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0期頭版 97/8/1~8/4


巨報人力銀行/找工作報導
 最近有幾則關於嘉義找工作的新聞,一個說嘉義人口外流多,一個說嘉義人愛在自家找工作,現在是怎樣?到底誰說的有理?


趁年輕,向外發展。
 根據主計處人口遷徙統計中,近年來北部人口不斷增加,中南部人口則相對減少,而且主計處所公佈的國內遷徙調查顯示,其中又以雲林、嘉義、台東、宜蘭、澎湖這些縣巿,人口外移工作求學求職者最多,平均雲嘉地區每三個人就有一位外出求學或工作。
 這些外流人口又較偏重在20-26歲的年輕族群,且教育程度也較高、多在大專以上。這樣的統計結果明顯可看出許多人都是想趁年輕到外頭闖盪(或是選擇就讀外地的學校居多)也造成年輕人口嚴重外流的現象。


免高薪,愛在地!
 在年輕人口外流的同時,另一項統計卻發現只要是派駐到外地的工作,就算薪水高、福利好,實際前往就職的比例數並不如預期多,雖然嘉義在地工作機會與其它大城巿比起來的確較少,但通常一個二萬元的普通起薪就已成為許多求職者爭相應徵的工作。
 通常除非特殊狀況,否則30歲以上的就業族群多偏向在自己家鄉找工作,原因大多是不希望離鄉背井,也想要就此在自家安定下來;不過這也相對造成嘉義在地求職人口其實還是有年齡偏高的趨勢。


工作真的「嘉」難找?
 現階段是暑假期間,放假返鄉的年輕學子增多,正好是打工的好時機;在巨報人力銀行統計中,餐廳、加油站、茶飲店是最受歡迎的工作類別,巨報人力銀行每天工作機會最少都有500筆,許多求職廠商目前仍在徵才當中,嘉義工作不好找嗎?或許應該說嘉義地區的工作是否有符合求職者的理想吧!


巨報人力銀行www‧GBO‧com‧tw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1、透過何種管道找嘉義的工作?
Q2、喜歡在嘉義找工作嗎?
Q3、覺得嘉義工作難找?


鄭小姐,21歲,服務業
1、 看報紙較多
2、 還好啦,畢業後就地找的
3、 難找,辛辛苦苦找到,薪水卻不高



馬小姐,16歲,學生
1、 看報紙,注意店家張貼的訊息
2、 不喜歡,想到外地發展
3、 嘉義工作太集中,離家遠,不方便



楊小姐,46歲,老師
1、 看報紙居多
2、 不喜歡,比較愛台北
3、 嘉義大型企業不多,感覺工作水準不高



感謝網友小昴批評指正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