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8期頭版 102/7/15~102/7/22


足健康? 先看鞋底磨損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的腳健康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提醒,想知道足部健康,不妨拿出你的舊鞋,檢視鞋底磨損部位,可大略檢視自己是哪一「足」。萬一結果偏向扁平足或高弓足,也要記得到醫院接受專業檢查,才可確定真正病因喔!


三足鼎立 你是哪一足?
 想要雙腳走得更健康,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腳屬於哪種類型。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解釋,正常而言,人的腳底內側會有一個弧形足弓,根據足弓弧度的高低,依序分為「扁平足、正常、高弓足」。
 醫師葉書銘表示,人走路時雙腳承重為體重的1﹒5倍;跑步時為體重2至3倍。當人在跑步、走路、站立、彈跳時,足弓負責幫人體吸震及適應地形環境,將身體重量平均分散到腳底各點,維持身體平衡。因此,若足弓弧度不明顯、平直(扁平足)或弧度過高(高弓足),走路時就會影響人的穩定度。
 想知道自己是哪一足?雖然可透過照鏡子或目測,看腳底內側中間足弓弧度,但一般人還是很難判斷出怎樣的足弓弧度,才算正常。醫師葉書銘建議,可拿出自己穿過的舊鞋,從鞋底磨損部位檢測自己是哪一足,更可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看鞋底磨損部位,健檢DIY!(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葉書銘協助報導)



↑ 圖一、扁平足範例
【鞋底磨損部位】
輕微扁平足:僅鞋底腳後跟外側
一般扁平足:腳跟外側及前腳掌內側
嚴重扁平足:腳跟內側及前腳掌內側


【葉醫師建議】
 扁平足俗稱「鴨母蹄」,為患者腳底內側足弓弧度不足,甚至呈現扁平狀,足弓向下塌陷,因此走路姿勢常因足內翻,常出現慢性足部肌肉拉傷等症狀。選鞋時把握鞋底不要太軟,鞋後方腳跟處能穩定腳踝者為佳。建議應至醫院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才可確定病因,並針對個人情況做處理。



↑ 圖二、正常範例
【鞋底磨損部位】
 磨損區域平均,腳後跟磨損範圍略呈現U字型,有些人前腳掌也會略呈現U字型,都屬正常現象。


【葉醫師建議】
 依照一般挑選鞋子原則,注意腳尖要預留空間,腳掌最寬處是否與鞋子最寬處吻合,穿得舒適即可。



↑ 圖三、高弓足圖解
【鞋底磨損部位】
 當磨損部位集中在前腳掌外側及腳跟外側,就屬於高弓足。


【葉醫師建議】
 高弓足患者因足外翻,走路姿勢重心落在外側,加上足弓弧度大,導致全身重量集中在腳跟與前腳掌,較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等症狀。選鞋時把握避震原則,選可吸震的氣墊鞋,鞋底也不宜太薄。建議應至醫院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才可確定病因,並針對個人情況做合適治療。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