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1-6 菜鳥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71期六版 104/12/8~104/12/14

菜鳥里長日記:唱歌

文/蔡坤龍
最近有青少年到KTV包廂歡唱,因為有人唱歌太難聽,酒後發生衝突,二十個人打成一團,全都進了警局。這應驗了一句話:「唱的不知道聽的痛苦!」

歌是情緒的反映,在社會上,常常有人要把歌與酒混在一起,也許是因為人生太壓抑,只有藉著酒精的催化,才能大聲唱出自己內心的苦悶。

酒適量是藥,過量就變成毒,不但毒害自己的身體,有時還會影響到行為,幾杯黃湯下肚,眼中的世界全改變了。

古云:「三杯通大道,一醉解千愁!」喝了三杯酒,馬路立即變寬,所有憂悶的事彷彿都化開來。但另一句古訓則更貼切:「藥能醫假病,酒不解真愁!」真正憂愁的事,不是靠酒就可化解的,只是暫時麻痺而已,酒醒之後,還是得面對。

我曾經跑過一則荒謬的社會新聞,有一個壽星跟朋友到KTV唱歌喝酒,離去時被人圍殺,身中28刀,當場命絕,生日變忌日。警方調查後發現,原來有兩派人馬覺得對方唱歌太難聽,先起了口角,之後互嗆,其中一方烙人來尋仇,壽星與他們完全無關,他只是路過,卻無辜被殺枉死。

唱歌是快樂的事,可以紓解身心壓力,喝酒也不見得全是壞事,少量的酒有益健康,但喝酒過多,會導致情緒失控,因此到KTV唱歌兼喝酒有時就變成危險的事,台灣的社會新聞版面裡經常有這類報導,像上述的青少年打群架和壽星遭到誤殺都是,令人感慨萬千。

不管唱歌或喝酒,都要學會尊重別人,不是拿到麥克風就可以旁若無人,或者喝了幾碗酒就可以唯我獨尊。不懂得節制,喜劇就可能成悲劇,好事變成壞事!

話說回來,聽歌的人也要有一點風度,別人唱不好,忍耐一下就過了,不需要動怒翻桌,更無須烙人械鬥,這樣火氣未免也太大了吧,不就是唱唱歌而已嗎?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