選擇將每月演講控制在4至5場左右,並預計2015年才拍第二部電影,希望給自己時間,補回拍電影那兩年小說的延宕,調整好自我心態與腳步,再真心誠意拍出大家的夢想。



↑ 「幹!這樣也可以」九把刀看彎彎靠光頭人成名,感到不可思議。



↑ 九把刀畫的漫畫版沈佳儀



↑ 九把刀的魅力,連阿嬤都來索取簽名。(謎:阿嬤應該是幫孫子來簽名的吧!?)



↑ 幫書迷簽完名後,九把刀總是雙手奉還書籍。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