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3里長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04期三版 103/8/19~103/8/25

菜鳥里長日記:醫師

我看病的時候,喜歡對醫師問東問西。

話說數年前我眼睛痛,到台南市某知名眼科診所看診,那診所患者多,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醫師檢查治療後,囑咐我一星期後回診。一星期後我又到那診所,還是等了一個多小時,看診時,醫師告訴我可能罹患某種眼疾,我問道,

「上星期初診時,你怎麼沒告訴我?」

那醫師拿出文件佐證自己的論點,那文件並不是我的病例,而是某醫學期刊的影印資料,我問他拿那個給我看幹嘛?他說道,

「這是專業的醫學報導,證明你可能罹患XX眼疾!」

我繼續追問他,

「我是問上星期初診時,你怎麼沒告訴我?」

醫師堅持他有說,旁邊一個護士幫腔道,

「有,上星期醫師有跟你說!」

我抬頭問那護士,

「你們診所每天一、兩百人看診,上星期醫師跟我說什麼,你記得嗎?」

那護士啞口無言,她可能沒想過有患者會這麼伶牙俐齒。如果她隨便拿出一張鬼畫符的病歷給我看,我只能認輸,但是她沒有,沒有任何書面佐證,只靠慣有的醫護權威來唬患者,這是不對的!

這是我與醫師爭辯的第一次勝利,也是唯一的一次,我覺得很值得紀念。

患者與醫師爭辯,必須從醫療程序的瑕疵切入,才有勝算,若純粹從醫療內容辯論,穩輸的,若是動手,那就更不應該了,因為有時候明明自己有理,一動手就輸了。

會與醫師爭辯,是因為我相信所有醫療都是侵入性行為,而現在醫界普遍存在一種「防禦性醫療」的傾向,簡單講,就是醫師寧可把病情講得嚴重一點,以避免將來發生醫療糾紛。「防禦性醫療」代表的意義常常是病人會因為焦慮而做了過多不必要的檢查,有些醫療檢查不但花錢,而且傷身,而這些冤枉事往往會在醫師明哲保身的情況下發生。

我有一些醫師朋友,面對他們的看診,我總是喜歡發問,這是患者應有的權利,而我這些醫師朋友也樂於回答我的問題,或者說,他們勇於接受我的挑戰。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醫病關係,如果醫師怕被問,顯然是不夠權威或者已經失去熱情,如果醫師不夠權威或者已經失去熱情,那就換個不怕患者發問的醫師吧!

1404-3里長02

 

↑巨報粉絲團二維條碼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菜鳥里長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