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5期八版 98/5/19~98/5/25


山岩峻峭景壯闊,懷思古來道幽情-關山嶺山&中之關


記者/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駱映妤
 爬山醋咪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什麼人?什麼風景?就算整個路線都安排好了,資料也都查得一清二楚,但過程中總會有驚喜之處,讓你一次又一次上癮。


關山嶺山&中之關古道地圖如下:




關山嶺山
 關山嶺山身為南橫三星之一,標高3176公尺,是中央山脈「南二段」的群山之一,而擠身百岳排名第77座高山,關山嶺山也是百岳中「八瘦」之一。關山嶺山全長共1‧5公里,如果以爬山來說算是相當短了,不過別這樣就被騙了!爬山不是用長度來計算時間,關山嶺山短短的距離需費時一個半小時,這還是以正常腳程來算,以探險隊邊走邊拍照的慣例,我們就花了近二個小時才攻頂。
 登山入口處一垂直木梯,才爬上去就不得了,無止盡的上坡上坡再上坡,而且還不是普通的上坡,是大大的岩塊需要微斜著身體的那種上坡,沒想到一開始就被關山嶺山惡整,彷彿在告訴我們:「我可不是省油的燈,想順利攻下我?再多花點吃奶的力氣吧!」
 雖然關山嶺山不好惹,但它的美景仍讓人為之絕倒,遠處的向陽大崩壁一路跟隨著我們,不時要抓繩攀爬的岩壁還以為是在攀岩不是爬山,經過一處轉彎,柳暗花明又一村,成群樹林綠意突立眼前,這起伏轉折如果心臟不夠力還真是會太興奮;關山嶺山之所以還被稱為「八瘦」,所謂的瘦,指的便是狹長的山脊、瘦削的山腹,且兩側多為崖壁或急坡,的確是如此,走在關山嶺山的山稜上,不論從哪個面相上看,都能看到山稜峭立峻美。
 走過一大片碎石坡,關山嶺山三角點就在前頭,看著不遠的向陽大崩壁,好想自己可以再有體力一次就給它攻過去,看著四周連綿不絕的山頭,每翻過一個都有不同的驚喜,探險隊每次出任務總會做足功課,但每次都讓山岳給反將一軍,留下每一處的驚嘆,而這,也是我們一次又一次爬上癮的原因。



關山嶺山的登山口是垂直將近九十度的木梯,像是要給來登山的人們一個下馬威,告訴大家:「老子可不是好惹滴!」



途中遇難紀念碑,這是山友們立給一位不幸遇難老前輩的紀念碑,提醒後來的人們登山更要注意安全。



前方最高的山頂就是關山嶺山三角點,只要走過碎石坡,就是踏往攻頂的勝利之地。



這關山嶺山陡峭的地形不愧浪得虛名,好幾處山壁都必須拉著繩子才能順利攻頂,果然沒有三兩三無法上關山嶺山。


山上的一枝一木都很可愛也很有自我特色,仔細欣賞都是美,但爬山也要留意在山上逗留的時間才安全喔。



別小看這兩位有點年紀的爺爺們,爬山多年的他們,步伐簡直像飛的一樣,雖然被超前許多,但見他們老當益壯的身體還是讓人高興。



喔耶!終於到了關山嶺山三角點,山上看出去的壯闊讓人流連忘返,真不愧是南橫三星之一吶!


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古道是日據時代,為了消滅布農族原住民而興建的關山越嶺古道的一部分,中之關古道全長約3‧7公里,單趟約費時75分鐘,關山越嶺古道起點在高雄縣六龜鄉,終點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全長170多公里,大部分路段都已失修,目前只剩中之關這段保存完整,不僅步道設施安全,且在沿途中皆設有解說牌,為來到此地的遊客們敘說當年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的英勇抗日事蹟。
 從海拔2000至2300公尺的高度,是中海拔和高海拔混合林相交界的高度,在中之關古道裡的原始林相當多,而且坡度也算是相當緩和平順,因為行走起來輕鬆悠閒,也就成了許多人愛到此地一遊的熱門景點。
 要走中之關古道共有兩個登口處,體力好的人可以嘗試由下往上走,如果想輕鬆一點的人則可以選擇由上往下走,只是探險隊會建議最好有兩台車做接駁,這樣可避免走南橫公路一段或來回走,可以省去不少時間,也不會耗去太多的體力。



這就是赫赫有名的天池,裡頭養了很多大家放生的魚,但其實是破壞生態、不對的行為喔!



班長堅持要放這張照片,因為他就是為了看這棵巨木,才會拼死拼活的來回走中之關古道三個小時!



中之關古道算是休閒小品,因此有許多遊客們都來此走走看看,體驗一下難得的假日悠閒。



長青祠,它是為了紀念當時在興建南橫公路時,所不幸犧牲遇難的工程人員們所興建。



好美的花啊,長長的一串像是美麗的小風鈴,就只差不會隨風吹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



大家知道這張照片要告訴你們什麼嗎?就是爬山一定要備有登山杖跟毛巾,有這兩個就接近無敵啦!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