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3期三版 101/8/27~101/9/3


廣編特輯-
擁有好「膝」力 生活更便利


 腳骨有勇嘸?看支持人行走的重要膝關節、踝關節就知道!別以為只有老人才要注意膝蓋、腳踝問題,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例子與我們息息相關。透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分享的實際案例,瞭解該如何處理膝蓋、腳踝問題,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年輕女性常見 髕骨外翻
 身為上班族的22歲小美,總喜歡穿高跟鞋搭配整體造型,但最近爬樓梯或起身站立、坐下時,都會感覺膝蓋疼痛無力,就醫診斷後確定為「髕骨外翻」,在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建議下,小美接受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改善症狀,加上雙腳夾物踢腿等強化股四頭肌內側肌肉訓練,漸漸恢復生活品質。
 葉書銘醫師解釋,髕骨是膝關節上方的骨塊,又稱膝蓋骨。「髕骨外翻」好發於不常運動的年輕女性,因女性先天骨盆較寬,大腿股四頭肌角度較大,且小美上班時久坐少動,股四頭肌活動量不足,加上常穿高跟鞋,讓走路時膝蓋過度伸直,加速髕骨上方關節磨損。葉書銘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爬樓梯、從坐到站過程或彎曲時,膝蓋疼痛、痠軟無力,應就醫檢查治療,避免關節磨損情況持續嚴重。


老了! 愛注意膝關節退化
 遇上天氣變化,或走不到100公尺,75歲的老李就覺得膝蓋發熱腫脹,非常不舒服,於是減少活動。家人發現老李的轉變,苦口勸說下,老李總算願意就醫接受治療。
 透過X光檢查,發現老李膝蓋內側軟骨嚴重磨損,加上前述症狀,判斷為老年人常見的「膝關節退化」。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提醒,不少銀髮族面對病痛時,常會減少日常活動避免疼痛,反而造成體適能下降,加速老年人肌肉萎縮及骨質流失等問題。除了靠子女多關注父母,銀髮族自身也要有正確就醫觀念。
 葉書銘醫師解釋,膝關節早期症狀為天氣變化、起床、爬樓梯、走路時,關節酸軟無力,中後期為膝蓋腫脹變形、膝關節發熱或積水、無法走太遠等。若及早治療,輔以早起熱敷、適度運動、口服葡萄糖胺、膝關節施打玻尿酸等方式,可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但若膝蓋內軟骨嚴重磨損,膝痛已明顯影響日常生活,藉由時下技術已純熟、穩定的膝關節置換手術,亦可解決長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帶來的困擾。


追趕跑跳碰 腳踝扭傷這樣做
 16歲的小彬某日與朋友打籃球,帥氣投進三分球後,落地時卻踩到朋友的腳,導致右腳踝扭傷、腫脹瘀血,回家冰敷一週,腳踝依舊疼痛,照X光並無骨關節病灶,用局部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側前距腓韌帶部分撕裂傷,確定為「二級踝關節扭傷」。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建議,短時間內穿戴足踝護具,利用運動貼紮技術保持腳踝穩定,後續經長期訓練腿部肌力運動,慢慢復原後可重回球場打球。
 葉書銘醫師表示,腳踝扭傷分為三級,常見於運動傷害:第一級扭傷活動時關節有痛感、無瘀血、無腫脹;第二級則出現腫脹瘀血、可能有部分韌帶撕裂;第三級嚴重血腫、部分韌帶完全斷裂,甚至影響踝關節穩定度。患者扭傷時,治療首先要消腫止痛,建議由醫師確認病因後做妥善處理,更重要的是避免二度扭傷。


下週預告
 雙手萬能,痛起來卻萬萬不能!下禮拜,讓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告訴你,遇到手腕、手指或手肘痠痛時,如何應對最有效。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