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36期頭版 97/1/18~1/21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在熱鬧滾滾的年節裡,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來來去去,不只要穿的光鮮亮麗,臉上的肌膚更是一大重點!不想讓自己羞羞臉,就快來看看美容專家傅玉良醫師,如何為你去除臉上所有惱人的問題膚質。


Q一:我的臉花花的,用了好多名牌除斑保養品,有時看起來會比較淡,但有時又覺得好像差不多,我有朋友去做雷射除斑,但術後反黑期好長,而且要做好幾次,我想請問傅醫師,有沒有保證不反黑的除斑雷射?
美美/24歲/上班族


傅醫師怎麼說?
 在使用雷射除斑時,如果是進行較激烈的療程,就會有較深的傷口,這以我們東方人的膚質來說,反黑機率也相對較高,所以還是建議可以用溫和、無傷口的方式來做除斑,這樣最符合患者需求。
 而彩衝光就是一種溫和的除斑方式,彩衝光的施打深度與雷射相當接近,且最大的優點就是幾乎無傷口,因此反黑的機率就相對比雷射減低很多,只不過要注意的是,要防止反黑需要更用心照顧肌膚,患者可在療程中間搭配有關換膚或美白的療程,像美白導入、胜月太酸、左璇C等讓色素淡化,而且要更注意自己使用保養品的習慣,並勤加養成保濕、防曬的良好觀念,這些都可以有效減輕反黑症狀。反黑對有些人而言,是一定會發生的,就像是曬太陽後的黑一樣,只是有些人擦點美白保養品就可以很快白回來了,有些人可能就要三、四個月才白的回來,但大多數的反黑都會自行復原,無需太擔心,只要如上述所說的勤加保濕與防曬,除斑後的亮麗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現在的季節也很適合除斑療程,且彩衝光是屬於無傷口式,所以在照顧上也都相當簡單,會建議你斑點問題最好盡早處理,否則累積時間越久,斑點就會沈積越深,也就越難徹底去除,相對的所需時間、心力與金錢也就會投注越多。


Q二:我有朋友是你的病人,聽說你本身也是胸腔科與外科的主任醫生,所以我想請問你一個關於健康的問題。我是〝三高〞老人,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我長期都在服藥,最近聽說高雄醫學院有一部生化電射可以幫人淨血,對穩定血壓與膽固醇有不錯的效果,請問傅醫師解釋什麼是生化雷射,對我這種〝三高〞老人真的可以改善嗎?
王先生/54歲/已退休


傅醫師怎麼說?
 雷射本身是一種特定波長的光,也就是具有特定能量的光。當把這個特定能量的光放在體內,利用這個特定能量將體內的化學物質,例如抗體、酵素、轉化脢、凝血因子、荷爾蒙等大分子的蛋白質化合物活化,讓這些大分子化合物可以進行原本的功能。
 像這位患者所說的生化雷射治療,並沒有加入新的化學藥物治療,而只以化合物的物理特性將體內原有的物質活化,將體內已有的抗體、酵素、轉化脢、輔脢、凝血因子、荷爾蒙等,都一一活化回來,成為一個健康的人。
 生化雷射可治療和改善多種疾病,像心肌梗塞、中風、心絞痛、免疫系統疾病、發炎性疾病(慢性尿道炎、支氣管炎、骨盆腔炎、胃潰瘍等)、自律神經失調、老化現象及痛風等;而其中這位患者的三高症狀,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因為這些病是體內血脂肪過高,加上低密度膽固醇後,它會沈積在血管壁上,成為粥狀硬化,生化電射是將醯基輔脢活化,可以帶脂肪到粒線體內代謝掉,長時間的治療也可慢慢把血管粥狀硬化的情形恢復正常。
 只是要特別注意,如果你本身剛好是糖尿病或癌症患者,正在使用抗凝血劑,就不可使用生化雷射,這點相當重要。現在許多各大院所都已有在使用生化雷射,假使你想了解生化雷射療程,建議可先至門診,把服用的藥物及做過的治療先與醫生做溝通後,再請醫生診斷你是否做生化雷射。


Q三:我有去看過醫生,他說我的額頭上是肝斑,兩頰是顴骨斑,我也有努力在用醫生開的美白藥膏,聽說連方瑀也是用一樣的藥膏,現在我已經用了半年,剛開始好像真的有變淡,但後來就沒效了,為什麼會這樣?皮膚科醫生說肝斑無法根治,是真的嗎?
麗心/31歲/服務業


傅醫師怎麼說?
 以肝斑和顴骨斑來說,我會建議還是先以美白藥膏做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只是美白藥膏需要相當長久的使用後,才能看出明顯的效果,且因每個人膚質狀況不同,有些人還可能無法達到有效的淡化斑點,皮膚已經開始過敏了。
 這位患者提到,她所使用的美白藥膏是一種三合一藥膏,內含對苯二酚、A酸與類固醇等,這些成份對新陳代謝與抑制色素的形成都有一定的效果,只是注意像其中的A酸成份會有光感應作用,應避免在日間使用。這位患者還有說到,她已經使用美白藥膏半年卻沒什麼效用,我會建議先暫停使用,因為不論是對苯二酚、A酸還是類固醇,長期使用對皮膚多少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且如果在使用半年後仍不見明顯效果,其實它淡化斑點的機會已經相當有限。
 如果你的斑確定是肝斑和顴骨斑,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第2代的晶鑽飛梭,它不僅擁有合格證照,而且能安全漸進、有效的治療斑點,反黑的機會更降低在10%以下,其實患者不妨找專業醫生做深入諮詢,讓更有效的飛梭雷射幫你達到去除斑點的效果。
 最後要提醒,不論你是用什麼方法除斑、淡化斑點,在日常生活中,仍要盡可能改變會造成斑點的因素,像新陳代謝不佳、服食藥物、睡眠不足、沒有防曬觀念及化妝品的問題等,才能真的幫你保持年輕亮麗的肌膚。


小編愛美碎碎唸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斑點問題呢?臉上出現難看的斑點真的很讓人沮喪,尤其過年期間許多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都會對你打量一番,看你是變漂亮還是變更醜了,這時候不僅是面子問題,也是自己大改造的好時機!如果花點小錢能把肌膚變得更白淨,獲得更多讚美,何樂不為呢?
 而且聽到傅醫生講解生化雷射真是覺得好神奇,因為小編老爸有高血壓的問題,讓小編決定要用年終獎金帶老爸去做生化雷射,看看是不是能讓小編老爸身體健康些。就算是愛美之餘也要多多照顧健康喔!


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