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4期)96/3/2~96/3/5


元滿諸羅 宵灑逛燈會
記者/郭姿纓報導
 元宵節是台灣人重要節日之一,還記得小時候都會提著燈籠到處跑。近幾年來交通部結合民俗技藝舉辦大型燈會,吸引去參觀的人潮一年比一年多。今年首度在嘉義縣舉辦,又適逢台灣高鐵開通,相信吸引來參觀燈會的人潮將會比預計中的多更多。
 有鑑於此,接下來這二期的巨報將有一連串有關於台灣燈會的系列報導,如美食狗仔-朴子美食(詳見二版),或是周遭交通資訊等。除此之外,小編也實地走訪一趟台灣燈會現場,要給民眾一些參觀燈會要注意的事項,想要輕輕鬆鬆享受一趟台灣燈會旅程,鎖定巨報準沒錯!


簡單夜間拍攝技巧
●人像攝影:
一定要開閃光燈:若要拍夜間人像,可以看看相機上面有沒有一個人加月亮或是星星的圖案,拍的時候,因為這模式會開啟閃光燈還有延長快門時間。拍的時候,按下快門之後,閃光燈打在人的身上,此時人像的光源已經反射回來相機,再吸收背後景色的光源,直到完成快門動作,此時就完成夜間人像的拍攝.。切記拍人像一定要開閃光燈,否則只會出現黑影哦,這時候就不要以為自己拍到靈異照片哦!


人或相機都要避免晃動:這是拍夜間人像的準則,要交代被拍的人,在快門動作完畢之前都不能亂動,這是為了吸收足夠的光源給相機,才能算拍攝完畢,此時你會發現被拍的人和背景的光線都會很充足,如果被拍的人忍不住移動,你就會發現拍出來的照片變得模糊。如果對自己得手沒有十足的把握不會晃動,可以找個支撐的地方來固定,不然就是放在腳架上防止晃動!


未開閃光燈:



開閃光燈:



●夜景攝影:
最重要的也是要避免手的晃動,可以利用腳架。另外就是閃光燈的運用,若在拍攝時有開閃光燈,就會形成了將目標物本身的光源抵銷的效果,拍不出目標物的光芒。反之,若未使用閃光燈,那麼相機就可以完全吸收目標物本身的光源。兩者的效果,差異頗大。


逛燈會必知守則:


●勿穿高跟鞋:由於展覽場地多為沙地,愛美的女生可千萬別穿高跟鞋去看裝置藝術,否則很容易陷入窘境,且高跟鞋也不宜走遠路!


●自備溫開水:展覽場地範圍滿大的,近日太陽日漸升高,記得隨時補充水分,若是忘了帶溫開水,週邊也有便利商店,或是縣政府廣場裡也有開飲機。


●攜帶腳架:夜拍需要長時間曝光,首先要將相機拍照模式改為手動,開啟長時間曝光,但相機拿在手上常常會有晃動的問題,一般人能維持手不晃的快門時間約為1/30秒,曝光時間高於1/30秒,相片就很容易糊掉,所以這時就需要腳架來代替手啦!


●廁所配置:展覽場地位於戶外,在縣政府與警察局之間設有20間流動廁所,或是縣政府內亦配有廁所供民眾使用。


●自備垃圾袋:提倡垃圾不落地,雖然展覽場地有放置多個垃圾桶,但以往的經驗是垃圾滿出來了,還是有人繼續丟,形成小垃圾場,若每個人自備垃圾袋,將自己的垃圾帶回家,相信就不會有垃圾滿地都是的情況發生了。


●攜帶雨具/遮陽傘:白天的裝置藝術也有另一種不同的美,但是要特別注意防曬,因為戶外沒有什麼遮陽的地方,雨具則是預防下雨沒有地方躲唷!


小編碎碎唸-不要讓別人笑我們髒


●台灣人的壞習慣常常是隨手丟垃圾,我們要提倡垃圾不落地,把好的場地留給後面的人欣賞,將心比心,若是到了燈會現場,最先映入眼廉的卻是滿地垃圾,誰還有心情欣賞燈會呢!


●場地在戶外,雖然有設置流動廁所,但是清洗不易,所以大家一定要愛惜廁所,保持廁所的乾淨與整潔,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千萬不要讓燈會現場增添另一股不受歡迎的味道哦!


●由於會場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頂多只能席地而坐,但是卻會看到有些人就直接坐在裝置藝術上休息,不僅讓其他人無法欣賞那一項裝置藝術,相信那位創作的藝術家看到一定會哭泣>”<。


●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能破壞裝置藝術,相信有很多是一家大小去參觀燈會展覽,許多小朋友由於不懂事,這邊一扯,那邊一拉,很可能就破壞了原本的創作,一定要教育孩子,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哦!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