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地圖20160414.JPG

賞螢攻略!在嘉看最近!

文/巨報編輯部
 大家期待的賞螢季節又到囉,每年四到六月是賞螢火蟲的好時機,在咱們嘉義可是有許多近郊的賞螢景點等著大家前去一探究竟!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為了保護生態,讓螢火蟲生生不息,請務必要遵守良好的賞螢守則喔。你已經準備好了嗎?走吧!讓我們一起安靜賞螢去!

【賞螢火蟲景點路徑】
1.太平國小
下279K梅山交流道→經梅山→往瑞峰方向→沿162甲至13K處→左轉入太平老街→賞螢點即位於太平國小與太平老街旁

2.雲潭遊客中心
下290K竹崎交流道→沿159甲行駛至竹崎→往瑞里方向行駛→沿嘉166行駛至70k處→左下即為雲潭遊客中心
賞螢點位雲潭入口處公車站牌旁步道內

3.圓潭遊客中心
下290K竹崎交流道→沿159甲行駛至竹崎→往瑞里方向行駛→沿嘉166行駛至71.5K處→即為圓潭遊客中心(左側為停車場)

4.社口林場
下297K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方向行駛→沿台18線省道行至26.5K處前→右轉入嘉123行駛至8K處→即為嘉義大學社口林場
賞螢點位停車後由面對實習館右側水泥產道進入

5.中崙溫泉
下297K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方向行駛→沿台18線省道行至25.5K處前→沿台三線省道往曾文水庫方向行駛→行駛至300.5K右側即為中崙溫泉

6.光華村
下297K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方向行駛→沿台18線省道行至63K處→左轉入光華村→沿159甲至39.9K處湘泉民宿旁→沿石板步道即為賞螢點

【在嘉賞螢 先懂Q&A】

螢火蟲01.jpg
Q‧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A:螢火蟲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屁股的部位〈發光器〉,有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才會發光。

Q‧為什麼螢火蟲要發出亮光呢?
A:發光的主要目的是呼朋引伴、警戒、照明和求偶。

Q‧螢火蟲的小孩也會發光嗎?
A:有些種類的螢火蟲,蛹及幼蟲都會發出亮光!目的在警戒和卻敵作用。

螢火蟲02.jpg

Q‧螢火蟲發光的時候,如果把牠抓在手上,會被牠的光芒燙傷嗎?
A:這點小朋友請放心,螢火蟲的光是不會燙傷人的喔!雖然螢火蟲光也有熱能,但卻是我們人類感覺不出來的超低熱能(不過可別因此而放心捕抓螢火蟲,要動眼不要動手。)

Q‧螢火蟲的光一定是綠色的嗎?
A:那可不一定!螢火蟲發光的顏色會因種類不同而異,有的會發出黃色、綠色、黃綠色及橙色等數種光芒,七彩繽紛好漂亮,一點都不會可怕喔!

螢火蟲03.jpg

Q‧螢火蟲在白天也會發光嗎?我好像都看不出來?
A:其實螢火蟲在白天也會發光呢。有大多數的螢火蟲是夜行性動物,但如果牠們在白天受到驚擾,就算是休息中的螢火蟲,也是會發出間歇性的警戒性亮光。

Q‧會發光的螢火蟲是男生還是女生?
A:大多數的雄、雌螢火蟲都有發光器,所以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發光喔,差別在於雄蟲的腹末有兩對發光器,而雌蟲只有一對。

Q‧螢火蟲的小孩(幼蟲)都生長在水裡嗎?
A:不是喔,小朋友別搞錯了,螢火蟲的幼蟲生活共分為三大類:水棲、陸棲、半水棲。而台灣的螢火蟲幼蟲大部份都是陸棲性的。

螢火蟲04.jpg

Q‧難道只有在夏天才能看到螢火蟲嗎?
A:很多人都以為螢火蟲只有在夏天才會出現,但其實住在台灣的螢火蟲,最常出現的季節有三個,分別是晚春、初夏、秋天;雖然冬天也有螢火蟲,不過數量少之又少。

Q‧全世界的螢火蟲有幾種?台灣又有幾種?
A:全世界共約2000種螢火蟲,台灣已定名的種類有54種。

螢火蟲05.jpg

Q‧螢火蟲的壽命有多久?
A:幼蟲10個月、成蟲僅20-30天壽命。

Q‧什麼時候看螢火蟲最好?
A:每年4-6月為最佳賞螢時機、每天晚上7-8點為最佳時刻。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