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2-6 王政忠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2期六版 104/7/28~104/8/3

超人教師王政忠:「堅持,翻轉偏鄉教育!」

記者/王薏茹報導
 「每天多堅持0.01,只要改變開始發生,改變就會不斷發生。」這是全台唯一Super教師、Power教師、師鐸獎三冠得主的王政忠,多年來的教學理念。今年四月嘉義市國際青年商會主辦「翻轉,成就你的價值」講座,邀請南投爽文國中教師王政忠,分享寶貴教學經驗。921大震後,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他開始逐步實踐翻轉教育,透過在地力量翻轉偏鄉孩子學習樣貌。

王政忠小檔案
綽號:山中大叔
現任: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爽中青年軍的頭子
學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
教育理念:只要改變開始發生,改變就會不斷發生,而這些不斷發生的改變,都來自於那0.01的堅持。
得獎紀錄:97年POWER教師全國首獎、100年SUPER教師南投縣首獎、103年師鐸獎得主、103年教學卓越國中組金質獎

1452-6 王政忠照片  

↑ 王政忠老師

多堅持0.01 教育可以不一樣
 「因為受教育,讓我擁有翻身機會,我清楚知道受教育,可以讓任何一個孩子,擁有選擇人生的能力。」曾想逃離偏鄉教育的王政忠,當兵期間適逢921大震重創曾實習過的爽文國中,返校查看時遇見兩名神情驚恐的小女生,抱著他哭喊「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激起自己求學過程,也曾受老師恩惠與關懷,讓他退伍後,放棄到大都會發展償還家中債務想法,選擇回到爽文國中,透過行政策略推動、師生合作、學習護照、多元教育、MAPS翻轉教學法等方式,讓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給學生成功機會。
 「學習可以慢,但不能算了。」身處全台最窮的平地鄉鎮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也面臨著偏鄉學校教育問題,例如經濟弱勢、師資不足、弱勢家庭偏多、封閉文化等困境。王政忠靠著學校教師團隊一起努力,藉由行政策略調整,外聘陶藝、美術、國樂老師進行多元教育,搭配學習護照積點換二手物品,及MAPS翻轉教學、畢業校友成立爽中青年軍的寒暑課輔等,創造學習環境、提升基本能力、給予成功機會、動機激發,讓孩子學習時,不僅能成就別人,也能成就自己!

MAPS翻轉教學 學會才是進度
 「翻轉就是回到教育本質,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王政忠表示,翻轉的意義不在載具、科技,而是在讓學生學習,老師請留下來,堅持下去。教完不是進度,學會才是進度。只要態度對了、方向對了,目標就不遠了!
 透過系統性教學模式,讓學生在課堂內學會如何學習,學習分為能力、動機與態度,三者相輔相成,所有課堂外的學習才會發生。王政忠解釋,MAPS教學法,依序為心智繪圖(自我閱讀圖像)、提問策略(教學問題設計)、口說發表(增強自我成就)、同儕鷹架(小組合作),搭配小組成員A咖到D咖不同學習素質組合,及P1至P4四種學習進程,逐步引導孩子學習。
 「我們費心的拉上分數,卻沒有因此帶上能力。」王政忠透露,初期爽文國中提升了國立高中錄取率,後續追蹤卻發現孩子出現「學不會」症狀,教學出現城鄉差距。經過反思,才延伸出MAPS翻轉教學,並在教育部促成下,用skype遠距教學,搭配英語夏令營,甚至與中華航空合辦寒假英語日等活動,讓孩子看見世界長什麼模樣,希望孩子從看見到想要,進而選擇自己喜好,激發學習成就動機與態度,「讓教育不再是整齊分數,而是多元美麗的能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