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07期頭版 96/10/9~10/11


詐騙方式層出不窮,從佯裝送貨員、假公司到中獎加盟,都可以誘使對方上當,真是不得不防啊!
 【記者/駱映妤、王薏茹報導】騙騙騙!一直不停騙!詐騙集團為了騙到大把金錢,無所不用其極想出許多招術,有的人要佯裝送貨員,有的則是利用木馬程式獲得資料,更有的乾脆把詐騙郵件寄到家裡‧‧‧唉,真是人在家中坐,禍也照樣從天上來吶!
 為了提醒大家詐騙集團無所不在,見縫就鑽的可怕,每個月,巨報編輯部都會將最新知道的詐騙術做整理報導,希望讓各位讀者有所警悌,並且也能在適當時刻,喚醒你身邊可能正要受到詐騙集團詐欺的人!


案例一:以中獎之名,行詐騙之實。
歹徒寄發「春天溫泉健康會館」開幕酬賓活動的郵件到家裡,之後再以電話通知被害人已中獎的消息。在電話中,歹徒利用交談來套問當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及從事職業,用攻心戰術了解對方的需求;再確定被害人有加盟意願後,便開始游說被害人進行投資,然後會以分期繳付工程款為由,詐騙對方多次匯款。


案例二:假送貨員,詐騙你的錢!
最新的一起詐騙手法,是詐騙歹徒佯裝成送貨員,趁超商店員獨自一人顧店時,聲稱自己要收貨款,並且為了取得店員的信任,在談話途中,歹徒還會假裝打電話給店長(或老闆娘),以與店長確認貨款事宜的談話,造成假象來騙使店員將款項交出,目前已得知嘉義巿某一超商受騙,損失了一萬一千元整。


案例三:木馬詐騙記!提款機匯款。
詐騙集團利用木馬程式,取得被害人的交易資料,再假冒金融機構謊稱,被害人因付款時操作手續不當,如果沒有到提款機操作解除,之後每個月戶頭內都會遭到扣款;因多位被害人在接獲詐騙電話時查證方式錯誤,結果最後還是被騙,許多人的損失估計超過十萬元。雖然有想到做查證,但如果方法不對,還是難逃一劫啊!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1、曾遇過的詐騙手法?
Q2、如何處理?
Q3、給詐騙集團的一句話?


蔡小姐,14歲,學生
1、 打電話至家中,說妹妹被綁票了,要求交付贖金
2、 先臭罵幾句,再狠狠掛上電話
3、 有時間騙那麼多人,不如自己賺比較實在



吳小姐,25歲,上班族
1、 電話中有小朋友哭喊媽媽的聲音,要求付錢贖人
2、 跟歹徒說自己還沒結婚後,掛上電話
3、 手法太老套了,怎麼可能上當



王先生,23歲,保險業
1、 打電話通知你活動抽獎代號,隔幾天再告知中獎
2、 慢慢陪歹徒耗、浪費對方的口水及電話錢
3、 不要騙別人的血汗錢



如何識破詐騙真假?
一般除了大家熟知的「165反詐騙專線」外,如果你是接到自稱機關單位的來電,可先抄下對方的單位職稱、姓名、電話等詳細資料,之後再向104、105查號台查詢有沒有這個單位,然後從查詢到的電話撥打查證,切勿直接回撥來電顯示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