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6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2期六版 103/5/27~103/6/2

祥太醫院:龍舟競賽 膝不適有解

記者/吳孟燕報導
 年度端午節划龍舟競賽即將來臨,有一位民眾與隊員在練習時,因姿勢不正確與過度密集訓練,造成「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撕裂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針對「膝韌帶撕裂傷」和「腰部肌肉拉傷」,打造全新治療,並搭配「韌帶護膝支架」與「貼紮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案例一:唔通小看 膝韌帶撕裂
 浚庭是一位學校老師,最近為了準備男子組龍舟競賽,從幾個月前開始密集練習,後來要從龍舟下船時不慎滑倒,導致膝蓋腫脹極度不適,滑倒時還聽到啪一聲,隊員建議他先暫停練習,先去看醫生為妙。
 當天晚上浚庭先去家裡附近的藥局購買止痛藥,他以為吃藥就會好轉了,但是腫脹疼痛感並未消除,浚庭聽朋友說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的服務很讚,建議他可以去那邊做檢查。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浚庭為「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撕裂傷」,浚庭馬上接受「超音波導引膝關節抽吸術」,幫他把關節積血抽除,症狀立即緩解。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由於浚庭練習過度,而且須密集使用膝關節部位,過程中後韌帶受到極速壓迫,韌帶部位才會產生撕裂,進而演變成劇烈疼痛腫脹。賴旻信醫師提到,當屈膝位脛骨上端向後的暴力及膝過伸暴力都可能會造成「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撕裂傷」,症狀為膝部劇烈疼痛、腫脹,嚴重時腓腸肌、比目魚肌間隙都可能會造成皮下瘀血,不可不慎。
 賴旻信醫師說,針對「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撕裂傷」,建議一開始需先冰敷48小時後,開始輔以熱敷,使用「超音波導引膝關節抽吸術」將關節液抽出,可立即緩解關節疼痛腫脹,同時也需要立即接受由祥太復健科賴旻信醫師為膝關節精心設計之復健治療,輔以「韌帶護膝支架」,相信假以時日,浚庭可以早日回到學校工作。

案例二:「腰」壽痛 有撇步
 士翔是一位大學生,前陣子放學後常跟同學一起相揪吃大餐,為了維持體態,加上最近班上很流行跳有氧舞蹈,他也想趁夏天消耗一下熱量,於是放學後參加舞蹈教室課程。由於他沒跳過有氧舞蹈,在急速轉身下,士翔不小心閃到腰,哀嚎了一聲,由於嚴重疼痛被送到醫院急診室,急診X光檢查後,醫師解釋骨頭沒事,可能為腰部拉傷。
 當晚先去附近藥局購買痠痛貼布,但是只有讓患部稍微緩解不適,隔天因某個姿勢不良又發作了,於是便決定去祥太醫院就診,讓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士翔為「腰部肌肉明顯拉傷合併肌肉內血腫」,建議士翔接受「貼紮治療」、搭配「復健運動治療」、「物理治療」等方式,相信假以時日,士翔即可早日恢復健康。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平時運動量較少的人,肌肉容易緊繃,穩定度下降,尤其可能也有骨質疏鬆與旋環障礙等問題,閃到腰若症狀嚴重,就可能演變成脊椎退化與長骨刺等毛病,不可不慎。建議士翔在跳有氧舞蹈前,最好做好足夠的暖身運動,可以使肌肉放鬆,運動時較不易受傷。
 賴旻信醫師提到,腰椎承受的壓力主要來自於體重、肌力與外力,而且職業傷害、肌肉過度伸展、急性運動、姿勢不正確都有可能造成「腰部肌肉拉傷」,在醫學上俗稱「閃到腰」,建議士翔在做轉身動作時,不可腳不動,只讓上半身轉動,搭配「復健運動」與「物理治療」,即可幫助士翔恢復健康。

韌帶護膝支架 復健好幫手
 德林輔具李展偉先生(圖左)表示,針對「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撕裂傷」,建議患者24小時穿戴韌帶護膝支架,可限制韌帶關節活動,並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患者膝蓋關節的角度,幫助病患早日康復。

1392-6祥太02

1392-6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392-6祥太04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