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0期)95/12/1~12/4



 上周跟各位介紹了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情況以及典故,今兒個來瞧瞧布袋戲的表演團體吧!除了目前最火紅的霹靂布袋戲之外,您可知道哪裡有最在地的布袋戲?俊昇掌中劇團,一個在布袋耕耘了25年的傳統表演團體,現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記者/謝昀蓉報導



團名:俊昇掌中劇團
團主:蔡金俊
地址:布袋鎮太平東路417號(大布袋大賣場對面)
電話:05-3473321


 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在布袋鎮上提到俊昇掌中劇團,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團主蔡金俊先生,接觸布袋戲的年資約三十幾年,不但參與大大小小的廟會演出,也曾擔任布袋國中的社團指導老師,讓莘莘學子能瞭解與學習到台灣傳統的藝術文化。



神仙也愛看的布袋戲


 對許多人來說,逛廟會欣賞布袋戲,是兒時難忘的美好回憶。在台灣廟會習俗中,信徒為了感恩神明恩澤,往往會在神明的聖誕日邀請掌中劇演出,透過辦仙戲以及三牲九禮來祭拜各神尊,以祈求添福添壽。尤其是在嘉義的農漁村,每年的廟會大拜拜,更成為全村聯絡感情的聚會。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俊昇掌中劇團常受邀到嘉義、高雄、台南、雲林等各地的廟會演出。
 除了掌中劇,俊昇掌中劇團也有大型電視木偶的特技爆破及歌唱的綜藝演出。在酬神方面,提供敬神的辦仙戲,包括了常見的福祿壽三仙會、大醉八仙、天官賜福,而掌中劇的劇情則包括了傳統的古書戲、劍俠戲或是現代式的金光戲。在台灣的民俗文化中,除了敬神祈福的功能,掌中戲更是一項珍貴的傳統表演藝術。


掌中戲甘苦談


 蔡家第二代蔡明倫先生指出,操弄布偶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演出時若是遇到蚊子滿天飛的夏天夜晚,除了汗流頰背,手腳絕對也會被盯得紅腫發癢。而且在梅雨季節來臨時,還得擔心木偶受潮或損壞。要是遇到刮颱風下大雨,或是寒流來襲,演出就更加辛苦了。


 曾經風光一時的布袋戲,目前已經隨著時代的進步而逐漸落沒,許多傳統的布袋戲團體,正面臨著後繼無人的窘境,如果沒有這群人的堅持,或許傳統的文化將不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