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63期八版 97/4/29~5/1


記者/駱映妤 攝影/陳順福
 沒想到這次挑戰來回需7小時的北霞山,莫名其妙招到2個登山生手的加入,在半喜半憂的心情下,我們如期出發並按照行程走上了北霞山,不過老天也告訴我們真是不可大意,一走就走了10個小時,而且摸黑下山。



面對未知的旅程,我們一行人雖略帶不安,但卻完全沒有放棄的打算。


菜鳥加入,初生之贖不畏山。
 「有沒有興趣?這禮拜探險隊要爬北霞山,來回7個小時喔」「這樣喔,好啊,不然去看看也不錯」呃,這不是走走看看的問題呀,看著這兩個菜鳥糊裡糊塗地參加北霞山的探險,我們雖然歡迎卻也有些猶豫,深怕會造成這次探險的夭折。
 早上六點集合完畢,看著準時整裝出發的菜鳥二人組,一個是看起來弱不禁風的瘦女子-茹小編,一個是似乎不怎麼耐操的大男生-阿賢,怎麼看都覺得他們兩個藏有極大風險,不過身為巨報人,就憑著一股相信與自信,我們決定不再多想,反正就先給它爬了吧!



向上仰望,天際就在樹頭。



走在滿山綠意中,渾身舒暢!


徵兆出現,似乎有種預告。
 剛到位於自忠的登山入口,就先給茹小編和阿賢來場震撼教育,幾近垂直又需四肢併用還要拉輔助繩索,接著一路上坡的山勢,沒有幾分鐘,一個滿頭大汗一個臉色蒼白,讓膚色平時黝黑的茹小編也有慘白的時候。「你們還要繼續走嗎?才剛開始而已喔!」面對探險班長的詢問,兩個人似乎有些動搖,但如果一開始放棄,那面子要往哪放啊?
 這應該是巨報探險隊腳程放最慢的一次,為了讓第一次嚐試爬高山的茹小編和阿賢有調節身體機能的空間,探險隊伍每走十幾分鐘就會暫停休息一下,看著喘不過氣的兩人,深知時間有限的班長心中不免感到有些不祥,依現在這樣的進度要達成北霞山攻頂還真是沒有十足的把握,但也不可能將兩人丟下或再叫他們回頭,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前進,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此次的菜鳥組:茹小編&阿賢


抽筋的開始,成了最大致命傷。
 雖然已經有些疲態,但精神可嘉的茹小編和阿賢,仍然擠出笑臉跟大家說說笑笑(雖然我看茹小編都有快昏倒的feel‧‧‧哈!),看著他們如此努力不懈,我心裡早已做好就算無法順利攻頂,也算一趟值得的旅程的打算。
 攻北霞山的第一站是曾造訪多次東水山,約一個多小時的東水山,我們延長約二個小時到達(約上午11點半到東水山三角點),原本想說可以讓大家好好休息一下吃個午飯,可遇到台南探堪隊的老前輩勸導我們還是速速前往北霞山,依他們的經驗判斷我們的時間可相當緊迫。
 唉,好吧!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屁股都還沒坐熱,我們便又匆匆忙忙收拾好背包起身前行,至於午餐,我們一致希望可以等到了北霞山再好好安心享用吧!
 離開東水山沒多久,就發生慘痛也最致命的意外,阿賢的腳在不小心滑倒後開始有抽筋現象;在這裡必須插播一下,登山時如果山友有任何身體不適,就應該立即讓他休息,不要覺得好像沒什麼而硬撐。也因為我們缺乏細想考慮,埋下了這次登北霞山的重大危機。


憑著意志力,最後仍選擇放棄。
 當阿賢的腳抽筋時,我們都不認為有什麼大問題,但事實證明,其實這就是腳發出的警訊,尤其是如此長時間、長途的嚐試,都應該要更加小心才是,看著逐漸拉長的時間,不安的情緒也逐漸在心中擴大,面對阿賢一次又一次斷續的腳抽筋,每個人都著急他的身體,卻也佩服他執意繼續決心。
 但身體總有個極限,山區的溫度漸低,在飢寒交迫下我們無法實現在北霞山頂吃午餐的想望,隨意找了個空地先讓大家補充熱量,茹小編和阿賢的旅程最終點也在此時結束(這時候我實在很想說:請所有讀者起立鼓掌!)
 不甘心的探險班長一身輕裝就往山上衝,期望北霞山就在眼前,可惜的是,我們似乎離北霞山還有一段距離,在時間與傷兵的強力壓迫下,班長在半小時後宣布全體徹退下山,所有的遺憾與悔恨就留在山上吧,因為有一天,巨報探險隊絕對會重回征服北霞山。



夥伴們!咱們快快趕路!


與時間賽跑,依著微弱燈光同進退。
 不過就算是下山也並不輕鬆,已經抽筋多次的阿賢更是小心翼翼的運用全身力量,在一旁的攙扶的阿福也深怕阿賢一個力道不對,又坐倒地上。只是不知是天性如此還是後天訓練有佳,就算每個人心中都帶著不安,卻也努力採收劍竹筍,也努力一路亂哈拉,試圖想把太過緊張的氣氛給沖淡。
 除了阿賢的身體狀況,與時間的拉距戰變成此時最大的挑戰,班長不時要注意時間的流逝,一邊在心中祈禱不要用到手電筒。不過,似乎早就是該發生的,離山下還有約20分鐘的路程,眼前的視線卻已越來越模糊,加上山中常有的霧氣,手電筒仍然派上了用場,只是班長帶的手電筒實在不夠光亮,依著弱小勉強能見的光源,我們的每一步要踏得更穩健。
 彷彿經過了很久,在前面探路的班長喊左喊右的聲音是我們唯一的燈塔,兩人一組相依相助,身心已經相當疲憊的阿賢,到最後也高聲吶喊加油!就連中途跟阿福爆口角的我,到了山下也直接跟阿福握手言和,算了吧,至少大家都平安回家了,下次,一定要讓我們更加謹慎的看待爬山這件事。



我們真的是摸黑下山喔!


探險新玩意兒-MAZDA6
 說到本期的探險隊新玩意兒,可真有些對不起探險車了,我們暫時讓它休息一期,換開馬自達的車出來亮亮相,開著極具流線造型的MAZDA6奔馳在台18線公路上,似乎一下子從大喇喇的越野山人,變身為貴氣十足的都巿雅痞。如果你對MAZDA6也有興趣,現在他們好像有推出低月付19999元專案,建議可自行去電諮詢:0800-011517(如果說是看巨報介紹的,搞不好會有好康喔!)





MAZDA6 基本資料
引擎型式 M2R直列4汽缸
排氣量CC 2000/2500
最大馬力PR 147/170
最大扭力kg-m 18‧8/23
建議售價 2‧0L86‧9萬起/2‧5L108‧9萬起



與巨木合影總是特別有氣勢!


探險美食報你知!
和平路-阿麗雞肉飯
 為了爭取時間,我們找了間能快速裝滿胃袋的雞肉飯店,雖然嘉義雞肉飯品牌眾多,但仔細品嚐其中滋味,卻也能找出每一間不同的特色與美味。另外也推薦不錯吃的咖哩飯喔!



茹小編/探險初體驗:哇靠,我真的辦到了!
 出發前,想說去玩玩、爬個山也不錯;回家後,覺得腳脫離了身體,卻很值得!爬山真是個磨練體力與耐力的運動,管它上坡還下坡,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以防自己跌倒受傷。
 回想起來,一路上的跌跌撞撞,好像都是在笑完探險成員出糗後,自己也跟著跌倒。哈,這類的現世報屢試不爽,幸好沒笑太多次,不然你哪看得到茹小編寫的心得啊!
 剛開始爬山時,那股氣一直調不好,搞得自己像氣喘發作一樣,喘不停!一爬,就爬了十小時,感覺整年的運動量都補齊了,這才發現,原來自己也蠻厲害的。雖然這次沒攻到北霞山的三角點,一路上被林木包圍與大家相互扶持、亂哈拉的感覺,還蠻不錯的喲!下回,當然還是要跟,不過先從輕鬆遊或基本層級,開始訓練吧!



看我嬌小的身軀鑽樹洞!


阿賢/天阿!你真厲害,被你打敗了!
 首先我們來到了登山的路口,當時充滿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期待自己可以完成這次任務,害怕一開始我就投降了)來到了登山口,我終於要開始爬山囉!YA,北霞山我來囉,你等著!
 沒想到幾近垂直的登山口就令我傻眼,看來這是一趟艱辛的旅程,才開始爬我就有點想放棄了,但想起爺爺之前都會去爬山,心裡就想著:爺爺可以,我也可以啊!就這樣又驅使我向前進。
 爬了約三個小時後,我突然間滑倒,好險沒事!但沒多久我的左小腿開始抽筋,一整趟路途下來,左右腳就這麼輪流抽著筋,果然「上山容易,下山難」腳抽筋的情況在下山時更嚴重,只好連滾帶爬憑著意志力,支持著我的雙腳下山。
 經過這次的失敗,讓我想再度挑戰它,別人可以我也可以,北霞山你等著,下次我不會那麼好對付了!



阿賢也很努力在拍照呢!



難道真是木耳來的嗎?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