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9期六版 102/7/22~102/7/29


指關節疼痛 愛注意!


記者/王薏茹報導
 身體偶爾的小疼痛,只要多休息就好,但若遇上持續性、反覆發生的疼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提醒大家,應及早就醫檢查。例如食指關節疼痛,就有許多不同鑑別診斷,若想確定病因,一定要藉由專業醫師及儀器檢查後,才可做出最正確的處置。


讀者發問
小琪,30歲,上班族
 葉醫師您好,最近我握拳或用力時,右食指近端關節處,不明原因疼痛,已經痛了一個多禮拜,但我最近飲食習慣沒改變,也沒過度運動,之前曾經有上過木工課程,但已經停了快一個月,而且以前上課時右手關節處也不會痛,最近沒有使用過度或外傷的情形,手卻痛了起來,印象中之前膝蓋也曾莫名疼痛過一陣子,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右食指關節剛開始疼痛時,有去國術館看診,有貼過一些膏藥,但症狀持續。後來公司同事說這會不會是板機指,在同事建議下,才想詢問一下葉醫師,請問我的手痛症狀,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是板機指?還是其他原因?請葉醫師幫幫我吧!現在我用手拿東西、寫字時,只要手使力都會痛,連單純按壓時都會痛,真的很令人苦惱啊!


醫師來解惑
 根據小琪所述,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右手食指關節不明原因痛了一個禮拜,使力、按壓都會疼痛,要先確定是否為關節發炎?關節是否腫脹或局部發熱?小琪亦描述過去膝蓋也曾不明原因疼痛,因此除了板機指之外,應該先排除自體免疫關節炎相關的診斷。
 醫師葉書銘解釋,「板機指」是一種肌腱炎,好發於需反覆、大量使用手指動作者,患者手指常會卡在彎曲處無法伸直,且手指接近掌心處,會出現疼痛、腫脹,若患者用另一隻手將手指扳直時,過程中會有卡住,類似扣板機「喀喀」的感覺。
 面對像小琪這樣不明原因關節疼痛,醫師葉書銘建議小琪及早就醫看風濕免疫科診察,透過X光檢查手部關節是否正常,或透過抽血檢查血液中部份抗體指數是否較高,才可排除「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關節炎診斷。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葉書銘表示,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真正病因不清楚,可能與遺傳、基因等因素相關,造成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關節組織,最著名的案例為已逝名作家劉俠。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最常破壞手部關節、膝蓋、腳踝等人體關節處,嚴重時會導致手腳變形、殘障。若有疑似症狀,應找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為佳。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