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5-6 里長.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5期六版 105/3/22~105/3/28

菜鳥里長日記:壓力調適

文/蔡坤龍
我發現不管是哪一個行業,都會面臨壓力。

我有一個朋友移居台南工作數十年,有一次回台北探訪老友,搭計程車時問運匠工作最大的壓力是什麼?那運匠答道,

「最怕穿來穿去的摩托車。」

我朋友原本以為開計程車最怕警察杯杯,沒想到那運匠大哥最大的壓力卻是怕與機車擦撞,出乎意料的答案。

每一種行業都有不為人知的壓力,當里長的壓力也不小,每四年都要面對一次選舉的考驗。有人說,還好啦,四年才一次,其實當過里長的人就知道,里民每天都在打分數,四年一次的選舉只是算總帳,壓力每天都在。

有壓力,就要釋放,否則容易釀成精神疾病。釋放壓力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一種很簡單卻容易被忽略的方式是建立穩定的情感連結。每隔一段時間,把手機關掉,暫時忘掉吵雜的生活瑣事,想想看什麼人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哪些人是次要,又有哪些人是可以忽略的。

想好之後,循序漸進地改變生活,不重要的人,就先割愛,把最佳的精神狀態留給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如此一來,便能讓情緒穩定,神清氣爽。

現代社會,有人喜歡用「喝咖啡、聊是非」來調適壓力。我覺得喝咖啡是否能紓壓,見仁見智,但聊是非,能免則免吧!一來浪費時間;二來說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有時候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弄到後來惹禍上身,還得花時間和精神去處理,太浪費生命。

電視廣告詞說,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面。我覺得生命應該盡量浪費在自己所愛、所在乎的人身上,在彼此相愛中建立愈來愈穩定的情感連結上,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更多的能量去面對壓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