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1-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91期頭版 105/4/26~105/5/2

傅林診所:比你更了解你的健康美麗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像是肌膚過敏、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紅斑性狼瘡勿雷射,先到免疫風濕科檢查
姿樺/25歲/實習老師
 我的臉上常常過敏,都會長圓形的斑點,甚至還有類似蝴蝶形狀的斑點,通常只要不去曬到太陽,過一陣子就會慢慢好轉,但最近卻很頻繁發生,而且都不會好,我聽說傅林是過敏的權威專家,想請問像我這樣的過敏可以用雷射治療嗎?我的情況已經持續發生兩年,每種藥都擦過都不是很有效。

傅醫師怎麼說?
 會造成肌膚過敏的原因很多,包括先天體質、飲食、藥物使用,甚至是氣候變化和環境汙染都可能造成過敏,不過有些皮膚過敏則是自體免疫系統造成,原本我們身體內的免疫系統是用來對抗細菌及病毒,卻因不知名的原因,有些人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身體裡的正常細胞,造成不正常的過度發炎反應或組織傷害,進而形成病變。
 從這位讀者信中的描述及斑點形狀判斷,臉上的斑點不是一般皮膚過敏,比較像是紅斑性狼瘡,紅斑性狼瘡較常出現在臉、頸和手臂等位置,出現在臉上時,經常會有圓形斑點或重疊看起來像隻蝴蝶的蝴蝶斑,這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細胞和組織,而導致發炎和組織損害,紅斑性狼瘡可能影響身體各種器官,包括心臟、皮膚、血管、關節、腎臟、神經等,這種病症無法預知何時發病,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得到紅斑性狼瘡,目前紅斑性狼瘡無法治癒,但它的症狀是可以治療的,大部份都會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為主。
 紅斑性狼瘡除了臉上常見出現圓形及蝴蝶形斑點,口腔黏膜也容易產生潰瘍,關節疼痛也是其症狀之一,必須盡量避免曬太陽,以免讓斑點情況擴散更嚴重。如果這位讀者有上述這些情況,建議應盡快到免疫風濕科檢查,不能當作是一般過敏性皮膚處理,一昧的擦藥膏或做雷射治療只會讓皮膚更加敏感脆弱,而且皮膚的發炎狀況若不立即做好控制,自體免疫系統有可能會攻擊腎臟或心臟造成更嚴重的病變。

Q二:晶鑽飛梭撫平靜態紋,肉毒桿菌平滑動態紋,青春重現
沈柔/45歲/家庭主婦
 不曉得為什麼我的抬頭紋越來越嚴重,平常我都很注重皮膚保養,而且我的經濟狀況不錯,所以我也很捨得用好的保養品,但現在我額頭的皺紋越來越多,不得不用瀏海遮掩額頭,前陣子有看到音波是抗皺的好雷射,想知道音波對我的皺紋有效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從25歲以後,肌膚就會開始出現老化現象,像是魚尾紋、抬頭紋、法令紋等,以這位讀者45歲的年紀來說,會產生抬頭紋的原因很多,像是地心引力作用、平時就有抬頭或表情過多的習慣,亦或是因老化而造成的額頭皮膚鬆弛下垂等,想要減少紋路和延緩肌膚老化有很多選擇,以這位來信的讀者來說,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額頭上的皺紋,有可能動態紋與靜態紋皆有,建議可以使用晶鑽飛梭搭配肉毒桿菌素注射。
 依這位讀者的年紀來看,額頭上的皺紋非常有可能動態紋及靜態紋並列,動態紋就是所謂的表情紋,例如笑的時候眼角會出現的魚尾紋,或是抬頭時會出現的抬頭紋等,使用音波拉皮不會有太好的效果,而且動態紋久了就會形成靜態紋,如果不希望動態紋太早成為靜態紋,建議可以使用晶鑽飛梭,最新一代的晶鑽飛梭已經被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能夠做全層更新皮膚、緊緻皮膚、撫平細紋,在治療時幾乎無痛,治療後的紅腫會在24小時內退除,可以說是目前最舒適、最安全、最有效的全方位改善肌膚的方式,只要使用晶鑽飛梭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針對紋路就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基本上做完三期晶鑽飛梭療程,相信額頭上的靜態紋路就會大幅改善,但只要做表情還是會出現動態紋,因此可考慮施打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能阻斷神經傳導,讓控制表情的肌肉放鬆,肌膚就會變得平滑緊實、年輕無痕的狀態。肉毒桿菌素加上晶鑽飛梭的療程,能有效減少定型的皺紋,也可同時維持年輕緊緻肌膚,達到抗老化、回春、增加膠原蛋白等效果。

Q三:肌膚高效保水保濕,先穩定再治療
娟姐/58歲/家庭主婦
 我有類風濕關節炎,因為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讓我的皮膚很乾,每天都要塗抹很多乳液才能緩解,不過近一、二年不管塗再多的乳液,我的臉還是很紅,甚至會感覺到燒熱,我有先上網查過,知道傅林是通過衛福部證認的診所,請問我的皮膚能夠改善嗎?

傅醫師怎麼說?
 類風濕關節炎主要是侵害關節的疾病,它通常會導致關節發熱、腫脹、疼痛,最常見的是手腕和手涉及到身體兩側相同的關節,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因來自一種病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它會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類風濕關節炎通常好發於更年期後的女性,治療時大多會使用止痛劑、類固醇、非類固醇等抗發炎藥物來緩解症狀。
 為了控制類風濕關節炎,必須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藥物,這些藥物會讓皮膚組織變薄、微血管增生,當遇到氣候轉換驟變時,皮膚的微血管就會因為熱脹冷縮更加明顯,導致臉部容易潮紅,這時候如果沒有給皮膚做好適當的保水保濕,便會容易有刺癢、紅腫、熱痛等症狀,想要改善藥物對皮膚產生的副作用,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定期使用高濃度增壓氧氣,增加皮膚的帶氧量,促進角質細胞的修護,再搭配保水性強的保養品,強化肌膚保水層,當肌膚本身的保護力增強後,相信刺癢、紅腫、熱痛的情況也會逐漸獲得改善。要提醒的是類風濕關節炎通常易發生在女性停經後,因此除了會服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有時也會施以荷爾蒙,在這兩種藥物的交互影響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皮膚會比一般正常肌膚更為敏感脆弱,也就更加需要加強保水防護。
 這位讀者皮膚紅腫、熱痛的不舒服狀況,可透過高濃度增壓氧氣改善,其它肌膚問題如潮紅、微血管增生等,就能使用染料雷射來解決,但要再次提醒,目前因為皮膚長期處於乾燥過敏的狀態,千萬不要在這時候施打任何雷射,否則反而容易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一定要先做好保水保濕穩定肌膚狀況,等到皮膚的乾癢問題好轉,就可以親自到專業的醫美診所做施打雷射的諮詢。

小編愛美碎碎唸
 現代人因為環境、飲食與接觸的人事物,很容易就會讓自己感染病原體,許多病症也就不知不覺找上門,幸好也因為現在的醫學技術發達,許多藥物的發明或許能有效治療病症,但相對的也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傅醫師一直給大家好的觀念,並不是所有皮膚問題都一昧的雷射或做醫美,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必須針對個人對症下藥,這樣才會真正有效。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