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25期六版 100/2/22~100/3/1


舒國治教你過「舒氏」好生活


記者/王薏茹報導
 「什麼叫做好生活?」名作家舒國治於去年12月到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開講,吸引不少書迷前來聆聽。舒老師一身輕便穿著,講起話來不疾不徐,簡單的言語描述出一幕幕生活樣貌。現在,就跟著舒老師往好生活邁進吧!


舒國治小檔案
現職:作家
出生:1952年生於台北
著作:《理想的下午》、《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台北小吃札記》、《窮中談吃》、《臺灣重遊》、《讀金庸偶得》等
詳閱:www.ylib.com/author/su/file.htm



有捨不貪學放鬆,才有好生活。
 舒國治除了是知名作家,也有不少人喜愛追隨他的美食腳步,品嚐美味料理。「好的生活從沒有味精開始,它的項目不能太繁複。」舒國治表示,餐館即使只賣一樣東西,只要勤於打掃、用心待客與做菜,自然會有人氣。美食只是名義上好聽,當你捨棄菜單,就能享受自我搭配樂趣。如歷史上著名文學批評家金聖嘆,臨死前跟獄卒說,花生米與豆干合起來嚼有火腿滋味,也有人說過全麥吐司加香蕉片有奶油滋味等,在在增添了生活食趣。
 人所有問題來自於「貪」,因為貪造成工作不愉快,「任何東西太多,會擠壓別的東西,要拿捏得剛剛好」,花心思找到自己在社會的平衡點,面對世俗事物,記得用平常心去瞭解自己是否需要,學會把錢用在你要用的地方。「有些貪要放低」,學習放鬆,將執著放掉,身體的運行才會順暢,並認識好的人與心,自己也要保持好心,與人真心陪伴,才能開始過好生活。


分享旅遊,喜歡阿里山森林風貌。
 「每個村莊,都有屬於它的線條應該被保存。」住在台北的舒國治透露,因台北地窄,到嘉義時喜歡看村落、農村,如大林三角里北勢村,還有阿里山森林、姊妹潭、觸口天長地久吊橋等,都令他印象深刻。對於時下正夯的自行車運動,舒國治認為既花錢又空泛,有些人追求的是里程數,不見得會欣賞鄉鎮的美,實為可惜。
 覺得生活不好,就要先反省自己。人生所有事情像泥土一樣,不僅要用好的生活覆蓋上去,更要蓋得紮實。旅遊能幫人在一定的空間或時間中,瞭解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讓真實和自我心靈對流。「忙」是不好的字眼,要做的還是得做。「壓力」則是用潮流字眼當藉口,卻忘了生活。
 舒國治鼓勵大家「常找讓自己可以接近旅行的狀態」,改變心境過好生活。像他每天都花七、八個小時散步,放鬆身心與週遭環境對流。如早起掃地,感受清晨流汗付出氛圍,不僅自己能享受當下的淨土,也讓路人一同分享。「不要只對自己好」,貪於自己、不捨得貢獻,將來就不會收到回饋。


聽後感想
蔡得利,63歲,已退休
 從台北退休後,因喜愛竹崎人口少、地大、不擁擠,決定住在竹崎養老。剛開始總覺得不夠好,聽完舒老師演講後,會試著參加社區營造活動,讓別人一起變好。人生就是要放掉,放越多收穫越多。




↑書迷爭相與舒國治合照



↑舒國治的簽名



↑舒國治講座看板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