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3-3 菜鳥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73期三版 104/12/22~104/12/28

菜鳥里長日記:有錢

文/蔡坤龍
大家都希望有錢,以前在台南跑新聞,認識一個賣牛肉麵的阿銘,他店裡就掛著一幅書法,四個字:「有錢真好」,非常直白。

最近我遇到兩個朋友,剛好是相反的典型,一個是小時候家裡有錢,他成長的經驗裡,從來沒有體會過貧窮的滋味;另一個家裡沒錢,小時候吃盡了貧窮的痛苦。

剛好這兩位朋友最近都在為事業打拼,他們面對困難的反應就非常兩極。小時候有錢的那位朋友,遇到困難時,很容易興起放棄的念頭;而小時候貧窮的那位朋友,卻有「打斷手骨顛倒勇」的毅力,愈是挫折,愈能激發他的鬥志。

小時候胖不是胖,小時候家裡有錢,未必長大後他就會有錢,因為父母無法照顧他一輩子,他總有必須自己面對人生挑戰的時刻,但沒有經過貧窮的經驗,讓他失去極力想「脫貧」的鬥志,因此遇到困難,就想打退堂鼓,盡說些悲觀的話:

「沒辦法啦,我不是這個料!」

另外一位朋友就不這麼想,他遇到困難,會往好處想:

「剛開始嘛,都比較困難,以後會漸漸好轉的!」

兩位朋友對挫折的不同反應,給我很大的震撼:原來小時候的經驗很容易影響到長大後的奮鬥意志,簡單說,給小孩太優渥的生活,有可能會讓他失去人生的鬥志。

我曾經在財經雜誌上看到一句簡單卻富有哲理的話:

「現在的小孩,最缺乏的是『缺乏』!」

小時候如果給孩子完全的滿足,如何能激發他的潛能和意志,將來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