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2-6 荒野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2期六版 104/5/19~104/5/25

蛙寶趣! 你也能當守蛙人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一定有看過「青蛙」,但你真的認識牠嗎?由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舉辦的「諸羅蛙哇哇」講座,邀請該分會解說員暨台灣兩棲類資源調查諸羅小隊志工鄭宏毅,分享台灣蛙類知識與生態危機,也歡迎對自然環境、蛙類調查有興趣者,加入荒野志工或台灣兩棲類調查志工行列。

講師小檔案
本名:鄭宏毅
暱稱:米粒(荒野自然名)
資歷:蛙調資歷約7年
現任: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暨志工、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教育研究所的台灣兩棲類資源調查之諸羅小隊志工

1442-6 荒野-鄭宏毅

台灣蛙類 分布範圍廣
 蛙類包含青蛙和蟾蜍,屬於兩棲綱無尾目,而全世界青蛙和蟾蜍多達6千多種,若以全世界單位面積蛙類密度而言,台灣蛙類密度名列前茅,是賞蛙的好地方,從平地到3千公尺高山,都有蛙類蹤跡。
 目前台灣蛙類有33種(含特有種11種),分為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赤蛙科、叉舌蛙科、樹蛙科,而在嘉義發現命名的「諸羅樹蛙」,俗稱雨蛙、雨怪,除了是台灣特有種,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鄭宏毅表示,調查發現,諸羅樹蛙分布於雲林、嘉義、台南,每年7至8月為繁殖高峰期,喜歡在農耕地活動,像是竹林、芒草、果園等,都有牠的蹤跡。

蛙界三快 生態指標物種
 「蛙界有三快,快吃、快抱、快跑。」鄭宏毅笑著說,大致而言,青蛙依據自己身形判斷,比身體小是食物要快吃、比身體大是母蛙要快抱、比身體更大是敵人要快跑。
 青蛙交配時為公上母下狀態在水邊產卵,幼體蝌蚪在水中靠鰓呼吸,從蝌蚪變態成蛙時,後腳肉芽長一半後,前後腳再一起成型,變態成蛙到陸地生活,靠肺和皮膚呼吸,對環境變化相當敏感,加上分布範圍廣泛,因此青蛙是生態系中重要的指標物種。
 目前台灣蛙類因棲地碎裂、汙染、耕作型態改變、興建水利設施、氣候變遷及過度捕捉、天敵等危機,導致生存困難,美國1900年甚至已發現畸形蛙種。鄭宏毅表示,想當守蛙人只要秉持「觀察不干擾、保護棲地、關心議題」,就能一起守護青蛙,延續自然生態。

我想當志工
 想為青蛙及自然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嗎?有興趣者不妨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行列,或參加台灣兩棲類資源調查志工,經過既定培訓課程,一起為台灣環境保護努力。詳洽荒野嘉義會所(嘉義市新建街79號),電話05-2911547。

1442-6 荒野-蛙的一生

↑ 青蛙成長史

1442-6 荒野-諸羅樹蛙構造圖

↑ 諸羅樹蛙構造圖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