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30期六版 102/3/11~102/3/18


祥太醫院:要活就要動 延緩老年衰弱


記者/王薏茹報導
 仔細觀察,不少老人都有行動緩慢、活動力降低、容易疲累等症狀,甚至有些老年人會出現體重減輕、走路模樣異常等症狀,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提醒,「老年衰弱症」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上述跡象,應及早就醫檢查,平時也可透過蹲站等復健運動,增加老年人活動力,活得更健康。


案例一:平時多運動 預防衰老
 高婆婆今年80歲,年輕時喜愛到處遊玩的她,自從1年前老公過世後,高婆婆因為失去老伴,加上走路腳程變慢,且食慾不振,體重明顯變輕,讓高婆婆變得不愛出門,即使兒子媳婦想利用週休假期,帶她出門走走,但她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推託,最後家人也只好順著老人家意思,讓高婆婆待在家裡休息。
 某個週六早上,抵不住孫子百般撒嬌、左摟右抱的親情攻勢,高婆婆總算答應家人邀約,跟著全家出遊,到山林中走走步道,呼吸新鮮空氣。結果下山時,高婆婆邊聊天邊走路,一時大意沒踏穩階梯,因此跌了一跤。送醫就診後,高婆婆因腳踝扭傷,需進行復健治療,復健科醫師也提醒家屬,高婆婆出現「老年衰弱症」跡象,除了復健治療,平時也要養成運動習慣、注重飲食,才能延緩身體機能老化。


醫師來解惑
 「要活就要動」,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老年衰弱症」是老年人功能退化前兆,也被視作生活能獨立自主與死亡前的中間階段。老年衰弱症指身體功能及多重器官,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且容易發生併發症。衰退除了會讓老年人降低活動、生活品質、認知功能障礙等,也增加了跌倒、失能等住院,或入住安養機構的可能性,嚴重者甚至致死。
 什麼情況,會造成老年衰弱症?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導致老年衰弱原因並非單一因素造成,而是內在(如老化、身心理狀態、多重慢性疾病、生活習慣等)及外在(社會、經濟、環境等)因素,相互作用下導致的結果。
 老人家該怎樣辨別自己是否為老年衰弱?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可依臨床表徵的五項指標,做簡單評斷,各項指標內容分別為體重明顯減輕(一年內非刻意減重,體重卻下降10%)、常覺得疲累、肌握力下降、走路速度緩慢、身體活動量減少。若符合上述1至2項指標,屬於衰弱前期;若符合上述3項指標,就是老年衰弱。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指出,像案例一的高婆婆,就符合指標中的體重明顯減輕、走路速度緩慢、身體活動量減少,屬於老年衰退期。經過專業診斷後,除了建議家屬陪腳踝扭傷的高婆婆定時復健,更要配合醫師指示,平時在家多讓老人家活動,做些蹲站運動,訓練高婆婆的肌耐力,使她能維持身體機能穩定,避免再度跌倒,及早介入治療,預防老化衰弱症狀持續惡化。


案例二:肌少症 老年失能前兆
 人老了,最怕的當然是失能,無法自理日常生活起居。今年76歲的張爺爺,半年前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每次走路不到100公尺,雙腳膝蓋就疼痛不已,這也讓張爺爺吃足苦頭,出門散步次數,從每天逐日減少為兩個禮拜到公園散步一次,而張爺爺也因怕膝蓋疼痛,變得不愛到處走動。
 不曉得是每天坐太久,還是沒活動的關係,每次張爺爺想從椅子上站起時,總要花費不少力氣,才能順利起身。一直到最近幾個月,張爺爺除了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老毛病,原本走路速度就不快,最近幾個月,就連喝個水,也常因手握不住杯子,而打翻水杯。這一切的轉變,讓家人開始擔心張爺爺是否出了什麼毛病,於是連哄帶騙將張爺爺帶到醫生面前。
 經過診斷,復健科醫師除了強烈要求張爺爺必須按時復健,並告知家屬,張爺爺肌握力不足、走路速度不快,罹患「肌少症」,為老年衰弱症前兆,需早期介入治療,在復健、運動、飲食習慣相互搭配下,有助於延緩身體機能持續退化。


醫師來解惑
 「肌少症是老年衰弱症的其中一種症狀」,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解釋,老人衰弱症除了可透過前述五項指標做判別,另一個重要判斷依據就是身體肌肉的「行動力」。根據研究,30歲以後,人的骨骼肌肌量平均每10年下降6%,而60歲以後,肌肉減少速度遽增。
 所謂的「肌少症」,分為肌肉量減少、肌力減弱、肌耐力減小三個面向。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大體而言,只要65歲以上老人,每秒鐘正常行走速度小於1公尺,或手握力差、肌肉量小於特定臨界值,就可判定罹患肌少症。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肌少症會讓肌力衰退,使老年人活動力降低,造成老人家在進行走路、坐立、舉重物等日常動作時,出現平衡困難、容易摔倒等惡性循環。
 此外,葉書銘醫師也提醒民眾,若家中老年人因腰椎退化或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千萬不可放任老人家隨心所欲,每天不運動,只坐著看電視或躺在床上休息。反而更應鼓勵、陪伴老人家一起做些簡單的肌肉阻力訓練,例如蹲站運動。若有老年衰弱跡象,例如案例二的張爺爺,除了透過復健運動,防止肌肉與肌力流失,也要配合飲食及個人身體狀況,經過醫師諮詢,攝取適量蛋白質,改變飲食與運動習慣。


銀髮族保健操
 老了,更要注意運動的重要性。跟著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指導,一起來做「半蹲站運動」,每天早中晚各做一輪即可。因老年人常有下肢肌力減退情形,一般增強下肢肌力的阻力訓練為「深蹲」,但深蹲對老年的膝關節及大腿肌力都是較重的負擔,可調整為「淺蹲」增加蹲站次數,一樣可讓老年人達到增強肌力效果。


步驟1、身體站直、不駝背,兩腳與肩同寬,雙手平放於大腿。



步驟2、膝蓋微蹲,感覺略有緊繃感後(雙手下滑不超過大腿長度一半),再恢復步驟1站姿,重覆次數可依練習程度、個人身體狀況逐漸增加。



下週預告
 每天上班、下班,你累了嗎?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要分享上族保健操與常見症狀。想當個健康上班族,鎖定下期巨報專題就對了!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