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3-國慶日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60期三版 102/10/7~102/10/14

 

歡渡國慶日!各國大不同!(敬禮)

記者/駱映伃報導
 大家都知道咱們台灣10月10日就是所謂的放假日(喂~)是國慶日才對。但什麼是國慶日?是在慶個什麼名目呢?請大家眼中不要只看到放假的紅字,好歹也了解一樣其中的意義;而世界各國是不是也都有國慶日呢?就讓小編辛苦整理報你知!

 

為何國慶日是10月10日?
 國慶日又稱雙十節,起源於國父孫中山先生當時要在1911年農曆8月25日發動武昌起義(也是他的第十一次革命),但消息走漏,於是提前在8月19日展開革命,後來革命成功創建了中華民國,從民國元年九月,推算農曆八月十九日起義成功的日子,剛好就是國曆10月10日,因此正式定訂每年的10月10日為中華民國的國慶日。
 其實也有一派學說不贊同雙十節是國慶日,因為時間差的問題,這就說來話長了,但既然我們都已經過這麼多年的雙十國慶,真正的歷史時間差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重點是大家一起愛歹玩啦!(好愛國的結尾)

 

國慶日要做什麼?
 記得以前小時候國慶日家家戶戶都插著國旗,現在除了總統府和一些重要道路的整排旗幟,全國旗海飄揚的場面已不復見。不過在雙十節這天,還是會有些活動不免俗要在總統府辦一下,像是升旗典禮、慶典閱兵、儀隊表演、國慶煙火等等,有點兒年紀的讀者一定都知道(別裝了你),國慶日當天幾乎全家人是擠在電視前看現場轉播,從一大早的升旗到晚上的煙火秀,那氛圍大概就跟跨年差不多吧,雖然現在國慶日已經淪為放假一天的補眠逛街日,但相信有經歷過人人歡慶雙十的人都會很懷念那段美好時光。

慶自由!世界繞一圈!
台灣叫國慶日,在外國則也被稱為獨立日、解放日、民主日,每個國家慶祝自由的名稱及日子不一樣,小編就小小列舉幾個大家較熟悉的國家,看看他們的國慶日是在什麼時候呢?

一月
1/4緬甸獨立日
1/26古巴解放日

二月
2/5墨西哥憲法日
2/11日本建國日

三月
3/17愛爾蘭國慶日
3/25希臘國慶日

四月
4/4匈牙利國慶日
4/11烏干達解放日

五月
5/17挪威憲法日
5/25阿根廷革命紀念日

六月
6/6瑞典國慶日
6/12菲律賓獨立日

七月
7/4美國獨立日
7/14法國國慶日

八月
8/5牙買加獨立日
8/31馬來西亞國慶日

九月
9/2越南國慶日
9/7巴西獨立日

十月
10/1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
10/12西班牙國慶日

十一月
11/15比利時國王日
11/22黎巴嫩獨立日

十二月
12/6芬蘭獨立日
12/17不丹國慶節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