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85期六版 99/5/11~99/5/17


職場人物報導-劉健生


記者/王薏茹報導
 鞋子壞了又捨不得丟,有不少人會選擇到傳統修鞋店走一趟。人稱「遠東拉鍊」的劉阿伯-劉健生,以收費便宜、修理技術好,靠著和鞋子、拉鍊搏感情,57年來不僅養活一家大小,未來他也笑著說要做到不能做為止。現在,就跟著小編來聽聽劉阿伯的故事。


劉健生小檔案
年齡:71歲
資歷:57年
綽號:遠東拉鍊
專長:修理拉鍊、鞋子、包包等物品
現職:遠東修換拉鍊水電行老闆兼師傅
店址:嘉義市西榮街137號
電話:05-2285161



遠東拉鍊 名聲響亮
 每次經過嘉義市西榮街上的「遠東修換拉鍊水電行」,總能發現不少人圍著高齡71歲的劉阿伯,手裡拿著鞋子、衣服,抑或提著包包,為的就是等待劉阿伯伸出援手,讓壞掉物品起死回生。正因修理技術好、收費低廉,入行57年、本名劉健生的劉阿伯,不僅是在地人修理鞋子、拉鍊的好去處,也成了大家口耳相傳的「遠東拉鍊」。
 劉阿伯的顧客群,不分男女老幼、職業類別,從70多歲老人家到10幾歲年輕人,都是劉阿伯忠實顧客,就連戲院、營造廠大老闆等,也會固定找劉阿伯修理東西,更有老一輩顧客透露,「這是早期草地時代尚有名ㄟ店」。看著劉阿伯邊修鞋、邊和顧客聊天,言談間自然流露出人情趣味,也是老行業深植人心的獨到之處。



劉阿伯修理鞋子時,表情專注。


疑難雜症 一手搞定
 無論你的鞋子想變大、變小、變高、變矮,或是鞋底「開口笑」、鞋跟磨損等,劉阿伯總是盡量解決顧客需求,與顧客談妥價錢後,再開始修理物品。無論是皮鞋、高跟鞋、童鞋、涼鞋、運動鞋等各式鞋類,運用敲打、黏膠、縫合、補皮、鋸跟等修鞋技術,加上劉阿伯長久累積的經驗,一手搞定鞋子的疑難雜症,延長使用壽命。
 「阿伯,這鞋底分開啊…」、「這鞋太小,麻煩哩處理」,面對顧客的需求,儘管手上還有許多鞋等著修理,也會提起精神回應著「好,嘸問題…」。頭家兼師傅的他透露,鞋況越糟的鞋子越難修,像是女鞋就比男鞋好修理。穿高跟鞋的女性,工作內容較輕鬆,比起男性因接觸粗工機會高,鞋況相對也較好。此外,劉阿伯修鞋也以平價收費深得人心。他表示收費比別人便宜,只要做出量且勤儉,一樣可賺錢。儘管每天工作近12小時,71歲的他仍不嫌辛苦,認真完成工作。



顧客喜歡圍著劉阿伯,適時反應自己的需求。


一輩子修鞋 呷苦當呷補
 只有國小學歷畢業的劉阿伯,14歲開始學習修鞋技術,在父母支持下創業,且因創業地點就在以前的遠東戲院旁,便以此命名。為在早期強烈競爭環境中生存,他除了到學校機關修鞋、收費便宜,更自己摸索拉鍊修換方式,與親戚合作開店。這一投入就是57年歲月,認為「呷苦就是呷補」的劉阿伯還笑著說:「我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約30年前,光是嘉義市區修鞋業就高達一、兩百間,隨著時代演進,目前市區僅剩十幾間傳統修鞋店,而多數店家都是靠著老人家手藝支撐下去。問及劉阿伯是否想讓兒女繼承事業,他表示修鞋是件「厚工」又辛苦的行業,像是手骨受傷、手變粗糙等在所難免,因此鼓勵子女多讀書,可選擇更好工作,並勉勵年輕人工作要有「耐心」,才能找到一輩子的志業。



遇到新榮戲院老闆(右)等老主顧,劉阿伯總愛多聊幾句。


顧客真心話
陳小姐,45歲,會計
 當初是透過朋友介紹,才會來這修鞋。雖然我家離阿伯的店有點距離,但十幾年來,只要鞋子出現問題、壞掉,因為阿伯收費平價、修鞋技術也不錯,就會特地到這來修,且壞掉的鞋子修好後,就能省下買鞋的錢,一舉兩得。



童先生,72歲,退休
 我跟老闆是鄰居,常會過來聊天。他的服務不錯,錢也不會亂收,價格公道。修鞋時很實在、不馬虎,也不會太過潦草。像是我兒子就曾經在別的地方修鞋花了450還修不好,最後來這邊只花150就修好了。



保養鞋子小撇步
 好不容易買到喜歡的鞋子,卻總是穿不久嗎?除了鞋子壞時送修,買鞋回家後也可按照下面的小撇步,好好愛護你腳上的鞋子呦!



1、買鞋時留下鞋盒及裡面包鞋子的白紙及紙團,可收納鞋子、防止變髒
2、鞋子穿過後,回家先用棉布擦鞋,再用軟毛刷刷掉污垢和泥土
3、別急著收進鞋盒,讓鞋子在通風處除去溼氣
4、確定鞋子乾燥後,塞入紙團、用白紙包住,放入鞋盒收納
5、鞋子要交替著穿,避免腳類疾病及汗氣累積,影響鞋子壽命
6、白色帆布鞋、皮革材質,出門前可先噴皮革防水防污劑
7、皮鞋弄濕要即時擦掉鞋內水分,自然陰乾,不可曝曬
8、帆布或布面材質,可利用素描用橡皮擦,將灰塵污漬去除
9、依材質選擇鞋油,使用時不宜過量,避免長時間存放後皮面乾裂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