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07期八版 96/10/9~10/11


記者/駱映妤報導
什麼竹崎、梅山、中埔,這些村名講出來你可能都耳熟能詳,但有些地方就算告訴你,你大概也會一頭霧水:「那是啥地方?」但如果一提到位於這些村內的重要景點,你就會恍然大悟:「啊!原來是這樣吶!」


村落介紹:文峰村
村落概述:文峰村屬於竹崎鄉範疇,位於竹崎鄉東北端,面積71573平方公里,人口約966人,海拔約1000公尺。高山丘陵地形的文峰村,村內居民大多是以務農為主,所以文峰村內有許多深受好評的農作物,像是荔枝、柿子、龍眼、寄接梨、竹筍和茶葉等,光是想像就讓人流口水吶!



景點推薦:大坑古道
海拔高1400公尺的大坑古道,是文峰村內相當知名的一處景點,另有台灣黃山的美名喔!從大坑古道入口到山頂,垂直落差達600公尺,而2600多階的石階路,也非常值得讀者們前來挑戰!且爬且休息,平常在辦公室裡坐久了,不如快到大坑古道走走,幫自己接近大自然,身體也會更健康喔!




村落介紹:太平村
村落概述:太平村屬於梅山鄉範疇,面積約5‧8平方公里,人口約780人,海拔約50~1000公尺。說到太平村大家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印象,但如果說起162甲線的36彎道,大家應該一點就通了吧!另外,獨立山步道也是大家最為津津樂道的,太平老街目前雖不如以往興盛,但保存仍相當完整,遊客們現今還是可看到過往的歷史痕跡。



景點推薦:祝壽山
祝壽山,早期名字稱為嶺頂,位於太平風景區內,海拔高11766公尺,屬於三等三角點,不僅是早期登山大會師的地方。祝壽山最有名的就是觀日出,因為它的頂峰視野開闊,在視野極佳時,到祝壽山一遊,不但是日出漂亮,環伺群山也是一絕景色!



村落介紹:仁壽村


村落概述:仁壽村屬於竹崎鄉的範疇內,面積15584平方公里,人口約357人,海拔約1000公尺,屬於地勢較高亢的高山區,村落內有交力坪、下寮、水社寮、福建坪等,主要的植物景觀為溫帶雨林,因仁壽村對環境規劃相當完整,所以此處森林景觀十分原始美麗,適合旅者前來走走遊玩。


景點推薦:交力坪
這裡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必經的一處小站,清爽的古早風味,沒有太多人煙的干擾,只有悠閒的一貫步調。簡單的雜貨店,販買的不只是普遍的小零嘴,還有人與人之間那股最無心機的接觸,人來人往看多了,交力坪的居民,似乎也能從中找到自己與旅客間交談的一點樂趣,一個點頭、一抹微笑,也成了這趟旅程中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



村落介紹:觸口
村落概述:觸口屬於番路範疇,在過去時期,阿里山山區的特產,與平地的貨物都是在觸口交易,也因此讓觸口形成一處熱鬧的市集,而現在,觸口也成了許多旅人開始步上阿里山的中途休息站。除了人文歷史外,八掌溪從南向西流的地理景觀,也把觸口構成一副好看的圖畫,也讓觸口變成另一處著名的風景地區。



景點推薦:天長地久
為了紀念日本天皇與皇太妃,而取為天長地久的兩座吊橋,向來是情人們最喜歡前往,期望為愛情留下見證的地方,在倚山面水的景觀中,龍隱寺的存在是一個重要的信仰,裡頭供奉的濟公禪師,主要在幫助眾生消災改厄,驅魔避邪。或許你早已來走過天長地久,但深入了解它的人文歷史背景,會讓你更投入在這次的旅途中。



村落介紹:金獅村
村落概述:金獅村屬於竹崎鄉的範疇,人口約593人,海拔約100~1200公尺,因地勢爬升快速,所以包含的地形景觀從竹林茶園到山岳林道皆有。或許鮮少人知道,金獅村是一個相當好的觀夜景地,在天公作美的天氣中,從出水坑遠眺嘉義巿的夜色最是令人醉心,在特殊的地勢中,金獅村總在早晨與昏後雲霧飄渺,這也為金獅村增添一股幽然氣息。



景點推薦:金獅寮古道
金獅寮古道全長約8公里,在攀爬金獅寮途中,遊客們還可順道參觀廣福宮百年神樹、獨立山美景、巨大石屋、東湖仔部落、早期石板建築、造紙廠等景點,可以說是相當豐富的一趟旅程,如果不趕時間,也建議讀者可準備一些易煮食的食物,登頂後或下山時,在自然中悠閒地品嚐吧!



村落介紹:新美村
村落概述:新美村屬於阿里山鄉範疇,人口約500人,海拔約400~800公尺,曾文溪上游貫穿其間。位於嘉129線上的新美村,另與山美及茶山並處之中,在觀光計劃的帶動下,新美現在也正逐漸發展著專屬自己部落特色的觀光景點,雖然發展腳步不如鄰近其它地區來得快速,但也因此,在緩和的氣氛中,新美仍保有許多自己的風格。



景點推薦:達谷布雅努步道
達古布雅努步道全程長約一公里,走過一小段吊橋,正式進入達谷布雅努步道的勢力範圍,兩旁的植物與昆蟲,彷如引路的小精靈,相伴每個踏在達谷布雅努步道上的旅客,經過林蔭蔽天的原始森林,吸取著都巿中難得的芬多精,最後來到達谷布雅努步道的盡頭,達谷布亞努溪順著岩塊緩緩奔流,有些發痠的腳底浸入冰涼的溪中,頓時疲累一消而散!不過來到達谷布雅努步道,還是提醒讀者,防蚊液最好隨身攜帶喔!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與精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