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67期八版     96/5/22~5/24


沙氏變色蜥 新式外來種
文‧圖/駱映妤


巨報探險隊不只愛玩,對於環境生態也是相當關注,當我們從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成功國小校長所發出的通緝海報,知道那裡出現新式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巨報探險隊二話不說,馬上將當週行程變換為「沙氏變色蜥 探索之旅」。


什麼叫做外來種?
 所謂的外來種,是指某種非當地產的生物,在無法經由自然狀況下進行長距離擴散,而是透過人為傳播或引入,出現在不同的生物地理區,此種生物即稱為「外來種」。以垃圾魚舉例來說,牠原本是水族業者引進用來當作清潔水族箱的觀賞魚種之一,但在遭人惡意丟棄放生到河川後,即成了令人頭痛的外來種魚類。
 另外要說明的是,外來種又大致分二種:外來種、外來入侵種。外來入侵種又更加可怕,牠們有可能會成為威脅原生物種,變為自成一族的新族群。


為什麼外來種討人厭?
 外來種帶來的影響可分為經濟及生態部份,經濟上,大部份是付出龐大的金錢作為防治及補償之用,不論是農業上、生態上、健康上等各方面,因為外來種而造成的損失實難以估計。
 而生態部份從外來種的掠食,對本土種的競爭及排擠效益,甚至是疾病、寄生蟲的傳染,與對原始生態環境的改變,這些都是外來種生物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也為什麼許多人一聽到外來種就緊張的不得了,在還沒實際真正研究前,外來種本身就已是相當讓人關注的存在。


沙氏變色蜥的到來
 在實際走訪嘉義縣三界埔後,巨報探險隊發現沙氏變色蜥不僅數量多到驚人,反而應該是最常見的本土攀木蜥只偶遇幾隻。除了事先從學者研究報告中,知道沙氏變色蜥的相關習性,從實地觀察中,我們也可輕易分辨這隻外來種與原生種的不同。
 外表與家中壁虎相似的沙氏,機警性極強、動作也十分迅速,不過還是有幾隻難逃探險隊的手心及鏡頭,哈哈!(不然你以為這篇報導怎麼來的!)沙氏變色蜥的出現也一次提醒我們,對於原生種的保護人人有責,多加注意自身周遭環境的變化,並做出適時適當的處理。


沙氏變色蜥
產地:中南美洲,古巴與鄰近島嶼
體型:瘦長,類似台灣的壁虎,背部會淡棕或深棕色條紋
棲地:大型喬木、檳榔樹、灌木叢
習性:領域性強烈,兇猛,機警,動作迅速
特點:雄蜥在遇到危險或遭激怒時,頸部喉囊會呈現橘紅色膨漲
繁殖:母蜥會在沙堆或落葉堆中產卵一~二個,等其孵化




主圖:頸部的橘紅色扇狀,是沙氏變色蜥的一大特徵




副圖一:台灣原生種-石龍子




副圖二:無意中發現遭獵殺的沙氏變色蜥


比較圖A、比較圖B




圖A/原生種-攀木蜥蜴




圖B/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兩者棲息在樹上的型態不同,攀木蜥會向上,沙氏變色蜥會向下


比較圖一、比較圖二:




圖一/原生種-攀木蜥蜴




圖二/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雖然攀木蜥的體型較沙氏變色蜥大,但習性卻不如變色蜥兇猛


探險下集:我們常見的外來種
別以為介紹完沙氏變色蜥就沒事,其實我們生活環境中還有許多常見的外來種生物,可能是不了解或是沒特別注意,所以很多人都不以為意,但這些外來種生物卻也在生態上帶了不少傷害,且看下集,讓我們認識更多外來種。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