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9期三版 103/5/5~103/5/12

1389-3祥太01  

祥太醫院:反核「肩」不安 「腰」不順

記者/吳孟燕報導
 近日,民眾為了反對核電廠,搭車北上抗議,警方試圖用水柱驅離部分民眾,過程中有一位民眾,受到水柱襲擊,肩部感到不適,而另一位民眾腰部疼痛雙腿發麻,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透過「PRP」和「神經穩定修復療法」,幫助兩位民眾恢復健康。

案例一:肩疼痛 要注意
 阿明是一位服務業人員,為了抗議核四,帶著孩子與民眾一起北上,夜宿忠孝西路街頭,警方最後使用強力水柱驅離民眾,民眾築起人牆,保護孩子免受水柱襲擊,在強大水柱襲擊下,阿明的肩部感到極度不適,朋友建議他先暫停抗議活動,先去看醫生,隔天阿明便搭車返回嘉義。
 回家後,阿明先用熱毛巾熱敷患處,順便去藥局買止痛藥吃,但是肩部疼痛感還是未消除,晚上有間歇性鎮痛症狀,鄰居建議他可以去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阿明為「肩部旋轉肌袖撕裂傷」,並使用超音波導引將PRP注射到旋轉肌袖,治療後阿明便搭車北上返回抗議場上。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旋轉肌腱包覆在肩關節周圍,主要由肩胛下肌、棘上肌、肌下肌、小圓肌等四個肌腱部位所組成,且旋轉肌主要功用是做肩膀向外擴展、內旋、外旋及等動作,因此,對於肩膀的活動非常重要。針對旋轉肌病變,可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來檢測病況。
 賴旻信醫師說,在超音波下,可見肌腱變得腫脹、有明顯血流,表示肌腱正在發炎。「肩旋轉肌撕裂傷」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治療,為一種最新治療方式。另外,像病患阿明肩部不適,當下有感到間歇性疼痛,不應拖著病情,因此接受醫師建議施打PRP治療後,旋即回到台北抗議場上。

案例二:腰椎間突出 有解
 阿學是一位工人,平時在工作的時候,就需要搬重物,整天下來,其實腰部有痠痛感。最近,因為父親年老再加上身體不好,已經無法下床走路,當阿學抱著年邁的父親去廁所,中途施力點沒抓好,放下父親時去閃到腰,疼痛狀況已嚴重到影響工作品質。
 下班後,阿學去家裡附近購買酸痛貼布,但隔天起來腰部痛感並未消除,由於年邁父親還需他照顧,太太後來推薦他去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確診阿學為「腰部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壓迫」,建議阿學接受最新的「神經穩定修復療法」,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尾椎硬腦膜注射神經穩定藥物以及口服神經修復藥物。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患者若是咳嗽或排便等動作,腰部會感到劇烈疼痛,就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症」。賴旻信醫師建議,平時應維持正確勞動姿勢,像是腰部維持平直,才能避免加速腰椎間盤退變或受到神經壓迫損傷。
 賴旻信醫師表示,針對關節炎、反覆性微創傷或急性創傷,適用於「神經穩定修復療法」,例如阿學所罹患的「腰部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壓迫」。工作時建議連續工作一小時,應讓身體稍微休息,搭配「強力矯型高背架」即可。德林輔具李展瑋解釋,「強力矯型高背架」可固定腰椎,減緩腰椎間盤突出情況。

圖解
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表示,腰椎損傷較嚴重的人,可穿戴「強力矯型高背架」,幫助固定患者脊椎,避免病情惡化。

1389-3祥太04

1389-3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389-3祥太02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