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6期三版 102/7/1~102/7/8


膝關節退化 PRP有一套


記者/王薏茹報導
 人靠雙腳走路,隨著年紀增長,難免會有膝關節退化問題。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除了要告訴你什麼是膝關節退化,也分享醫學新知(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注射),快來一起對抗膝關節退化!


讀者發問
阿珠,60歲,已退休
 葉醫師您好,我的雙腳膝蓋已經痛了很多年,下床、爬樓梯或走路時,膝蓋狀況總是時好時壞,會出現痠痛情況。剛開始我不太在意,想說「老郎症頭」多休息一下就會好。誰知道日子一天天過去,膝蓋狀況依舊不見好轉,甚至好像變得更加嚴重。
 舉例來說,我每天都會出門到附近公園散步、做早操。但最近兩年,因為雙腳膝蓋痠痛問題,我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走太久、走太遠,後來兒子帶我到醫院看病,經過醫師診斷,才知道原來自己罹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醫生說我雙腳膝蓋退化的狀況還不算太糟、還不需要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在醫師建議下,我除了定期到醫院做復健,也會熱敷、適度運動,當然也有試過口服葡萄糖胺、局部施打玻尿酸,但兩年下來,總覺得耐心快被磨光了,膝關節退化、走路會痛等問題,依舊困擾著我。想請教葉醫師,是否還有別的建議,可解決我的煩惱?


醫師來解惑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是銀髮族在復健科門診常見疾病。」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屬於慢性疾病,主要症狀為關節疼痛、腫脹變形,關節活動範圍減少甚至僵硬,像膝蓋、腰椎、頸椎、手、肩、肘等部位,都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這是一種人類老化時不可逆的症狀。
 膝關節退化病患,起因於膝蓋內側軟骨磨損,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保護膝關節,控制體重,減少膝蓋內軟骨磨損。以讀者阿珠描述情形而言,因膝關節退化尚未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但傳統的復健治療、口服葡萄糖胺補充以及關節玻尿酸注射都已經嘗試過,不妨試試「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注射」。
 葉書銘醫師解釋,PRP是將患者血液用特殊技術分離出血漿,內含5倍多高濃度血小板,由於這樣的血漿中富含生長因子,注射進入關節內,可誘導加速受損關節軟組織癒合及再生,以往應用在職業運動員的關節或肌腱韌帶損傷治療,亦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網球肘、慢性足底筋膜炎、慢性肌腱韌帶發炎、旋轉袖症候群等症狀。
 醫師葉書銘表示,即使「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注射」近年來臨床反應相當好,卻不代表所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皆適用,PRP注射較適合用在退化症狀早期或中期,若膝關節軟骨幾乎磨損或關節嚴重變形者,就不適用PRP。無論是何種治療,都一定要找專業醫師針對病患情況診斷後才可決定。醫師葉書銘提醒大家,千萬別誤信偏方,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