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6 黃致凱.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20期三版 105/11/22~105/11/28

導演黃致凱 教你說故事

記者/王薏茹報導
 「有些事,你要先相信,它才會發生。」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於今年10月在嘉義市文化局演講廳,以「怎麼說一個好故事:從劇場表演談表達能力」為題,分享自身編導經驗,透露當藝術走到一個極致,會變成精密計算的科技。創作是無中生有,自己要成為第一個相信故事的人,並暢談如何說一個好故事的秘訣。

黃致凱小檔案
現職:「故事工廠」工頭(藝術總監)暨編劇、導演
學歷:臺灣大學戲劇系第一屆畢業生
作品:書籍《李國修編導演教室》;編導《男言之隱》、《3個諸葛亮》、《白日夢騎士》、《王國密碼》、花博定目劇《百合戀》、《合法犯罪》、明華園《散戲》等戲劇
簡介:已故戲劇大師李國修嫡傳弟子之一,跟著國修老師工作長達11年,被李國修期許為「要成為我的對手」,於2013年12月屏風表演班落幕後,與屏風伙伴林佳鋒共創「故事工廠」,用通俗的原創故事,繼續與社會對話,販賣笑聲、淚水與感動。
臉書:搜尋「故事工廠」、「黃致凱」

1520-6 黃致凱本人.jpg

以心為本 累積故事題材
 人為何要說故事?黃致凱認為「人生與戲劇是天秤的兩端」,說故事、聽故事,都是為了平衡、滿足人生,投射內心慾望與恐懼,宣洩情感,「看見那個沒完成的自己」。例如浪漫愛情片滿足告白失敗、感情不順的心,偶像劇告訴你真愛存在,灰姑娘情節則讓我們有信心與力量。
 黃致凱提醒大家「對生活要有感性能力」,從生活中觀察,吸收自我情感,形塑自我思考與想法,最後學著如何表達。像是舞台戲《白日夢騎士》宣傳之際,台灣發生鄭捷砍人事件,難過之餘也讓他思考人過了三十歲,工作除了養活自己,還能為社會帶來什麼?於是將《白日夢騎士》這齣戲,「獻給所有對生活失去熱情的朋友」。戲劇無法改變社會與環境,卻能改變台下觀眾對事情的想法。

戲如蜉蝣 朝生暮死
 「舞台劇是LIVE演出,當下立即發生,錯過就沒了!」黃致凱表示,舞台劇像蜉蝣一樣朝生暮死,只有一天的生命。當晚上七點半,拉開布幕、燈亮,與觀眾在同一時間、地點,呼吸同一片空氣,參與角色一生的生老病死,之後像蜉蝣般逝去,就是舞台劇最美的地方。
 莎士比亞曾說:「世界是大舞台,每個人都是演員。」黃致凱認為,生活中每個人都像演員一樣,在外工作再累,回到家也必須扮演好自己角色,不能亂發脾氣,透過看戲宣洩情緒,讓說故事轉變成力量,與生活產生深層連結,「把世界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說故事起點 先學表達自己
 「把自己表達清楚,才能說故事。」黃致凱解釋,有些人私下講話很嗨,上台卻變得緊張又不知該說什麼,這是因為不曉得如何去表達、陳述自我經驗。像舞台劇演員,上台後每個姿勢、肢體、氣場,都逃不開觀眾眼神,因此舞台劇專治「有手不會動、有腳不會走」的演員,讓演員上台後能回歸自己,清楚表達出飾演的角色,才能讓觀眾更入戲。
 黃致凱笑著表示,當演員表演時出現貼春聯(雙手動作對稱)、轉燈泡(貼春聯加轉手)、比數字(如台詞提及三年時手就比三)、插口袋走路等肢體動作,代表演員失控了,一上台就失去生活能力,因為正常人不會這樣講話、走路。當你站上人生舞台,唯有回歸原點,先學會把自己表達清楚,再往外推,講自己想說的議題或故事。

講好故事 掌握四個條件
 黃致凱透露,「好故事要包含四個條件,道人清、敘事明、抒情深、言思想。」將故事的每個角色、故事脈絡、深刻情感及想表達的意涵,在說故事過程中,讓聽眾理解,就能說出好故事。
 「道人清」意指讓觀眾能清楚辨識每個演員飾演的角色;「敘事明」意指主題鮮明,注重邏輯,清楚表達故事的順序、步驟,讓主線與支線脈絡清晰;「抒情深」意指想感動別人前,要先感動自己,將情感渲染給台下觀眾;「言思想」意指故事背後是否帶有某些意涵、看法,或創作者對某種社會現象的批判。
 「創作與邏輯有關」,黃致凱表示,每個聽眾擁有不同人生經歷,對事情理解方式也不一樣,講故事就像溝通,除了要表達清楚,也要運用大家熟悉的物件,建立聽眾對故事的想像。例如想講笑話時,講者不要自己先笑,要好好講,有時鋪梗,故事邏輯、層次分明,才能達到效果。

表達與理解 打造生動故事
 怎麼讓故事說得更生動?黃致凱引用莊子《齊物論》提及的天籟、地籟、人籟,點出「同一個故事,像風吹過時,會因觀眾內心洞穴不同,產生不同共鳴」。表達故事時,內心要誠懇,腦中帶著畫面,以情緒帶動肢體,「練習表達也練習理解別人」。
 黃致凱巧妙引用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自己必須是第一個相信故事的人,「讓自己親臨現場,自然會帶動觀眾情緒」。說故事時透過與觀眾同步的情感再現,講述必要的細節、清楚的畫面,搭配比喻和誇飾等富有想像力的形容詞,從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連動觀眾情緒,輔以聲音表情變化,就能讓故事說得更生動。

同場加映 編輯推薦
書籍《李國修編導演教室》
作者:黃致凱編著
出版:平安文化
簡介:於2014年出版,為李國修逝世週年紀念,內容分為表演課、導演課、編劇課三大方向,詳實記載戲劇大師暨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四十年的劇場實務經驗。

1520-6 黃致凱-李國修編導演教室.jpg

舞台劇《3個諸葛亮》
演員:杜詩梅、林東緒、郭耀仁等人
製作:故事工廠
簡介:三個演員、二十五個角色,說學逗唱樣樣來!編導黃致凱因女性友人抱怨失戀,發現愛情是一種輪迴,充滿BUG。劇中解構中國四大愛情故事,嫦娥奔月、牛郎織女、梁祝、白蛇傳,讓觀眾驚喜連連,拍手叫好。適合初次接觸舞台劇的朋友觀看,演出場次詳閱臉書搜尋「故事工廠」。

1520-6 黃致凱-3個諸葛亮劇照.jpg

1520-6 黃致凱-3個諸葛亮劇照02.JPG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