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0期八版 98/9/1~98/9/7


巨報編輯部/綜合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新流感?你知道如何預防新流感嗎?這個引爆全球疫情人人皆知的名字,你認識它多少?請不要只是一昧接受無知的恐慌,巨報編輯部採訪專業醫師及整理相關資料,真正去了解才能有效找到杜絕的方法。


專業醫師給你正確觀念
傅林診所/傅玉良醫師



Q一:什麼是新流感?它的傳染途徑及對象為?
A:新流感最早以前稱為「豬流感」,起源於巴西一位小朋友,摸過豬隻後受到感染,起初流傳於南美洲,後因生活交通便利,儘管機場嚴格檢疫,仍開始不庍在全球流竄感染。新流感主要由病毒引起,屬於A型流感病毒,H1N1則是它的病毒編碼;新流感傳染範圍及對象廣大,傳染途徑為飛沫與接觸感染。


Q二:新流感及一般流行性感冒如何簡單分辨?
A: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不同之處,整理出以下比較表:



Q三:為何新流感容易造成死亡?
A:主要是人體內沒有對新流感的抗體,目前統計預估新流感的死亡率為0.4%,加上視每個人體質不同可能併發呼吸衰竭、肝炎等重症,才容易致死。


Q四:平時如何預防新流感?
A:預防新流感,首重勤洗手消毒,並且在出入公共場所時戴上口罩,與類流感感染者,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安全距離。


Q五:預防新流感要勤洗手,怎樣算是正確的洗手方式?
A:利用「四動作」、「六步驟」的洗手方式,就更嚴格地預防新流感。
四動作:濕搓沖擦
六步驟:掌手對揉、掌心掌背對擦、指縫對擦、指背掌心對揉、虎口對揉、指尖對掌心對揉


→掌手對揉


→掌心掌背對擦


→指縫對擦


→指背掌心對揉


→虎口對揉


→指尖對掌心對揉


Q六:洗手時,使用乾洗手與一般肥皂有什麼差別?
A:其實只要能做到殺菌清潔的功能都可以,只是乾洗手又含有酒精成份,其味道及對手部的刺激性有些人較不能接受,所以也視個人喜好不同來選擇使用。


Q七:購買口罩一定要N95嗎?一般的可以嗎?(例如騎機車的棉質口罩或一般拋棄式口罩)
A:N95屬於專業醫療用口罩,是醫療照護人員或重症者在使用,因為對新流感的恐慌,大家都以為買口罩非N95不可,除非你本身是重症患者或有進出醫院之必要,否則就算是一般巿面上所販售的棉質口罩,只要注意做好清潔度及透氣性,也是可以有簡易的隔絕效果,但如果需要更方便的使用,拋棄式口罩會更合乎標準。


Q八:如果發現有疑似症狀,一定要到大醫院檢查嗎?一般診所可以嗎?
A: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周遭有人疑似新流感症狀,如果情況不嚴重,可到就近診所或特定專科做檢查,讓專業醫生第一步先做其它可能的類似病症排除,經過仔細診斷後再做建議諮詢,否則一開始就到大醫院去,不僅會佔去不必要的人力資源,也可能在身體虛弱時容易感染到其它病症。


Q九:所謂的新流感快速篩檢劑,在一般藥局就買得到嗎?民眾可以自行篩檢嗎?
A:新流感快速篩檢劑在一般藥局是買不到的,除了醫院或偏遠地區衛生所才會有分配,我並不建議民眾自行做篩檢,一來篩檢劑必須採用檢體,民眾沒有如何採取檢體的專業知識,有可能導致篩檢的不正確性,二來篩檢劑的判定並不單純只是陽性或陰性,還需要做其它綜合判斷,沒有專業醫師的協助,反而只是讓自己做出不必要的誤判。


Q十:什麼是克流感藥物?有用嗎?什麼時候需要吃?
A:簡單說,克流感就是一種抗病毒的藥物,且屬於處方用藥必須由醫師指示開立處方;克流感不是疫苗,必須在感染初期服用才有效,如果在還未感染前先服用不具任何效果,更可能讓身體產生抗體,當病毒侵入時反而不易治癒。


傅醫師小叮嚀:
 一般人打噴嚏都習慣用手擋口,但其實這樣做容易讓病菌留在手上,變成一種傳染源,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以手帕或衛生紙遮口,如果真的反應來不及,以衣袖阻擋也是方法之一。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1、什麼是新流感?簡稱為何?
Q2、是否知道如何預防新流感?
Q3、是否會想施打疫苗?原因?
Q4、面對搶購口罩熱潮感覺如何?
Q5、是否覺得媒體報導太誇張,容易造成恐慌?
Q6、簡單描述對此次新流感風波的看法?


陳先生,22歲,上班族
1、H1N1,在全球造成死亡
2、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
3、會,感覺比較好
4、沒有必要搶購口罩
5、會造成恐慌,不然民眾怎會搶購口罩
6、報導得太誇張了



汪小姐,20歲,學生
1、H1N1,是一種感冒,蠻多人死掉的
2、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
3、會想施打疫苗,感覺比較有保障
4、不需要搶購口罩
5、沒有多大的感覺,但多少會受到影響
6、88水災災區又遇上新流感,感覺很可憐



陳小姐,18歲,學生
1、H1N1,感染後會發燒38度、肌肉酸痛等,造成流行
2、常洗手、在密閉空間要戴口罩
3、不會,怕有副作用
4、還好,預防勝於治療
5、媒體會放大不好的地方報導,造成恐慌
6、做好個人衛生應該就OK了



蘇先生,22歲,學生
1、H1N1,感染後會發燒、傳染給別人
2、少到公共場所、戴口罩、洗手
3、看情況吧!不一定
4、還好,沒有多大的感覺
5、會造成恐慌,但其實是媒體想增加收視率
6、做好預防工作,照常過生活



陳小姐,47歲,臨時工
1、H1N1,會發高燒、年輕人比較容易感染
2、勤洗手、戴口罩、噴稀釋酒精消毒
3、不會,怕痛
4、應該不需要搶購吧
5、透過媒體報導,可提高民眾警覺
6、大家都要防範,增加免疫力



黃先生,23歲,學生
1、H1N1,病毒會突變,每隔幾年就會大流行,這次只是其中一型
2、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用拱手取代握手
3、不會,因為致死率低
4、沒有必要搶購
5、媒體渲染力強,會造成恐慌
6、無法避免,因此要做好個人衛生



新流感知識自我檢測-是非題
 利用以下幾道簡易的題目,測驗看看你是否對新流感有基本認知,別隨著媒體誇大報導起舞,擁有正確觀念更能對抗新流感。請看下列問題,回答0或X


()1.H1N1新型流感類似SARS,目前感染後的致死率很高。
()2.H1N1新型流感的潛伏期大約是1-7天,最可能是1-4天。
()3.H1N1新型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和一般流感病毒的飛沫傳染大不相同。
()4.大部分感染新型流感者,症狀輕微,未使用克流感即痊癒。
()5.H1N1新型流感感染的危險徵兆包括:持續高燒數天、呼吸急促、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低血壓等。
()6.新型流感的併發症和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肺炎、心肌炎、腦炎或敗血症等。
()7.為因應新型流感,若學校達停課標準施行停課後,即可完全阻斷病毒在社區中傳播,即可不需注重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8為因應新型流感,一旦學校停課,家長應維護停課學生之安全,督導學生不可至人潮聚集場所;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要儘速就醫,並將學生的健康狀況通知學校老師。
()9.正確的洗手包括五個步驟:濕、搓、沖、捧、擦。其中”搓” 的動作是擦上肥皂或洗手液,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至少須20秒。
()10.有發燒、咳嗽或打噴嚏的人應該戴口罩的原因,一方面是可以避免自己的飛沫傳染給別人,另一方面是自己生病時抵抗力較弱,要避免再感染其他病原。
()11.因為 N95口罩可以提供最好的保護,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佩戴N95口罩是最好的選擇。
()12.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新型流感已持續蔓延170餘國,全世界感染新型流感的個案已超過17萬人,死亡人數已超過1400人。
()13.目前全球的新型流感疫情都集中在北半球,南半球尚未發生流行。
()14.根據美國的資料顯示,新型流感在年輕族群的致病率遠高於年老者,相較之下,季節性流感的死亡個案多為65歲以上的老人。
()15.所有疑似新型流感病例包括輕症病患都需要確診,因此只要出現類流感症狀就應該要求醫師採集上呼吸道檢體採檢。
()16.自 98年8月15日起,全國健保合約醫療院所「符合類流感症狀」且「快速篩檢呈陽性反應」者,可健保給付提供抗病毒藥物。
()17.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如有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可以先自行觀察兩天,不須急著就醫。
()18.感染流感的兒童及青少年應避免服用阿斯匹靈,因為有可能使極少數的患者發生嚴重的” 雷氏症候群”。
()19.目前已經有臨床研究指出,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以預防H1N1新型流感。
()20.如果曾經打過流感疫苗的人,就不能吃抗病毒藥劑,因為抗病毒藥劑會影響流感疫苗產生的抗體。


(測驗完記得要檢查自己對了幾題喔,答案就在下方)


想知道更多關於「新流感」的知識及資訊,可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www‧cdc‧gov‧tw


自我檢測解答
1. (X) 2.(O) 3 (X) 4.(O) 5.(O)6.(O) 7.(X) 8.(O) 9.(O) 10.(O)11.(X) 12.(O) 13.(X) 4.(O) 15.(X)16.(O) 17.(X) 18.(O) 19.(X) 20.(X)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