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6期二版    96/6/19~6/21


假黑道 真詐騙 大哥說:「真的不是我打的!」
記者/駱映妤專題報導


近日來,嘉義多間中小企業公司接到詐騙集團新花招,以黑道份子的恐嚇口氣勒索被害人,你還沒接到這樣的電話嗎?或者你早已領教過他們的真實演技?這樣可惡的作為卻又讓人不覺搖搖頭:「這麼聰明的腦袋怎麼不用在正途上呢?」


 最近在嘉義正上演一齣黑社會勒索戲碼,鎖定對象皆以嘉義地區中小型企業公司為主,包括醫院診所、電腦公司、補教行業等,不過卻不是真正的黑道大哥在背後操作,而是詐騙集團一手排演的新劇情。
 根據某位受騙人指出,因為對方將公司情況大致上都說中了,像是主管正前往外地出差、公司位於某某路上、有幾個員工等,所以一時心生害怕,且在無法對外聯繫情況下而讓對方詐騙得逞。
 其實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還是有破解之處,除了不要在電話中隨意告知別人自己的銀行帳號、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也不要使用對方所提供的電話回撥查證,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依指示「轉帳」,當聽到對方要你進行轉帳動作時,幾乎就可百分之百確定是詐騙集團。
 已獲接多位民眾報案的嘉義巿警察局表示,當接到任何不明、可疑電話、簡訊、信件或其他物品時,除非很確定是詐騙集團所為,可不理睬,但在還不確定的情況下,一定要盡速撥打110,由專業人員做即時處理,千萬不可聽從對方指引而冒然行動。


裝黑道詐騙跑路金過程
1先打電話確認被害人身份
2開始述說被害人周遭狀況,像是小孩讀哪裡?公司位於哪裡?
3佯言要到被害人公司索款,要被害人準備好現金
4抓緊被害人恐懼心理,並以被害人可能報警為由,多次變換交款地點
5談話途中不讓被害人掛斷電話,或迅速以手機一來一往交談,斷絕被害人可能對外求救的機會
6最後以安全理由,要求被害人就近使用轉帳方式付款。


我不是好欺負!-反制詐騙應對
冷淡型:不理不睬,立即將電話掛斷
耍狠型:「恁北嘛敢騙!小心我叫我大哥給你斷手斷腳!」
探底型:「你們這樣月收入多少?有沒有抽成?有週休二日嗎?」
徵友型:「大哥,你幾歲啦?有沒有女朋友?你覺得自己長得帥嗎?」
指導型:「我覺得你的口氣還不夠狠,有看過台灣霹靂火嗎?你要多學一學。」


不要再騙我!-詐騙常見花招
1退費、補助款詐騙
告知民眾要退費,或有補助款可拿,要求被害人利用轉帳方式處理。
2裝熟請求幫忙騙小錢
假裝是被害人親戚朋友,以車禍、生病為藉口,向被害人供款,央求匯款。
3假中樂透,真詐財
以中獎為由,讓被害人心生貪念,然後藉以斂財。
4信用卡遭盜刷,簡訊詐財
讓被害人以為信用卡遭盜刷,提供詢問專線讓人受騙。
5假應徵真詐財手法
開設假公司,當被害人前來應徵後再以各項繳費為由,騙取金錢。
6歹徒電話假綁架、真勒贖
製造綁架情景,讓被害人以為家中有人出事,藉以達到付款目的。
7檢查瓦斯詐騙手法
藉口檢查瓦斯爐、熱水器安全為由,鼓吹換裝防爆器材,藉機詐取數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