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98期頭版 105/6/21~105/6/27

傅林診所:在傅林看見最亮麗的自己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像是肌膚過敏、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熟齡痘需檢視原因,專業醫生幫諮詢。
美娟/48歲/家管
我從青春時期就很會長痘痘,幾乎沒停過,但倒也不會嚴重到讓我毀容,反而在近幾年步入更年期後,臉上的痘痘越來越多,甚至還有嚴重的色素沉澱,我幾乎看偏彰化所有的皮膚科醫生,可是都沒用,是住在嘉義的親戚跟我推薦傅醫生,他們說傅醫生治痘痘很厲害,想請問為什麼更年期以後,痘痘會變得更嚴重?

傅醫師怎麼說?
 很多人以為長痘痘是單純的皮膚問題,實際上,成年人的熟齡肌膚長痘痘的原因很多,尤其過了青春期以後的熟齡女性,突然冒出大量痘痘的原因通常與自身健康有關,例如內分泌失調(生殖系統異常、卵巢、子宮病變、懷孕)、飲食、作息習慣不良(熬夜、抽煙、喝酒)、新陳代謝不佳(腫瘤、糖尿病)、生活壓力大、清潔不當、藥物使用(類固醇、抗生素、避孕藥、慢性病處方藥)、肌膚老化(乾燥、保水層太薄弱造成的過敏)等原因。
 這位讀者在更年期大量長痘痘,建議應該要先檢視自身生活習慣問題,例如是否有服用安眠藥,藥物會造成荷爾蒙分泌不正常,也可能是不良保養品的使用問題,有些人上了年紀就不太愛用保養品,其實更年期以後的肌膚加速老化,更需要適當的保養品來保濕修護,否則不論是過敏或細菌感染都可能造成像痘痘一樣的毛囊發炎。很多人誤以為長痘痘(毛囊炎)只是皮膚的問題,實際上並非如此,就算一樣長痘痘,但隨著發炎程度不同、生長部位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原因,舉例來說,很多蠶豆症患者也會長痘痘,其實是對某些食物產生了過敏反應,例如攝取過多蛋白質、澱粉、糖類,如果只把長痘痘當作皮膚問題,便永遠也根治不了,因此一定要先弄清楚根源,治療才會有效果。
 毛囊炎會變得嚴重大部份是因為摳擠造成的細菌感染,這時候首要工作就是注重清潔,並使用保水度高的保養品,千萬不要用手去摳擠,否則容易留下色素沉澱及凹洞,醫者看到許多患者臉上產生色素沉澱及凹洞,大多是自行擠壓痘痘細菌感染所造成,因此在這裡要特別提醒,長痘痘時務必要找專業有經驗的醫生檢視自身生活習慣,才能夠正確有效的根除。

Q二:勿輕信坊間點斑,造成傷害難挽回。
艾妮/34歲/服務業
大概在兩個月前朋友帶我去沙龍點斑,沙龍的小姐說點完一個月後,所有斑點都會自行結痂脫落,但到了現在臉上的斑不僅沒有不見,有的甚至開始發炎流膿,雖然我有擦藥膏,可是感覺傷口還是濕濕的,而且還有紅腫流膿的現象,請問現在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斑點生成原因相當多,例如肌膚老化、乾燥、紫外線、環境及體質等,大部份人都會有斑點的困擾。斑點的類型相當多,雀斑、曬斑屬於淺斑,中深層斑則像是顴骨斑,太田母斑則屬於深層斑,各種不同屬性的斑點,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果聽信坊間偏方讓無醫護背景的人用酸類試圖除掉斑點,不僅容易造成皮膚受傷發炎,也會讓斑點情況更嚴重。
 通常在坊間所使用的民俗點痣法,大多使用硝酸銀或是其他強酸腐蝕劑,讓痣在酸類腐蝕後結痂脫落,很多人以為斑點與痣差不多,所以處理方式也應該一樣,一般來說痣屬於較淺層,斑點較深層,若使用不當方式去除容易留下凹洞,但不論斑點的深淺層,想完善處理斑點問題,一定要尋求具備專科背景的醫護人員處理,而且很多斑點的生成是因為體內新陳代謝出問題(如肝斑)或與使用藥物有關(如化療過後),這些斑點不是用強酸腐蝕劑就可以輕易去除,如果一時失查隨意聽信坊間偏方,嚴重的後果可能是換來更花的臉。
 雖然現在醫美資訊已經相當發達,仍有很多人會聽信舊思維來處理皮膚問題,這些不當的方法都可能造成皮膚更大的傷害,大部份號稱可以立即美白、除斑的誇大廣告,基本上都是騙人不正確的,千萬不要輕易聽信胡亂嘗試。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皮膚狀況,所以無法判斷治療方式,建議應該要立刻找尋專業有經驗的醫生諮詢治療,先控制好已經感染發炎的肌膚,至於是否有留下的凹洞或色素沉澱需要處理,則可再讓專業醫生做評估。

Q三:肉毒桿菌素塑造完美小V臉,輕鬆告別圓圓臉。
Ivy/24歲/研究生
我的臉型一直都是圓圓的,可是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個胖子,從小到大沒人說過我胖,但我的臉就是長得圓滾滾的,就算餓個三天三夜不吃東西還是很圓,這麼頑固的圓臉有沒有辦法解決呢?可以永久維持嗎?

傅醫師怎麼說?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正確判斷造成圓臉的主因,但依這位讀者的描述,如果不是脂肪堆積的問題,非常有可能是咀嚼肌肥大所形成的圓臉,圓臉形成的原因大部分與遺傳有關,有些則是受到後天的習慣影響,像是經常咀嚼口香糖、愛吃硬食或是習慣用單邊咀嚼食物,而形成咀嚼肌肥大,造成臉部的輪廓過大,形成圓形臉或方形臉,像這些情形都可使用肉毒桿菌素重塑臉型,達到小V臉的效果。
 近年來利用肉毒桿菌素打造小V臉很風行,效果也都相當不錯,肉毒桿菌素雕塑小V臉的原理,是因為它可以阻斷肌肉運動的神經傳導,讓咀嚼肌放鬆,不會過度運動,當咀嚼肌減少運動就能讓原本肥厚的肌肉慢慢萎縮,兩頰的臉部線條也會隨著肌肉的萎縮漸漸改變。一般來說,大約在注射肉毒桿菌素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後,就會逐漸從圓型或方型臉變成小V臉,之後根據每個人體質吸收度的不同,經過三至六個月後視個人情況再進行第二次施打,通常只要改變導致肌肉肥厚的咀嚼習慣,70%至80%的人只要經過三至四次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便可達到長久瘦臉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定型後,一定要繼續且徹底改變不良的咀嚼習慣,例如長時間用單邊咀嚼食物、減少吃口香糖、牛軋糖、魷魚絲等需大力咀嚼的食物,讓咀嚼肌放鬆,不過度運動,至少讓咀嚼肌能夠維持一年以上的放鬆狀態,如此便可有效長久維持人人稱羡的瓜子臉。
 現在醫美技術已經相當發達,可以輕鬆微整許多局部的問題,例如很多人身材很瘦,但只有大腿或小腹特別大,都可以藉由醫美科技來解決,像這位來信的讀者雖然身材瘦,卻有個擾人的圓圓臉,只要諮詢專業有經驗的專科醫生,相信都可以輕鬆雕塑出自己預期中的小V臉。

小編愛美碎碎唸
 大家看傅醫師的專欄這麼久,相信對醫美也有不少心得與了解吧,小編我聽傅醫師講了這麼多年,很多醫美知識都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真的不要覺得網路上資料千百條,只要查網路就能自行診斷症狀,這真是大錯特錯!就算一樣是長痘痘,但並不是每個人長痘的原因都相同,有的是因為青春期荷爾蒙變化、有的是因為肌膚過敏、有的可能是新陳代謝出問題,依個人狀況對症下藥,真的只有交給專業合格有經驗的醫師才做的到,千萬不要自己當網路醫生,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