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01期八版      95/1/10~1/11


拈花惹草身體好-花草茶篇


從早期的陌生,到今日的普遍,喝花草茶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看著小燭火在透明壺下燒呀燒,也不再讓你感到新奇,但是你知道什麼狀況喝什麼樣的花草茶較好?解除現代人的緊張、焦慮,花草茶可是挺有一套的喔!
文/阿吱


1.SOS!今天絕對要有精神!
 「我每天上班都好想睡覺喔!」
 「我也是!」
 「我也是耶!」
 每回好友相聚,只要一有人開啟這個話題,就會有許多人附議,然後場面就會越來越熱,看誰的想睡程度最劇烈(不知道老闆們聽到這種聊天話題會怎麼想?)。想睡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作息調配不佳、睡眠品質不良、建築物設計不當,或根本就是你的工作讓你感到無聊沉悶...無論如何,要想在短時間內提神,又不想喝蠻牛或是咖啡等飲料,不妨可以試試以花草茶消解疲勞狀態,當然找出愛睏原因、做出具體改善才是最重要的喔!


* 提神解鬱花茶系-薄荷、檸檬草(提神)、薰衣草(舒緩、解鬱)


2.媽媽咪呀!想睡睡不著!
 不要以為疲勞就一定睡得著,許多人即使生理已達疲憊狀態,還是得在床上翻個兩、三個小時才能入眠。長期有這樣的狀況,而且對生活已經造成影響,最好前往醫院求助身心醫學科較好。而偶爾有這樣的狀態,想要以花草茶幫助狀況平衡的人,則可以嚐試飲用菩提葉或是加入洋甘菊、馬鞭草等,具有舒緩、放鬆效果的茶飲。(菩提夜的舒緩效果真的超好,小編有一次在咖啡館點了一壺安神茶,還沒喝到半壺就得趕快起身回家,因為眼皮已經沉得快睜不開...它應該也要被列為酒測飲料才對,嘻!)


* 放鬆安眠系-洋甘菊、菩提葉


3.給我蘋果般的紅潤氣色
 說到最適合女性的飲品,它不是別人,就是最常被情人拿來表示愛意的玫瑰。具有順行氣血功用、助排泄的玫瑰,能消除女性生理期的水腫與膚質變差的狀態,但胃腸不好或體質較虛寒的人,適量飲用即可,以免玫瑰的強力代謝力,讓你狂瀉不已,當不成紅潤美人反而讓身體虛弱不少!
 玫瑰也常被當成減肥飲品,和仙渣的加乘效果相當驚人,排便較不順暢的人,可以試著飲用玫瑰調整生理狀況。當然被拿來贈送的玫瑰與我們飲用的玫瑰可是不同品種的玫瑰,千萬別異想天開把自己製作的乾燥玫瑰拿來泡茶,到時你中毒上社會版頭條,小編可不負責喔!
*紅潤美人系-玫瑰


4.強身保健,感冒不要來!
 A同事感冒完了換B感冒,B同事感冒快好了又被C同事傳染...在這個辦公室感冒病毒交叉感染的時節,小心保養自己事非常重要的喔!雖說花茶在中藥屬性以寒性均多,不具有溫厚滋補的功效,但如果你覺得自己快要感冒了,不妨喝帖紫羅蘭或是鼠尾草的花草茶,加強身體免疫力,或是平衡內分泌的功能,讓身體機能更活絡。當然,花草茶只是補強,平時調理好身體狀態,天冷多穿衣,保護好口鼻等呼吸道系統,才是更重要的工作喔!


*時節養生系-紫羅蘭、鼠尾草


 
喝花草茶愛注意:
1. 花草茶雖無強烈刺激性,但還是不宜一次飲用太多,尤其像玫瑰等幫助代謝的花草茶,胃腸不好的人千萬不要狂飲。另外像是孕婦、或是生病、身體較虛弱的人,最好還是請教過醫師再決定飲用與否,同時最好避開刺激神經中樞、加強血液循環的花草茶類。
2. 花草茶用煮得比用沖泡得好,因為用煮得可以讓花的營養充分釋放,飲用後的效果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