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7期五版 98/10/20~98/10/26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林建廷
 探險車才剛下高速公路,我就因為不敵前一晚的熬夜而開始呼呼大睡,等到矇矓中醒來,車子已經在南投山區的小路上蜿延,分不清現實跟睡夢中,一聲驚呼把瞌睡蟲全部嚇跑了!



鮮少人煙就是我們的最愛。
 「是深山竹雞!」班長踩了個緊急煞車,我就火速拿起腳邊的相機待命(雖然是睡夢中,還是有記者的職業病)看前方從草堆探出頭小心翼翼張望的樣子,班長很確定就是深山竹雞,安靜的補捉畫面,沒人敢下車,就怕一個多餘動作會喪失拍照的機會,「哦哦哦,三隻、四隻、五隻、六隻!」都還來不及仔細看清楚,深山竹雞短小的身影咻咻咻就衝到對面草叢。水啦!行程一開始就先送了禮物,有野生動物的出現表示這裡人煙罕至,我們就愛這味啦!
 順著步道我們往裡頭走,第一站是水濂洞瀑布,一聽名字就會與孫悟空聯想在一起,事實上會被稱為水濂洞的確也是因為地形加上野生彌猴的關係,其中還有個奇特的景觀,是這裡的芭蕉樹特別多,一般探險隊在野外很常看到原生樹林,但這麼多的芭蕉卻是第一次見識到,木橋兩邊下垂的芭蕉葉,讓水濂洞增添許多故事性。
 原本期待在這水濂洞會看到野猴,不過活跳跳的猴仔沒見到半隻,倒是牠們的大便在吊橋上變成了令人閃躲的地雷,走在吊橋上,我們都懷疑自己其實正好踏在孫大聖的便廁上,而牠們就躲在暗處嘲笑我們!可惜,這些現代孫悟空倒是很會躲,那天我們只見猴屎不見猴影。
 吊橋上,除了要小心腳下的猴屎,橋下的大V型的峽谷更讓人留戀,近在眼前的立體場景比3D還要真實,班長說:「這裡可以高空彈跳喔,不然可以學湯姆克魯斯垂降下去,溯溪而上,到時候再爬繩索回吊橋。」每次看到美景就失去理智的班長,又開始他的不負責發言,所以麻煩各位看倌聽聽就好,千萬不用當真也不要附和。



風靡一時的福德洞、木瓜坑
 想當時啊,什麼福德洞、木瓜坑瀑布很是受歡迎的景點,雖然現在年久失修讓當年的風采略減,但從他們美妙奇特的身影,不難知道他們的風光過去。福德洞最有名的就是一線天景觀,窄窄的山洞上卡著一塊大石頭,人家又說這叫做天外飛石(是學周星馳的天外飛仙嗎?)下次來到這裡也別忘了跟登口外的福德正神打聲招呼喔!
 這天跑的行程剛好都在附近,木瓜坑還曾吸引大冒險家來此報導呢,一開始探險隊員們都尋不著入口,實在有點給它不清楚要從哪下去,後來在一片竹林中發現被竹葉掩蓋的步道,心裡多少有些感嘆美景荒廢的可惜。循著不太明顯的痕跡往下走,很快就看到木瓜坑瀑布,但令人失望的是大半的雜木遮去了木瓜坑的雄偉,落差四百公尺的壯觀實在很難一眼領略,班長都已經爬上看台想找出它曾經的美貌,無奈還是敵不過大自然的生長速度,能夠看到的角度還是有限。
 雖然探險隊不喜歡觀光客多的地方,只是有些美景的維持還是需要人員的守護及翻修,福德洞與木瓜坑瀑布還是很值得大家尋訪,畢竟要發展當地特色、找出特殊的天然景觀並不容易,但變成現在這樣乏人問津的光景,當地的管理處與相關單位的確需要自我檢討。



水濂洞瀑布
 水濂洞瀑布群是由一個半圓形的自然峽谷峭壁形成,因為瀑布群集結形成特殊的天水濂幕般,加上這個區域平時有不少野彌猴在此嬉戲覓食,像極了西遊記故事裡的水濂洞,所以當地的居民就把這裡稱為水濂洞瀑布。



木瓜坑瀑布
 位於信義鄉的木瓜坑瀑布全長高四百公司,上下共分成四層,它的原名叫木瓜坑大腸腳,傳說在清光緒年間,吳光亮將軍從中國率兵來台駐防,當時他們的兵馬在南投鹿谷頂城為起點,一路來到這個木瓜坑並開始與番族作戰,他們將紮營地設在木瓜坑茅埔頂時,意外發現在這個斷岩峭壁地勢險峻的地方,有個木瓜坑瀑布,那時吳光亮將軍就把地形命名為「木瓜坑大腸腳」。



福德洞
 福德洞下方的古道,是當年先人進出坪瀨地區唯一的步道,這裡所種植的香蕉、麻竹筍就用一根扁擔挑出去販賣,在福德洞(也就是一線天)的上方有個顆飛來石,人家說它是從古時候就已經存在這裡,就算經過多次風災地震,還是沒辦法將它移動一分,所以至今它還是在洞口上方屹立不搖。



亞標小吃部
 不不,這不是那個特別的小吃部,而是南投埔里很有名的牛肉麵,據說不只是當地人愛吃,還有很多外地人也是慕名而來的呢!特殊的沙茶口味的確是在嘉義還沒有吃過,什麼?想要牛肉麵的照片?歹勢啦,因為我們已經吃完才想起要拍照存證,所以只好勉強給大家看塊牛肉過過乾癮囉!
電話:049-299543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育英街13號



想看更多本集探險照片嗎?巨報網才有啦!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