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39期頭版至六版 100/5/31~100/6/7


歡慶端午,習俗少不了!


【頭版】
戴香包,避邪保平安。
 傳統香包用各色綢布製作,放入艾草、雄黃和檀香粉等中藥粉香料,為一種吉祥避邪物,象徵平安吉祥。隨時代演進,商人為吸引消費者購買,不僅造型花樣多變,有些香包內容物也會添加精油、香精等,增加香氣。



【二版】
立蛋,挑戰耐心。
 據說端午節中午立蛋成功者,未來一年都有好運。記得找水泥地等較有摩擦力地面,避開玻璃等光滑表面,加上端午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剛好與地球引力形成兩股反方向拉力作用在雞蛋上,雞蛋就會比平時更易立起。



【三版】
划龍舟,展現團隊默契。
 端午節這天,古時因屈原投江,民眾競相划船救屈原,現代則是一種團隊精神的表現。不同於國外盛行獨木舟或八人式划船,這是一種需要更多默契、力與美的運動,每年龍舟大賽也都有現場實況轉播,相當熱鬧。



【四版】
插艾草、菖蒲,招福斬邪。
 端午節在門上插艾草、菖蒲等物,艾草表招百福,自古為藥用植物,針灸裡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做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進行灼燒來治病。菖蒲因生長季節和葉片呈劍型,風俗上引伸為「蒲劍」,可斬千邪。



【五版】
午時水
 指端午節中午11點至1點的水,相傳有趨吉避兇、避邪效果,又稱極陽水。午時水最好為山泉水、井水,若都市不好取得,用礦泉水取代也可。將午時水在上述時間內拿到戶外曝曬後,用來洗臉、沐浴、飲用等皆可。



【六版】
吃粽子,攏系為著救屈原。
 因屈原投江,古人怕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就用竹筒裝米食投入江中,後轉變成用竹葉包米飯投江祭祀。粽子為糯米製品不易消化,除謹守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高鈣原則,也要記得適量食用,每次一顆即可。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