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2期八版 97/8/8~8/11


記者/王薏茹 攝影/陳順福、王薏茹
 調酒,鮮豔多變的顏色,是它亮麗的外衣;如夢似幻的酒名,是它勾人的誘餌;成份各異的配方,是它耐人尋味之處。現在,就來逐步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感謝Orange Pub餐館酒吧/05-2778182協助拍攝


*酒後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誘人調酒,知識補充包!
 兼具視覺與味覺享受的調酒,分為傳統英式調酒和後起花式調酒兩類,是運用琴酒、伏特加、蘭姆酒、龍舌蘭、威士忌、白蘭地等六大基酒,和香甜酒為基本材料,加上可樂、蘇打、七喜等汽水,或番茄汁、椰子汁、楊桃汁等水果汁,交互調配成雞尾酒等混酒。
 關於雞尾酒起源,有著不同說法,大多公認來自於美國,光是全世界受歡迎的調酒,就超過三萬種,不禁令人讚嘆起調酒的多變性。酸甜苦辣鹹,都是調酒能創造出的滋味,再利用檸檬片、鹽巴、砂糖等,讓酒喝起來更為順口。在家也可用威士忌加可樂,或伏特加和柳橙汁,隨個人喜好增減比例喔!


藍調列車/180元
 將伏特加、藍柑酒、萊姆汁和雪碧綜合調配後,水藍色的外表,加點小裝飾,便大功告成。內心想著酒名,眼前這杯藍調列車,似乎就像搭著南迴鐵路,沿途欣賞海岸線變化,增添飲用時的趣味性。



新加坡司令/180元
 配色柔和、高雅的新加坡司令,源自於新加坡知名萊佛士酒店,因原創調酒秘方不可考,調酒師多會改變些許作法。像圖中這杯新加坡司令,是用櫻桃白蘭地、紅石榴等調配,再加入檸檬片提味,喝起來頗為順口。



試管酒/480元(25管)
 哇!這不是實驗室容器嗎?沒錯,就是它!在調酒界中,搖身變為流行調酒之一。透過吧台人員細心調配,每支試管都擁有不同比例的顏色變化。試管酒無正統作法,像圖中的試管酒,便是以伏特加、紅石榴、藍柑橘調配而成。



水滴/200元
 想喝特別的調酒,那就來試試水滴,挑逗你的視覺跟味蕾!用一口杯倒入伏特加、萊姆酒,上頭橫放檸檬片,灑上砂糖,再倒點萊姆酒,點火後視覺效果立即快速攀升!火熄後再咬住檸檬和砂糖,一口喝下,眼和嘴都獲得了滿足。



 


卡魯瓦牛奶/150元
 不同於一般加入奶精、水調配,店家直接利用鮮奶、可可,和歸屬於咖啡酒類的卡魯瓦一同搖製。入口後散發微淡酒氣,濃郁奶香和可可交融出的甜味,像是喝著咖啡牛奶一樣,深受不少女性顧客喜愛。



 


藍色珊瑚礁/180元
 明明就是綠色,怎會說是藍色珊瑚礁呢?原來店家採用了另一種作法。將琴酒、綠薄荷酒搖製後,裡頭加上一顆櫻桃沉底,接著沿著杯子外緣,塗上一圈細砂糖,與高腳杯相互陪襯下,完美呈現優雅氛圍。



特吉拉日出/150元
 運用龍舌蘭、柳橙汁、紅石榴、檸檬片等素材調配。龍舌蘭可是起源於十八世紀中葉,西班牙人意外發現焦枯龍舌蘭流出甜味極佳的汁液,絞榨後經發酵、蒸餾等過程,製出無色烈酒。而特吉拉顏色分明的外表,就像日出時的雲海,勾動人心。



藍色夏威夷/180元
 整體呈現美麗的藍色,以蘭姆為基酒,加入藍色甘香酒,隱喻藍色海洋,酒杯中滿滿的碎冰,則像打上岸邊細碎的波浪,而鳳梨汁、檸檬汁的調劑,就像為夏威夷的空氣中,注入一股戀愛般,酸酸甜甜的滋味。



就是愛調酒,街頭調查!
Q1、何時開始接觸調酒?
Q2、喜歡喝哪種口味?
Q3、調酒吸引你之處?


陳小姐,21歲,服務業
1、 大概兩年前,平時也常喝
2、 粉紅絲綢,像在喝草莓冰砂一樣
3、 口味多、選擇多,可在家DIY簡單調酒



 


謝先生,21歲,學生
1、大學,算是蠻常喝的
2、伏特加和汽水,簡直就是絕配
3、變化性多,可以隨自己喜好調來喝



謝小姐,22歲,待業
1、 大學,最近一個多月前有喝過
2、 我喜歡裡面加水蜜桃,甜甜的滋味
3、 除了味道多變,酒名也取得很浪漫



林先生,22歲,待業
1、 大學,最近約三個多月前喝過
2、 加汽水,有氣泡浮現的,感覺不錯
3、 喝起來比較不嗆,也相當順口



吳先生,18歲,學生
1、國中,只喝過兩、三次
2、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很順口
3、加了果汁調味,不會像一般的酒,苦澀味重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