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3期五版 98/5/5~98/5/11


眷村美食-下集


眷戀舊滋味 呷出人情味


記者/王薏茹懷舊報導
 小小的嘉義,曾有過21個眷村。看過上集眷村美食報導,就不能錯過下集!沒看過的,小編就當你這次賺到,還不快睜大眼睛,一起從美食瞭解眷村文化!


關於嘉義眷村…
 民國38年,國民政府因國共內戰失利來到台灣,而小小的嘉義市裡,就有21個眷村,包含陸軍、空軍、聯勤、後備、憲兵眷舍。其中以白川町,也就是空軍建國一、五、六村範圍最大,即今日經國新城區塊。第二大則為東門町,也就是聞名全台的建國二村。至於建國四村,則在嘉義縣北回歸線附近。
 據文史工作者陳小鯨教官表示,早期眷村生活困苦,為貼補家計而出來擺攤,賣些手工做的燒餅油條、包子、饅頭。像是空軍市場,就是許多攤位和附近地方小販,慢慢形成的市集。民國路麵食街則是因建國二村空軍多為大陸北方、四川人,慣以麵食為主,使得麵食商家集中,因而得名。像是方塊酥,就是改良燒餅,加上現代人企業化觀念,才變成嘉義名產,夠奇妙吧!



經國新城裡共結合18個嘉義眷村居民,多達2000多戶。



啟明路上保留建國二村小部分房屋,提供將來眷村文化館參考。


王記肉包‧酸梅湯
店齡:50年
時間:6:00-19:00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281號
電話:05-2258793
GPS座標:N23°28﹒945′、E120°26﹒892′
推薦:酸梅湯/大瓶90元、小瓶25元
 可別以為這裡只有用老麵糰做出的北京包子有名,店裡的酸梅湯,也是鎮店之寶!純烏梅加水以小火熬煮3個小時以上,等到煮出味道後,才加糖下去調味。酸酸甜甜的滋味中,帶著微甘口感,讓人喝過就難以忘懷。




滿足麵食館
店齡:22年
時間:9:30-14:00
地址:嘉義市賢雅街36號(與西門街口)
電話:05-2259314
GPS座標:N23°28﹒32′、E120°26﹒097′
推薦:炸醬拉麵/50元
 空軍市場拆遷後,搬到經國新城附近繼續營業。厚且有嚼勁的拉麵,搭配店家調配的炸醬,醬香味濃厚,而一旁的小黃瓜絲,則讓鹹鹹的炸醬,增添爽口滋味,再加些店家以岡山豆瓣醬調出的豆豉辣椒醬,也相當對味喔!




劉湯圓
店齡:約30年
時間:12:00-22:00(夏季週日只到18:00)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85號
電話:05-2783761
GPS座標:N23°28﹒733′、E120°27﹒126′
推薦:綜合燒冷冰/40元
 民國60幾年,原在幫人訂製旗袍、中山裝等服裝、知名的劉裁縫,因後來較少人訂製服裝,在因緣際會下,劉裁縫的妻子賣起酒釀湯圓,打響劉湯圓名號。夏天來上一碗綜合燒冷冰,熱熱的手工大小湯圓、豐盛配料和挫冰,交融出獨特沁涼滋味。




小林早餐
店齡:25年
時間:6:00-11:00
地址:嘉義市仁愛路298號
電話:05-2279122
GPS座標:N23°28﹒378′、E120°26﹒071′
推薦:蛋餅/25元
 如果你以為眷村美食都是外省人開的,那就錯啦!身為本省人的林老闆夫妻,向山東伯伯學了蔥油餅手藝後,逐漸改良成今日的蛋餅。在白川町眷村拆遷後,到仁愛路上繼續營業,而手工製作的蛋餅皮Q軟、份量夠,加上摻雜著蔥花的蛋,就算不加醬油食用,一樣美味!




大陸(食散)子
店齡:20多年
時間:7:00多-16:00,公休日不定
地址:不固定,可在嘉義市民國路與公明路口及經國新城等地隨機遇見
電話:0956-012257
GPS座標:N23°28﹒942′、E120°27﹒112′
推薦:甜(食散)子/五入50元
 這個名字奇特、賣相奇特的散子,音同「傘」,外表類似麻花捲,是大陸河南、山東、江蘇知名小吃。來自江蘇的張伯伯,當初因弄丟報到單,而無法當空軍,才轉而推著車子,到處賣自己做的散子。分為甜、鹹兩種口味,酥脆的散子可以直接吃,也能煮菜、煮湯或和牛奶、豆漿等食材一同食用,變化相當多元喔!





眷村美食-番外篇
 在眷村陸續拆遷後,找尋眷村美食之際,小編也發現到經國新城廣場,每到下午時分,除了有許多眷村居民聚集聊天,也有幾家小攤子,賣著自己做的點心。裡頭小有名氣的,就是海峽餅囉!


海峽餅
店齡:半年
時間:15:00-賣完,週日休
地址:嘉義市西門街與志昇街口
電話:0912-737964
GPS座標:N23°28﹒275′、E120°26﹒148′
推薦:芝麻燒餅/12元
 來自大陸湖南的黎海霞,原本是一般的白川町眷村居民,直到半年前為貼補家用,才賣起婆婆教的河南燒餅,邊賣餅、邊照顧兩個女兒及坐在輪椅上的婆婆。純手工、用老麵糰做的河南燒餅,有芝麻、蔥花、五香三種口味,每天限量50個。像是芝麻燒餅,製作時先把麵皮桿薄,層層塗抹芝麻醬,使得芝麻燒餅香味誘人。





懷念的眷村樂趣
文史工作者-陳小鯨與夫人吳慧玲
 從小生長在建國二村的陳小鯨,在眷村拆除後,推動文物保留工作,並於民國97年榮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都是退役教官、今年60歲的夫妻倆,認為眷村生活雖然清苦,但卻回味無窮。食衣住行相當簡單,隨便弄個爐子就是廚房,一張小床擠著睡,食物則串聯著彼此情感,將自己做的東西,賣相好的分送出去,不好看的、瑕疵的食物,則留著讓自己小孩吃。



王記肉包老闆-王新民
 身為眷村第二代,王老闆選擇傳承家業,讓懷舊的滋味繼續延續。想起以前的眷村生活,今年51歲的王老闆表示,眷村是戰爭遺留下的產物,生活雖苦卻沒有壓力,不像現在小孩下課,還要往補習班跑,童年生活也比較快樂,且玩的方式多,像是彈珠、尪仔標等,有時還會自己動手做玩具呢!



滿足麵食館老闆-李維平與夫人陳滿足
 今年50歲的李老闆,是眷村第二代,父親是廣西人,母親在北平長大。李老闆小時候,父親在自家開了間雜貨店,位置相當於今日志航街與新生路口。因早期生活困苦,有些鄰居來買東西時會選擇賒帳,等到每月發薪水時再結清,對彼此有著一定的信任感。



劉湯圓-劉永明與夫人劉陳玉雲
 隨著國民政府從北京來台、空軍第四大隊的劉永明,因學過裁縫、手藝細膩,長官便鼓勵他退伍出來創業,像是警務處長、校長等,都曾是劉裁縫的顧客。劉裁縫表示,每到雙十、元旦、814空軍節時,幾乎每一家門口都會掛國旗慶祝,而空軍節那天,機場人員加菜,值班的值班,沒事的就會唱歌、跳舞慶祝,相當熱鬧難忘。



採訪後記-包友會
 隨著眷村拆除,眷村人的情感,也透過食物來聯繫。像是在王記包子店裡,每天早上的「包友會」,就饒富趣味。包友會,顧名思義就是以包會友,許多眷村伯伯,都會自己帶著茶杯,到店裡等著吃剛出爐的包子,喝著王媽媽每天早上五點鐘,用各式茶葉渣沖泡出的熱茶,天南地北聊著天,還會跟王媽媽抬槓呢!
 已吃了37年王記包子的韓先生(下圖右)表示,包友會無固定成員,本省、外省人都有。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有緣,說些陳年往事,提點當年勇,聊聊生活瑣事,少談政治,就讓人心情愉悅。而吃了11年包子的李先生(下圖左),下班後也固定來這吃早餐,跟朋友聊天,體驗另一種生活趣味!



包友會-李先生(圖左)、韓先生(圖右)


眷村美食搜查





































店家



地址



電話



小伍妹麻辣涼麵



嘉義市光彩街146



052766594



二ㄚ頭麻辣涼麵



嘉義市民族路與和平路口



052225437



劉記家傳魯味



嘉義市延平街1173



052250158



口福中式點心專賣



嘉義市民國路99號(與延平街口)



052785682



空軍市場麻糬



嘉義市延平街1061



052259660



點心世界



嘉義市民國路81



052787150



不一樣老麵饅頭



嘉義市新生路近中山路口



052783893



更多在地美食資訊,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