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3-6 菜鳥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3期六版 103/10/21~103/10/27

菜鳥里長日記:詩意

可能快當爸爸了,某日清晨起床,我不自覺吟起台語的「搖嬰仔歌」: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這是一首詩,很美。吟著吟著,突然發現不對,不合理,歌詞裡「一暝大一寸」之後就變成「一暝大一尺」。一寸與一尺差很多,到底是一暝大一寸?還是一暝大一尺?如果類似問題落在選戰裡,這樣的單位落差可能會成為對手攻擊的目標。

但這首「搖嬰仔歌」大家唱了幾十年,卻沒聽說過有人對歌詞裡的不合理之處提出質疑,為什麼?在我熟睡後初醒的大腦裡,想到一個充分的理由:

原來,詩有不講理的特權。

鄭愁予的新詩裡說,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既是錯誤,何來美麗?但從來沒人說這句詩有不合理之處,為它沈醉傾倒的人倒是不少。

唐朝末年,率領農民起義的民運領袖黃巢寫過一首有關菊花的詩:

「颯颯西風滿院栽,
 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
 報與桃花一處開。」

青帝就是春神,黃巢的意思是說,有一天如果他當了春神,要讓菊花在春天裡盛開,這件事完全違反大自然的法則,但這首詩卻流傳了一千多年,顯示大家都接受了詩的不講理。

某一家百貨公司的廣告詞是這樣:

「春季,從冬眠中醒來吧!解放你僵化與遲疑,前來享受春裝花開的盛宴。」

寫得有點像詩,據稱該家百貨公司鎖定某目標消費族群,詩的抽象表現方法比平鋪直訴更能引發這些消費者共鳴。

商業廣告可以寫得像詩,那選舉廣告可以嗎?我看很難。因為候選人喜歡檢視對手的言行,當詩的語言出現在選舉廣告裡,那種「文字的不合理特權」恐怕會被檢驗得體無完膚,而失去原來的美感。

但每到舉選,候選人的牆面看板、文宣廣告、宣傳車、小蜜蜂,總是像狂風暴雨般衝擊著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耳朵、我們的大腦,讓人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接近精神虐待。有一次我還聽到選民對著宣傳車駕駛說道,

「不要再來了啦!廣告詞我都已經快背起來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疲勞轟炸能不能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向,但討厭一定是會的。

與其花錢令人討厭,還不如在選舉的廣告文宣加入創意和詩意,多一點優雅、多少許飄逸、多幾分浪漫,不一定能成為千古傳誦的詩篇,但至少看起來順眼,聽起來順耳,選民也許會因此投下一票也說不定。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