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6 吳若權.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93期六版 105/5/17~105/5/23

我該怎麼做? 吳若權教你練習取捨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你知道嗎?人每天至少要面臨500次選擇!睽違18年,知名作家暨廣播節目主持人吳若權,於今年四月底再次來嘉義市文化中心演講,以「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為題,分享面對抉擇時,要保持自我覺察力,以積極態度面對選擇,期望大家提昇心靈能量,勇於抉擇,並專注於自己的決定。而吳若權的高人氣,也吸引許多書迷到場,並破例開放講台空間供民眾入場,近距離聽講,感受作家親民風采。

吳若權小檔案
星座:水瓶座
現職:作家、中廣流行網「媒事來哈啦」廣播節目主持人(週一至週六16:00-17:00播出)、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簡介:畢業於政大企管系,曾任職於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曾負責HP惠普公司的電腦工作站、台灣微軟公司Microsoft Windows及Microsoft Office電腦軟體等行銷專案。創作類型有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等,書籍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曾獲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著作書籍目前已多達106本。
網站:
1、 臉書「吳若權好友俱樂部」
2、 部落格「權心權意@吳若權幸福學院」http://eric567.blogspot.tw
3、 「媒事來哈啦」影音頻道http://www.fbwebshow.com

1493-6 吳若權05.jpg

書籍推薦
書名: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簡介:第105號作品,「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如果暫時放不下,就勇敢帶著走吧!」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但至少可以愈來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書中透過50道生活中會碰到的狀況題,從心靈、價值、情感、成長、職涯等五個面向探索自我,透過取捨的練習,淬鍊出生命最勇敢的智慧。

1493-6 吳若權06.jpg

每次的決定 都是取捨練習
 「取捨,其實就是要時時刻刻保持覺察力。」吳若權透露,根據心理學家研究,每個人每天從起床到睡覺,至少要做五百次選擇。人生的選擇分兩大類,第一類為「不知道那是需要選擇的」,例如無意識的習慣動作;第二類為「知道要做決定,但自己沒做到。」吳若權提醒,當你面對選擇卻抱持著不重要、不需要的態度,有一天命運就會來幫你做決定。
 「檢查自我習慣,不好的習慣要懂得改變。」吳若權表示,每個決定都可能在無意間傷害別人。無意識的習慣,通常自我不易察覺,卻可能無意間傷害別人。例如曾有朋友家中的外籍看護,某次走路停等紅燈時,因站得太靠近車道,導致機車騎士摔車,結果賠償對方七千元台幣。原來走路不能單憑習慣,面對不好的習慣,就該自我覺察並改正習慣。
 「你若不主動做選擇,就只好面對被別人選擇後的結果。」吳若權指出,面對選擇,明知道自己能決定,卻沒下決定時,有時是出自於不好意思選擇,如喜酒、請客等,有時是害怕為決定的結果負責,也有些是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消極作法。無論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無法下決定,吳若權建議,若自己能甘願、臣服的接受,彼此能一路好走;若不甘願的對抗折磨,接下來的日子就會很不好過。

提升心靈能量 勇於抉擇
 「每件事都是學習磨練自己的機會,每個取捨都是做出人生新的改變。」吳若權表示,自己曾是愛玩的重考生,下定決心苦讀才考上成功高中,上高中後害怕重考,繼續苦讀,直到考上大學才開悟,瞭解勇於抉擇的滋味。
 此外,吳若權曾深思熟慮了十幾個月,才放棄月薪三萬八的科技業高薪,進入月薪兩萬八的唱片業工作,儘管每月少賺一萬元,卻讓他的人生有了不同經歷,也開始寫歌作詞。每一次的取捨,人生都會有新的改變,他鼓勵大家提昇內在心靈能量,當下失去的將來會以別的方式獲得補償,而這補償不一定是錢,也許是人脈和經歷等其他收穫。
 聖嚴法師曾提出「四它」,作為面對人生挫折逆境的態度,即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吳若權進一步解釋,「面對它」是正視困境的存在;「接受它」是接受困境的事實;「處理它」則以悲智處理困境;「放下它」為處理後心無牽掛。唯有積極、不迴避遇到的每一件事,循序漸進開啟「四它」流程,才能鍛鍊心靈的能量,讓自己更加勇敢而有智慧。

五大層次 幫自己做決定
 「宇宙資源很豐盈且公平,每個人都能得償所願。懂得取捨的人,就會擁有宇宙給予的所有資源。」吳若權表示,多數人都很依賴慣性選擇,或被動等待別人做取捨,若能覺察自己正在做選擇,不僅能提升個人智慧,對人生也能更勇於負責。
 吳若權透露,人在決定時有五大層次,分別為「列出選項」,儘管人的思慮會不夠完整,但能列得越清楚越好,接著「從選項中做選擇」,提起勇氣選擇,並為自己決定負責。若面對人生重大抉擇,請在「做了抉擇後,讓人生重新歸零,專注看你選的」,別再想另一個抉擇會有多好,否則會不甘心、不高興,就無法活在當下。
 而人在決定時,最後的兩大層次分別為「選到最後終於知道自己要什麼」,每次的決定會逐漸形塑出自我價值觀,最終達到取捨的最高境界-「人生不用取捨,而是直覺式知道自己喜歡、需要什麼」,該屬於你的就是你的,對於不屬於你的,自己也不會想要或覺得可惜,心境自在又自然。

1493-6 吳若權01.jpg

↑ 人潮擠爆演講廳,作家吳若權與嘉市文化局特別開放講台空間,讓更多民眾能進場聽演講。

1493-6 吳若權02.jpg

↑ 吳若權仔細聆聽,並為聽眾目前遭遇到的人生困境提出建議。

1493-6 吳若權03.jpg

↑ 吳若權以跪姿聆聽觀眾提問

1493-6 吳若權04.jpg

↑ 演講後,吳若權為書迷簽名,並拍照留念。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