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5期)95/11/14~11/16
 
 天氣越來越冷,三不五時還有寒流來襲,如果能躲進棉被裡睡大覺,實在是人生ㄧ大享受。你知道手工棉被是如何製造的嗎?現在就一起來瞧瞧!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焦點人物:棉被達人-謝豐州
工作年資:12年
現任職務:嘉發棉被店負責人


棉被窩長大的第二代


 從小看著父親做棉被長大的謝豐州先生,身為長子的他,服完兵役後理所當然地繼承家業。說起來謝先生和棉被的緣分長達半甲子(三十年),在棉被這項傳統產業中,稱得上是頗為年輕的棉被師傅。
 如果從父親那代算起,謝家在嘉義製作手工棉被已有四十餘年。最先是在有「棉被窩」之稱的台南縣將軍鄉發跡,後來遷移至嘉義縣中埔鄉,最後於現今的北興街上紮根。
 在機器大量生產的年代,傳統產業相對式微,但謝先生還是堅持用ㄧ針ㄧ線縫製出傳統的手工棉被。謝先生感嘆地說:「以前的人就算再窮,也會想辦法買條好棉被,現代人物質條件變好,用的卻是品質沒那麼好的東西。」謝師兄表示,其實棉被並不只是用來保暖而已,它和身體健康也息息相關,尤其是呼吸道過敏的人,最好使用會透氣的純棉棉被,而不能只看重被單的可愛花樣。


棉被生涯的快樂與哀愁


 喜歡和朋友喝茶談天聊佛法的謝師兄,雖然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工作,卻非常懂得知足常樂。謝先生說,做棉被這一行有很明顯的淡旺季,淡季時可以拉下鐵門到處去雲遊「寺」海,旺季的時候,得早晚趕工做出一條條的手工棉被。若遇到客戶訂購嫁粧用的棉被,謝先生還會挑選黃道吉日動工。
 由於是手工製作,並採用墨西哥進口的棉花,所以比起一般機器製作的棉被,價格當然高了ㄧ些。但有些顧客難以理解,也不聽解釋,這是謝先生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幸好仍然有不少忠實的老客戶,鍾愛這種傳統製作的手工棉被。
 提到未來的規劃,謝先生笑著說:「沒想那麼多,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話雖如此,熱心的朋友還是幫謝先生將手工棉被上網拍賣。期待這樣饒富傳統價值的產業,能夠找到發展的新方向。


 


別讓棉被變「老」了!
 由於棉被常與人體親密接觸,所以每隔半個月到一個月,最好能做ㄧ次日光浴,讓棉被曬曬太陽,順便拍打一番,以便除去棉被內的溼氣及灰塵,讓棉被能「重返年輕」的彈性及柔軟。尤其是要將棉被收藏起來的時候,更少不了這個步驟喔!



女媧補天應該聽過吧?她可是手工棉被這ㄧ行的始祖喔!


手工棉被比一比:


資料來源:謝豐州


手工棉被製作過程:



1、原料-墨西哥進口純棉



2、將成片的棉花撕開,一一放入機器




3、使之成為棉花棒的形狀




4、測量被單的長寬以及棉花的重量,雙人棉被約為八台斤。




5、分別依橫向、縱向鋪上一層層的棉花,約鋪上5~6層。




6、壓平後在四角的地方以針線縫製固定。




7、將原先鋪在底層的布反轉過來。




8、縫製缺口,另外依井字型定點以針線縫牢,以固定棉花位置。




9、手工棉被完成囉!




10、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被單的樣式。據說這些布都來自彰化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