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4-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04期頭版 105/8/2~105/8/8

傅林診所 喚起最美的自己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像是肌膚過敏、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彩衝光淡化斑點,保濕防曬最佳助攻
亮妍/37歲/會計
就像寄過去的照片一樣,我已經做過三次淨膚雷射,但每次做完色素都沒淡掉,反而是灰灰的一層在臉頰上,原來的診所醫生說只要過幾個月就會自然淡掉,可是就算我很努力做保濕防曬,現在一年過去也沒有什麼淡去,有網友推薦傅醫生,我想請問為什麼斑沒有變淡?是已經反黑了嗎?但我真的有非常加強保濕防曬。

傅醫師怎麼說?
 看了這位讀者的照片要先恭喜你的色素已經代謝到了表層,在斑點的治療初期,黑色素會逐漸代謝到皮膚表層,這個時期斑點會呈現擴散狀,因此會有錯覺斑點的顏色變深變大的錯覺,此時術後的修護和小心的防曬是必須的,大約4至6個星期後,代謝到皮膚表層的黑色素,部份會逐漸被皮膚表層的吞噬細胞吞食分解掉,以及角質的更新替換掉,大約經過3至4次的雷射治療後,斑點就會開始變淡甚至消失不見,但有些人可能會因身體疾病的影響,免疫循環系統功能不佳,例如慢性病或乾性皮膚等,色素代謝會比一般人慢,代謝慢的人要靠自然淡掉較不可能。
 針對已經代謝到表層卻遲遲無法淡掉的斑點,建議可以使用彩衝光,彩衝光是一種溫和的除斑方式,和一般除斑雷射比起來,除了淨斑效果相當明顯外,痛感與反黑的機率也明顯低很多,它配合濾片及藍寶石晶體探頭,選擇最適合有效的波長進行治療,因此可以針對黑色素聚集的區塊,準確有效率的擊碎,擊碎後的黑色素在保濕良好的環境下,會均勻代謝到皮膚表層結痂,七天後會逐漸脫落,再現淨白膚質。根據國內外的統計數字,彩衝光治療一次即可改善淺斑60%-80%,改善膚質25%,毛細孔及細紋20%-25%。
 要再次提醒大家,任何雷射都是一種破壞,雷射後脆弱的肌膚一定要充份保濕及防曬,否則容易因乾燥而造成過敏或反黑,這位讀者的保濕防曬做的很好所以沒有反黑問題,只要利用彩衝光將這些色素代謝到表層,等結痂後就會全數脫落,只要在結痂過程中再多注意加強保濕防曬,就不會有反黑問題。

Q二:增強皮膚抵抗力,自然恢復健康
曉玉/28歲/行政人員
從小我就有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一直都有過敏的問題,但只要擦藥膏就會好轉,可是從今年這半年開始,我的臉產生脫屑情形,藥膏也越擦越嚴重,擦完以後會止癢,臉卻越來越紅還出現血管絲。我已經看遍台中所有皮膚科醫師,因為小姑的婆家在嘉義,她跟我說傅醫師是抗敏專家,請問醫生,像我這種先天過敏體質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異位性是指發生過敏症狀的部位,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臉頸部、前胸部、手肘窩、膝窩、手腕、足關節等處。皮膚炎表示皮膚紅腫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的情況,此病症經常會反覆發作,且搔癢難當異常敏感,尤其在秋夏天季節轉變更換時更容易發病,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時期,成年後大多會改善,但在抵抗力比較不足的時候,遇到過敏原還是會產生狀況,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癢,以及手腳上出現紅色皮疹。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肌膚比一般人更加敏感,春夏天要擔心空氣中的細菌、花粉或霉菌,秋冬天則怕空氣太乾燥,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很多,像是皮膚角質層防禦功能失常、皮膚脂質變性及免疫功能的改變等,傳統在治療過敏時還是使用藥膏,但這是錯誤的方式,使用含類固醇成份的藥膏,雖然會暫時幫皮膚止癢,卻反而容易削弱肌膚的抵抗力,使得脆弱的角質層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紅腫發炎,角質主要作用就是留住肌膚水份、預防細菌感染,過於頻繁使用藥膏會降低角質保護力,角質受傷後會造成更嚴重感染,因此要提醒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不能只單使用藥膏,而是要先增加肌膚的抵抗力,使用保水度極佳的保濕品,如玻尿酸、蝸牛口水精華霜或理膚寶水專門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來加強修護鎮定皮膚,只要肌膚保水層夠強壯,就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過敏及發炎反應,自然感染過敏的機率就會降低,建議這位讀者諮詢專業有經驗的醫生,利用高壓氧細胞修護療程,幫肌膚快速修護,保護容易過敏的皮膚。
 這位讀者以前年輕時角質恢復力良好,所以擦個藥膏很快就好轉,但隨著年紀越長恢復力降低,藥膏反而越擦越嚴重,只要是藥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例如微血管增生或酒槽皮膚等,都是使用類固醇的後遺症,因此要再次提醒,受傷後的皮膚唯有在良好的環境下才能逐漸恢復健康,有健康的肌膚才有足夠的抵抗力保護肌膚。

Q三:治療酒糟鼻需耐心,控制後再雷射
志祺/31歲/工程師
自從青春期以後我的鼻子就很容易長痘痘,任何痘痘藥都擦過,鼻子的痘痘卻沒有停過,最悲慘的時期是當兵那時候,現在雖然比那時好多了,不過三不五時還是會出現大痘痘,長到我整個鼻子都變成紅色,每個皮膚科醫生都說我是酒糟鼻,可是我又不喝酒。現在什麼藥都擦過吃過了都沒效,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酒糟鼻又稱為玫瑰痤瘡,是一種鼻子周圍皮膚特別增厚,導致毛囊擴張、角質堆積形成大量粉刺的疾病,症狀剛開始會有陣發性紅斑、潮紅持續不退,並有淺表的毛細血管擴張,長年累積下來後,會出現大大小小的丘疹和小膿皰,鼻子也會顯得較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紫紅色結節,表面呈現凹凸不平的樣子。
 一般人聽到酒糟鼻的病名會以為是酒精引起,實際上酒糟鼻是因為皮膚內部發炎,很多人也會誤以為是長痘痘,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但如果有喝酒、熬夜或服藥的情況,反而容易加重病情。有酒糟鼻的人擦藥膏較無效,主要是改善整個體質狀況,像這位讀者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嚴重時還是必須使用抗生素,但因為使用抗生素會造成肝臟負擔,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適量服用,並利用高壓氧治療控制皮膚發炎情況後,再用染料雷射解決紅鼻問題,目前治療酒糟鼻最有效的還是染料雷射,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大約經過三至六次的雷射治療後,潮紅與凹凸不平的狀況便會減輕許多。
 酒糟鼻跟體質問題也有關,有酒槽鼻的人一定要有耐心治療,建議從三方面著手,第一個是先搭配飲食運動改善體質,第二是在產生急性發炎反應時在醫生指導下施以藥物控制,並定期追蹤回診,最後可使用高壓氧做修護,增強肌膚抵抗力,再搭配染料雷射萎縮微血管。現在醫美科技相當進步,只要按步就班聽從醫生指示,用對的方式治療,相信這位讀者的鼻子就不會再紅通通的。

小編愛美碎碎唸
 現在資訊相當發達,只要利用網路搜尋就會有許多參考資料,也因此大家對醫學美容越來越熟悉,但是小編還是要提醒大家,因為每個人的膚質、體質及接觸的環境不同,且可能先天狀況也有所差異,所以不是每種儀器或保養方式用在每個人身上都一樣,如果只光看網路資料就照著做,輕者可能造成皮膚問題,重者可能引發身體健康不適,這樣越來越糟就得不償失啦!所以要聽傅醫師的話,千萬不要光看網路資料,最重要的還是親自面對專業醫師做諮詢,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