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28期四版 98/3/31~98/4/6


清明掃墓 就是要吃春捲!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春捲對咱們南部人來說,可是清明節必吃美食!到底怎樣的春捲皮才好吃?哪裡有現包春捲?換個配料,會不會創造出春捲更誘人滋味?就讓小編來逐一揭曉答案!


春捲皮批發‧零售
店齡:90年
時間:7:00-12:00
地址:嘉義市崇文街134號
電話:05-2235168
GPS座標:N23°28﹒400′、E120°26﹒403′
推薦:春捲皮每斤140元
 從日據時代創始,在第三代柯師傅努力、用心鑽研下,改進傳統春捲皮、不加防腐劑,讓冷凍春捲皮自然解凍後,亦有著現擦、現做Q勁。將高筋麵粉及少量鹽加水調成麵膏後,搭配柯師傅熟練技巧,有著橡皮筋般彈性的麵膏,在高溫轉爐上,變成一張張半透光、柔軟又有韌性的春捲皮,難怪能獲嘉義不少知名餐廳採購者親睞,並抓住不少顧客的胃!




東市場春捲‧春捲皮
店齡:60年
時間:6:00-13:00
地址:嘉義市東市場飲食區13號
電話:05-2252135
GPS座標:N23°28﹒820′、E120°26﹒705′(市場內較難接收訊號,此為嘉市環保局座標)
推薦:春捲40元
 現擦、現做、現包,三層肉特製的滷肉香而肥軟,和蔬菜、鴨蛋、菜脯、油麵等豐盛配料,加上清爽柴魚湯,吃上一捲就能感受傳統春捲誘人滋味。隱藏在東市場飲食區內的這間店,已傳到第三代,憑藉蕭師傅十幾年經驗,用中筋麵粉、少量鹽、水調配麵膏,做出的春捲皮Q且半透光,深受不少婆婆媽媽喜愛!



→蕭師傅認真製作每一張春捲皮



阿川春捲
店齡:20多年
時間:10:30-19:00
地址:嘉義市共和路78號
電話:05-2229890
GPS座標:N23°28﹒666′、E120°26﹒865′
推薦:春捲45元
 高麗菜、豆腐、蛋、芹菜、香菜等十幾種配料,再放入特製滷肉,堅持現點現包,在陳老闆的巧手下,不到幾分鐘就完成了美味春捲。可別小看這做法簡單的春捲,當它配上店家以豬大骨熬煮一個多小時,再放入柴魚片煮成的柴魚湯,口感更是對味!




↑陳老闆用心製作每一個春捲


南北春捲 內餡比一比
 以清明節習俗而言,北部較無吃春捲的習慣,但無論南部或北部,春捲總會包進許多豐盛配料,像是高麗菜、豆芽菜、紅蘿蔔等,就是基本菜色。北部食材中,蛋會先炸過,增加酥脆感,南部則直接包裹蛋絲。以整體大小來說,北部春捲較小,南部春捲則較大。
 而嘉義春捲除了基本菜色,也會包入油麵,增加飽足感。此外,在嘉義吃春捲,還會配上一碗柴魚湯,或許是柴魚湯清爽滋味,剛好能與春捲乾濕口感互補,吃完春捲再喝個柴魚湯,就是令人最眷戀的傳統好滋味。


→春捲必備食材:高麗菜&紅蘿蔔


黃先生,65歲
 吃過台北、台中、嘉義的春捲,還是覺得嘉義春捲比較好吃!北部春捲小,大約要兩捲半才吃得飽;嘉義以南的春捲較大,只要一捲就吃得飽,加上有著濃濃的故鄉味,就算要花錢付停車費,也要吃到便宜好吃的嘉義春捲。



春捲皮怎麼挑?


→柯師傅,資歷22年


 春捲皮,也就是俗稱的潤餅皮,好吃的秘訣在於餅皮軟、有韌性、Q度,且餅皮厚薄度適中。全熟的餅皮聞起來有小麥香,若是餅皮沒熟,聞起來會有股生澀麵粉味。一張好的春捲皮,除了靠師傅熟練手法,攪麵粉時更要瞭解麵粉特性,控制火侯、考量空氣溼度等條件,且烤盤溫度也會決定餅皮品質。若想簡單分辨餅皮好壞,可按照下列幾個方式挑選:
1. 餅皮上一坨坨的顆粒越少越好
2. 皮的厚薄適中、半透光狀
3. 顏色為白色,若黃色為熟度不夠
4. 用手摸餅皮邊緣,觸感鬆軟、不乾燥
5. 中央不可隆起如小丘
6. 聞皮是否有自然小麥香,不可有酸味


潤餅DIY 增添食趣
 嫌春捲內餡都是那幾樣嗎?那就發揮實驗精神,動動手包入不同的配料,也蠻有趣的喔!且讓小編提供四種搭配方式,由咱們挑嘴評審團為大家試吃,看看哪種搭配最much!


【泡菜香腸春捲】
食材:潤餅皮兩片、罐頭韓式泡菜適量、小條香腸一條(切成長條狀)、苜宿芽少許、科學麵少許、旺旺仙貝一小包(捏成小塊狀)



【肉鬆鮪魚春捲】
食材:潤餅皮兩片、肉鬆適量、幼筍鮪魚罐頭適量、苜宿芽少許、罐頭玉米粒少許、海苔一片、香腸一小條(切成長條狀)



【蜜餞水果春捲】
食材:潤餅皮兩片、香蕉一小條(切成片狀)、草莓一顆(切成片狀)、蘋果六薄片、罐頭水蜜桃六薄片、無花菓適量、飛燕煉乳適量



【海苔起司春捲】
食材:潤餅皮兩片、起司兩片、海苔一片、罐頭玉米粒適量、鮪魚罐頭適量、肉鬆適量、菜脯餅少許(捏碎)



挑嘴評審試吃-美編斐

































 



泡菜香腸



海苔起司



蜜餞水果



肉鬆鮪魚



創意度



3顆星



4顆星



4顆星



2顆星



美味度



5顆星



3顆星



2顆星



3顆星



試吃感想



食材搭配得很好,泡菜味道夠,苜宿芽則讓春捲有一種清爽口感,加上香腸增加口感,但因科學麵和仙貝易吸水分而軟爛,要現包現吃才會更好吃。



整體太乾,吃不出起司滋味,都是肉鬆、鮪魚的味道。建議可搭配蛋、菇類,春捲包好後放到鍋裡微煎、加熱,或弄成焗烤,感覺也不錯。



因加入我不愛吃的香蕉,感覺沒有很好。太多口感偏軟的水果,應多些像蘋果一樣,口感較硬的水果,把無花菓改成梅子粉會更好。



口味上來講,還蠻普通的,像是在吃早餐一樣。食材上也都OK,建議搭配辣椒醬等沾醬,會比較好吃。



喜愛排名



泡菜香腸>肉鬆鮪魚>海苔起司>蜜餞水果



 


挑嘴評審試吃-頭大編

































 



泡菜香腸



海苔起司



蜜餞水果



肉鬆鮪魚



創意度



4顆星



4顆星



3顆星



3顆星



美味度



4顆星



3.5顆星



4顆星



4顆星



試吃感想



泡菜真是一絕!意外的跟春捲皮很合,如果可以再沾點醬汁來吃,就整個能拿來賣了!



因為本身愛吃起司,所以只要加起司就很高興!只是過於複雜的口感,實在難吃出整體美味!



跟一般外面賣的養生蔬果捲很像,酸甜的口感也可以變成很棒的小點心,反正老少咸宜啦!



很豐富的口感,但略嫌有點過鹹,分開看都是很不錯的食材,但放一起就會有點衝突。



喜愛排名



泡菜香腸>海苔起司>肉鬆鮪魚>蜜餞水果



 


挑嘴評審試吃-志緁

































 



泡菜香腸



海苔起司



蜜餞水果



肉鬆鮪魚



創意度



4顆星



2顆星



4顆星



2顆星



美味度



3顆星



2顆星



4顆星



2顆星



試吃感想



本身喜歡清淡,泡菜和香腸味道太重,加上餅乾因吸水而不脆,口感不好。



整體食材還算協調,但太乾了,也吃不出起司味。建議肉鬆放少一點,加點蔬菜會更好。



蘋果香濃郁、口感清爽,無花菓不要舖成一層,要弄成小塊狀用撒的為佳。



搭配普通,口感偏鹹。海苔因鮪魚的汁而變軟,有點可惜。建議不要把肉鬆和鮪魚加在一起。



喜愛排名



蜜餞水果>泡菜香腸>海苔起司=肉鬆鮪魚



春捲DIY愛注意!
 經小編實驗結果,春捲不一定要包多樣食材,有時簡單幾樣,也有大美味!相近食材,口感協調性較好,而味道過重食材易搶味,搭配時應多加注意。若是食材易出水或有湯汁,包入前應先把水分瀝乾,才不會讓春捲皮因濕而易破。


 



春捲皮哪裡買?

















店家



地址



電話



柱記春捲皮



嘉義市永和街與康樂街口





高氏水餃‧餛飩



嘉義市光彩街270



052277079



 


現包春捲滴嘉啦!













































店家



地址



電話



黑松春餅



嘉義市垂楊路289



052221032



民生南路春捲



嘉義市民生南路與永安街口





中正路春捲



嘉義市中正路468



052272287



南田市場春捲



嘉義市興業東路左轉南田路約100公尺



052229518



素食春捲



嘉義市永和街59



052257466



春捲(素‧葷)



嘉義市永和街55巷旁





春捲



嘉義市世賢路三段與上海路口





秀枝



嘉義市宣信街與南田路口



052231978



好友冷熱飲中心春捲



嘉義縣朴子市第一市場232



053792727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