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8-6 嘉義落羽松.油菜花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28期六版 104/2/3~104/2/9

超好拍! 嘉義落羽松、油菜花海

記者/王薏茹報導
 美景不只賞心悅目,也讓人忍不住狂按快門,保留住美麗瞬間。想體驗落羽松、油菜花的數大之美,其實在嘉義就能輕鬆賞景,但也要記得愛護美景,勿攀折或亂丟垃圾。話不多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落羽松小檔案
別名:落羽杉、美國水松
原產:北美洲
科別:杉科落羽松屬
簡介:落羽松為落葉大喬木,因有羽毛形針狀葉子得名,樹幹筆直,樹高可達50公尺,1901年引進台灣種植,耐熱耐寒,水陸皆能存活。生於沼澤時,根部附近會長出木質圓柱形膝根,生於陸地時無膝根。葉片隨季節變色,春夏秋冬依序從青綠→深綠→橙色→紅褐色,每年11月至隔年1月落葉,冬天葉子變紅褐色凋落後,春天再長出新葉。因樹形優美,常用來當庭園造景或製成家具。

1428-6 嘉義落羽松-小檔案

↑ 落羽松近照

1428-6 1428-6 嘉義落羽松- 落羽松小檔案

↑ 落羽松  

賞落羽松 我嘉祕境推薦
 想看落羽松美景,除了彰化、台中、古坑,嘉義人有更近的選擇!像嘉義縣太保市有上百棵落羽松祕境,而嘉義市區也有數十棵落羽松,能就近欣賞。現在跟著巨報小編腳步,一起去看今年最夯的落羽松!

推薦1、太保落羽松田
 位於167縣道附近,上百棵落羽松聚集成群,目前這裡的落羽松樹齡年輕,矮小、瘦長,容易親近,紅褐色葉子,搭配滿地落葉,更添夢幻。

1428-6 嘉義落羽松地圖-太保落羽松田

↑ 貼心叮嚀:靠近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小路入口處在167縣道13.5K附近,可用導航搜尋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嘉義縣太保市春珠里3鄰85-18號)。

1428-6 嘉義落羽松-太保落羽松田

↑ 太保落羽松田

推薦2、市長官邸旁
 位於忠孝路近民權路口,在市長官邸大門兩旁,種植了14棵小落羽松。適逢冬末,落羽松也逐漸變為紅褐色,截稿日前已有些呈現枯枝狀態,想就近欣賞者請把握時間。

1428-6 嘉義落羽松地圖-市長官邸旁

1428-6 嘉義落羽松-市長官邸旁

↑ 市長官邸旁落羽松

推薦3、嘉華中學外牆
 在嘉義想看高聳的落羽松,來嘉華中學就對了!沿著校外圍牆種植的落羽松,在車道對向也有種植,兩邊加起來約有數十棵,大多樹型較高,可在紅磚道散步,慢慢欣賞落羽松的美。

1428-6 嘉義落羽松地圖- 嘉華中學外牆

1428-6 嘉義落羽松-嘉華中學外牆

↑ 嘉華中學圍牆旁落羽松

油菜花海 感受田園風光
 欣賞油菜花開花美景,就要把握每年的農民休耕期,約12月至1、2月份。農民會利用休耕期,種植油菜當作綠肥。而油菜開花後,一整片金黃色油菜花海,成了休耕期最吸睛的美景。
 嘉義最大片的油菜花海,位於高鐵大道旁3K處的「太保有機稻米專區」,目前盛開中,範圍24.6公頃,據太保農會表示,過年前民眾仍可前往欣賞,之後會全部一起翻耕變成綠肥。(備註:截稿日前,位於高鐵大道、中油加油站旁的嘉義市大溪里油菜花田,約每年12月至1月休耕期種植油菜,目前已翻耕。)

1428-6 嘉義落羽松-太保油菜花田地圖

1428-6 嘉義落羽松-太保油菜花田

油菜小檔案
別名:菜籽、蕓苔、菜苔、十字花、油菜子
原產:歐洲、西伯利亞
科別:十字花科蕓苔屬
簡介:油菜是常見的綠肥植物,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耐熱耐寒,容易栽植,花期約11月至隔年3月,花朵嬌小,有黃花或白花品種,花冠呈十字型,由四片彼此相對的花瓣組成,油菜莖葉、花朵皆可食用,或當作有機綠肥,結果後的種子可拿來榨油。

1428-6 嘉義落羽松-油菜小檔案

同場加映 紅花風鈴木
 時序越接近春天,花兒就爭相綻放。截至出報日止,紅花風鈴木也已陸續盛開,紫紅色成團的花朵,相當討喜。花期約11月至3月,但開花後賞花期約10天左右。想欣賞紅花風鈴木,不妨到下列地點逛逛吧!(以下為截稿日前花況)

●盛開中:
1、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外牆(嘉義市世賢路二段與高鐵大道路口,校門口在世賢路上,請於非上課時間,向警衛申請入校賞花)
2、嘉義市文化公園大草皮旁
3、嘉義縣竹崎親水公園
●即將凋謝:嘉義市忠孝路近中山路口

1428-6 嘉義落羽松-紅花風鈴木

↑ 紅花風鈴木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