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3-1 地震下集-房屋檢測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3期頭版 105/3/8~105/3/14

防震專題下集-
我家安全嗎? 震後請你這樣做!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強烈地震發生後,看著一幕幕建築倒塌、怵目驚心的畫面,難免令人擔憂起自己住家結構安全。建議民眾可利用時間,與家人、鄰居一起分工合作,張大眼睛檢查看看住宅外觀、樑柱、牆壁、樓板等處,是否出現異狀,再依危急程度,找專業技師進一步確認住宅安全。

震後住宅安全 簡易檢測DIY
1、查看整棟大樓:詢問左右鄰居、樓上樓下住戶是否有損害情形,並一起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沉陷,檢查門窗是否擠壓變形,及牆壁、柱、樑、樓版有無龜裂現象,外牆是否有磁磚剝落且出現交叉斜裂紋。
2、檢查一樓與樓梯牆斜裂縫:注意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若一樓為開放式空間或挑高、挑空大樓,亦或一樓原為老舊住宅被改成超商、餐廳、大賣場等,更應特別檢查。此外,地震時樓梯牆為房屋承受震力較易集中位置,若樓梯牆有明顯斜裂縫,應找專家檢測建物安全性。
3、檢查各樓層柱、樑、剪力牆、樓版:查看房屋內各接合處、門窗開口處附近等處,是否有出現近45度或交叉形斜向裂縫,或樑柱頂端或底部有明顯水平裂縫或錯位,甚至是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等,都應請專業技師進一步檢查評估。
4、震後房子分三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將震後房屋外觀、樑柱、牆、樓版損壞情形,分ABC三級,A級最危險,應立刻離開屋內,儘速通知專業技師檢查,B級則通知專業技師檢查,確認是否須補強,C級不影響結構安全,可自行請專家修補。

震後房子危急程度表格(資料來源: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貼心叮嚀:想進一步瞭解震後房屋檢查的ABC各級別示意圖及實例圖,請詳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官網 http://www.ncree.org/SafeHome

1483-1 震後房屋級別表格

住宅耐震安全檢測資訊
 除了上述住宅安全簡易檢測DIY,民眾也可透過下列方式,上網或聯繫專業人員、相關單位,進行協助。
1、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已公告地質敏感區,網址 http://www.moeacgs.gov.tw ,地質敏感區免付費諮詢0800-655566
2、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街屋耐震資訊網:上網檢測住宅結構耐震力,網址 http://streethouse.ncree.narl.org.tw
3、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嘉義辦事處,請洽05-2810281
4、嘉義市建築師公會,請洽05-2342323

防震參考 地震預警APP
 面對地震最重要的是「平時做好防災演練」,若擁有智慧型手機者,也可免費下載中央氣象局與民間廠商共同開發的四款APP,如「地震防災求援」、「EEW地震速報」、「台灣地震預警系統」、「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雖然地震防災、預警APP,可提供地震報告、地震速報、家族通報、回報平安、受困等功能,但會因手機網路暢通狀況、使用者與震央距離遠近等因素,影響接收時間,加上台灣面積較小,若發生地震,最長應變時間僅一分多鐘,因此平時做好防災演練應變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保命方式。

地震防災求援
網友評價:3.9
程式功能:地震速報、安全回報、家族通報、地震報告、回報紀錄,建議開起手機GPS定位,或高精確性定位服務,維持網路訊號通暢,可較快接收地震訊息。

地震防災求援

EEW地震速報
網友評價:4.0
程式功能:地震報告、地震速報等,當手機處於網路連線狀態時,若發生地震,將發送地震警報。地震還沒到會倒數計時,若地震已過則顯示0秒。

EEW地震速報

台灣地震預警系統
網友評價:3.3
程式功能:提供中央氣象局地震預警資訊,包含地震規模、級數、抵達時間等,介面操作簡潔,容易上手。

台灣地震預警系統

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
網友評價:4.6
程式功能:強震即時警報、全國縣市鄉鎮今明天氣預報、九大類天氣與環境品質資訊、天氣新聞、警報與特報、天氣影音播放、路況等,功能多元實用。

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