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登於巨報896期    9/8-9/11 


探險知識堂
探訪失落古生物 重拾探險家精神
報導/駱映妤 攝影/邱明智


 在環境日漸遭受汙染的今日,很多動植物的繁衍已不如以往豐富,大家別以為巨報探險隊真的在找什麼稀奇的「古生物」?所謂的古生物,是巨報探險隊對以前的一種懷念,似乎,能看見一整條河溝的蛙類聚集,已經是古早久遠的事‧‧‧。
 巨報探險知識堂,今天將介紹三種蛇類、三種蛙類、三種蛛類,讓讀者們再次重溫巨報探險隊的探險家精神,我們可不只是愛遊山玩水,只要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屬於巨報探險隊的探險範圍喔!



赤尾青竹絲:
很多人常將「青蛇」與「青竹絲」搞混,這讓探險班長相當傷腦筋,他特別交待小編一定要告訴大家,青竹絲有毒(頭部呈三角形),青蛇無毒(頭部呈?圓形),因為常被誤認,青蛇已經有不少被冤枉死啦!


 


黑眉錦蛇:
現在探險班長就養了一條黑眉錦蛇,攻擊性頗強咧,常會發動攻擊撞玻璃!黑眉錦蛇是台灣原產蛇類裡面體型最大的,探險班長家裡的黑眉錦蛇大約有130公分左右喔!身上的二條黃斑是牠的明顯特徵。



龜殼花:
毒蛇,頭部呈三角形,體色為棕褐色,有不規則黑色斑塊。分布於中低海拔地區的龜殼花不少會誤闖人類居住的地盤,假如哪天遇到牠,請閃遠一點不要刻意驚動牠,這樣牠安全,你也會很安全滴!


白頷樹蛙:
眼睛有一條黑帶?過還挺好辨識牠的;聲音相當宏亮的白頷樹蛙,叫聲是「答、答、答」,如果是在繁殖季節的晚上,就會在水邊聽到比平常更響亮好幾倍的雄蛙求偶聲。


莫氏樹蛙:
小編自己超偏愛綠色樹蛙,那個討人喜愛的模樣,讓小編每看到一次就忍不住扮起可愛叫聲:「哇~~好可愛喔~~」眼睛虹膜呈現橘紅色的莫氏樹蛙,那小巧的樣子包準人見人愛!


面天樹蛙:
在面天樹蛙的後肢跗蹠外緣上,有一列大小相似的白色顆粒突起,這是辨識牠的重要特徵之一,雖然面天跟艾氏常被認錯,所以更要認明在面天樹蛙靠近腋部的地方有兩個大黑斑。


赤腹寄居姬蛛:
整個就是很顏色鮮豔的一隻蜘蛛,身體以紅褐色為主要的赤腹寄居姬蛛,和其它寄居姬蛛有著明顯不同,這類蜘蛛常將巢築在樹幹的凹窪處、牆角土石縫中、岩石下,大家可以找找喔!


古氏棘蛛:
對小編來說,古氏棘蛛的長相就十分讓人激賞!每次發現古氏棘蛛時,就讓小編欲罷不能的猛按快門!雖然體型只能算是嬌小,但是體紋卻很有藝術感,簡直是蜘蛛中的極品吶!


泉字雲斑蛛:
為什麼叫「泉字」雲斑蛛?顧名思義,因為在牠的腹部背面,有個斑紋就像寫了個「泉」字在身上,故以此命名;而泉字雲斑蛛大多結網在森林邊緣,或步道兩旁的灌叢林裡。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